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正伟律师
董正伟律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5,391
  • 关注人气:1,5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6亿人月收入1000元都有谁?如何让农民富起来缩小收入差距?

(2020-12-24 12:06:03)
标签:

收入差距

6亿人

1000元

农民

分类: 经济

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称:2019年北京市平均工资达173205元,平均每月一万四千余元。贫富悬殊收入差距巨大,这就是我们的国情。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缩小收入差距也是这些年的施政方向。6亿人月收入1000元都有谁?如何让农民富起来缩小收入差距?


《中国统计年鉴2019》第171页有2013-2018年的住户收支调查表,《中国统计摘要2020》第59页有2014-2019年的住户收支调查表。根据2019年相关数据,低收入组和中间偏下收入组共40%家庭户对应的人口为6.1亿人,年人均收入为11485元,月人均收入近1000元。

有些人可能不太相信,6亿人月收入1000元是怎么来的。我们有6亿左右农民,这部分人群中的多数应该是月收入1000元水平的,还有这些年农民转化为市民的很多人并没有稳定职业。当然东部沿海地区农民状况会好很多。这几年激进的人士总是写文章说中国GDP世界第二,马上就要超越美国了。西方国家甚至提出中国已经步入发达国家行列,不应当再作为发展中国家对待。按照美国和西方国家逻辑,进入发达国家行列,在国际经贸活动中将不再享有发展中国家的许多优惠政策。6亿人月收入1000元都有谁?如何让农民富起来缩小收入差距?


实际上,这些过高的判断就是犯了一个严重错误,中国人口规模庞大,地区和城乡差别比较大。主要是东部和中西部地区发展差距大,尤其是中西部农村,中小城镇。西部农村和边远山区农村的很多人口,每个月可能还未必有1000元收入。这些年媒体时常报道的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就是农村地位年轻人外出打工的状态。

有人说,一些地方每年统计的农业产值GDP可以很不错的呀,产值和月收入是两回事。就像工厂生产产品,按照数量和成本等计算有个总价格。但是最终销售和实现多少收入就不一定了,而且最终的销售收入和净利润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福耀玻璃的曹德旺则表示,现实生活中,国内大部分人都没有消费能力,有消费能力的只有两亿人左右。疫情之下,对外贸易面临严重挑战。国家提出双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成为重要的手段。然而,种种迹象表明,民众的消费热情并不高。这也充分说明,财富大量集中在少数富人手中。大量的普通百姓没有足够的财富积累,可以用来消费。缩小收入差距,如何增加百姓收入是经济发展的迫切任务。

 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可以先富起来,带动和帮助其他地区、其他的人,逐步达到共同富裕。这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改革发展观。缩小贫富差距,地区发展差距,城乡差距才能避免统计数据平均收入掩盖的不平均的收入悬殊。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复杂难题和任务。实际上,我们的低收入人群相对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和广大农村,这些地方人们月收入每增加1000元,就能让国家整体经济实力翻倍。6亿人月收入1000元都有谁?如何让农民富起来缩小收入差距?


缩小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不仅仅是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发展问题,尤其在法治社会发展过程中。法治问题不仅仅是法律纠纷的处理,经济上的平等竞争,收入的公平也是重要的法治问题。

其实,改革开放开始国家就致力于农村的发展脱贫致富。但是,现在的情况看,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有进一步扩大态势。上世纪农村发展集体经济,乡镇企业,到现在真正坚持做下来的并不多。上世纪开始,中西部地区很多农村进行专业化种植经济作物,烟草,中药材,果树,到现在一些地方种辣椒,花椒等经济作物。

但实际上,中西部很多地方农村土地资源有限,分散的农户种植经济作物并没有增加多少收入。最终中西部地区农村很多年轻人选择了外出打工。乡镇一级的集体企业,很多相继倒闭,零散的挖煤矿,铁矿等被治理。一些县级政府开发了产业集聚区,但最终入住的企业有限,持续发展很好的不多。化工,水泥,小火电一度是县域经济的重头戏,但是在节能环保的整治背景下也不得不转型。

这些年,电子商务的发展,很多地方农村大力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 农村电子商务应该是今后农村经济发展的重头戏,这需要大力发展农村快递物流,否则,农作物外销的成本太高阻碍农村电商发展。农村物流发展面临距离远,居住分散,体量大等因素。国家应当对农村快递物流企业进行补贴,等到农村电商发展的非常成熟阶段。

国家在灾后重建方面,采取一个省对口支援一个点的方式,在支援西藏和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发展过程中,也采取了发达地区成市支援一个县区的模式。这些方式方法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么多年,发展农村经济,中央和地方下派干部到农村挂职锻炼,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城乡差距在扩大,收入差距在扩大。本质上,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并不明显,尤其是中西部地区,青壮年农民依然靠外出打工增加收入。打工的风险很高,经常面临要不回工资被骗的情形。

这些年搞城镇化,撤村并镇,很多地方在县城搞房地产,让很多农民贷款买房,一些农村宅基地被强行推倒。但,让公民贷款买房本质是减少农民财富储存,透支未来收入。农民进城后还要返回村里种地,本质上没有改变农民的生产经营方式,农民也不无法真正的增加收入。反而,让小城镇的闲人多了起来。城镇化基本上成了房地产化,过多的县乡房地产项目短期内增加了地方财政收入,但也出现了烂尾和卖不出去问题。城镇化本质上无法解决农民就业和增加收入的问题。统计局数据表明,城镇化没有改变农民收入低的现实

现在看来,要借鉴发达地区城市,大的国有企业,民企巨头,互联网巨头企业对口支援农村经济发展的模式去切实改变农村经济发展的传统循环模式。一个发达城市,国企,互联网巨头等企业对口支援一个乡镇,搞好一两个项目,3-5年彻底改变区域内农村落后面貌,大幅度增加农民收入。否则,大水漫灌,中西部农村面积太大,整体改变收入状况短期内不好实现。加大投入力度,重点突破,让一部分农村先富起来还是有可能的。循序渐进,不断地扩大农民富裕地区范围,减少月收入1000元人数。十年二十年之后,改变城乡差距过大,收入悬殊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