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日系小清新摄影
日系小清新摄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7,408
  • 关注人气:29,3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金熊猫儿童文学书系再出新品

(2018-01-03 22:24:33)
标签:

接力社

图书

少儿

分类: 接力社新书推荐
金熊猫儿童文学书系再出新品,打造6-—9岁儿童的阅读精品

“金熊猫儿童文学书系”是接力出版社为6—9岁儿童打造的原创儿童文学精品。丛书第一批于2016年年底推出,包括牧玲的《荒野狼群》、单瑛琪的《绝对一年级》、吕丽娜的《小女孩的名字》、舒辉波的《地下河》,第二批新书将于2018年年初推出,包含汤汤的《门牙阿上小传》、安武林的《三个好朋友》。
6—9岁,让孩子迈出自主阅读的第一步
得益于近几年绘本阅读的推广,孩子们可以看到许许多多优良的绘本,但是这也带来了一些麻烦,有些孩子喜欢看图,忽略了文字的阅读。教育学家、心理学家一般认为,6岁以前的亲子共读以绘本为主, 6—9岁是自主阅读习惯养成期,应该让孩子从读图为主过渡到读文,从亲子共读过渡到自主阅读,9岁以上进入纯文字阅读。所以,如何在6—9岁的时候培养孩子自主阅读的习惯显得尤为重要,桥梁书便应运而生了。
桥梁书是介于图画书和纯文字书之间的一种图书类型,顾名思义,它是孩子从亲子共读到自主阅读,从读图到读文的桥梁。因此桥梁书文字多在1万字左右,插图丰富,文字浅显,句型简短,让孩子很容易一口气读完,从而获得自信和成就感。
目前市场上的桥梁书很多,但是以引进的品种居多。而孩子在开始独立阅读文字的初期,母语阅读不可忽视。金熊猫儿童文学书系就是这样一套为6—9岁孩子打造的原创儿童文学的创新精品,入选作品或题材创新,或形象创新,或手法创新,或语言创新,强调意趣统一,真实描摹儿童的内心世界、幻想世界和他们的生命状态,引领新的儿童走向新的生命感悟和新的阅读体验。

备受文学界、教育界推崇的原创儿童文学精品

本书系的作者单瑛琪、吕丽娜、舒辉波、牧玲、汤汤、安武林全都获得过国内儿童文学最高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作品奖”,是中国儿童文学界的实力作家,他们在充分研究和理解6—9岁的儿童的阅读心理和习惯的基础上,在作品中强调童心童趣,意趣统一,并且准确把握当下儿童的阅读形态特征,使得作品更具有活力和时代气息,让孩子爱读爱看。
北京师范大学儿童文学教授王泉根先生认为,“金熊猫儿童文学书系”给中国的儿童文学注入了活力、吹来了新风,不仅能够丰富当下少年儿童的阅读,同时对于激励儿童文学创新、促进原创儿童文学发展、推动中国儿童文学走向世界,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著名阅读推广人王林盛赞:“清晰的定位,丰富的主题,多样的风格,迷人的插画,展现了中国儿童文学的原创力!‘金熊猫儿童文学书系’注定将成为一套有影响的精品原创图书。”
除此之外,《小女孩的名字》获得了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小女孩的名字》获2017年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童话奖;《绝对一年级》入选2017年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童书”百本入围书单;《门牙阿上小传》荣获2017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儿童文学》擂台赛·金牌对决大赛金奖;《地下河》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改编成话剧,在武汉各地巡演。

原创文学    爱自然,爱生活,爱自己,培养孩子的阳光正能量

6—9岁是人生的“阅读黄金期”,这个时期阅读的作品会影响人一生的阅读鉴赏水平和阅读习惯。“金熊猫儿童文学书系”中的作品主题多元,风格迥异,让孩子在阅读中懂得爱自然、爱生活、爱自己。
此次推出的汤汤的作品《门牙阿上小传》讲述了一颗叫阿上的门牙的故事。阿上是男孩小加的一颗门牙,他长得歪歪扭扭,差点儿被牙医拔掉;小加离家出走,他不幸被摔掉小半块;小加和别人打架,他又险些被打掉……阿上一次次死里逃生,陪着主人从小加变成老加,成了老加嘴里最后一颗牙齿。一颗平凡的牙齿,却有不平凡的一生。这是一个奇异却充满现实感的童话,也是一则关于生命的寓言。谈到创作初衷时,汤汤表示:“在这个童话里我安静地讲述生命的艰难和孤独,相依和相守,期待和希冀,温暖和善意,还有从容和坦然,安静底下汹涌着悲欢离合、酸甜苦辣各种人生况味。”
安武林的《三个好朋友》讲述了熊宝宝、汪汪狗和野猪噜噜三个好朋友之间的故事。他们玩耍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学习在一起。有时,他们会快乐地分享同一个山洞,在高高的树上建房子;有时,他们会因为一个小铃铛和小书包发生争吵;更有时,他们学了魔法想去救人,自己却掉进了河里……就是在这样的陪伴和打闹中,他们成为了会分享、能包容的快乐少年。这篇童话表面上讲的是小动物之间的趣事,背后却告诉小朋友友谊的重要,好朋友之间虽然会有不同和争吵,但从中会学到理解、分享、包容、欣赏、信任等,这是孩子成长中最美好的体验,也会伴随他们今后的成长和成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