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susan
susa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265
  • 关注人气: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晋祠的几首古诗词

(2020-04-23 05:56:22)
标签:

晋祠

诗词

皇家园林

太原

分类: 诗词散文
晋祠,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是为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后被追封为晋王)及母后邑姜后而建。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为晋国宗祠。祠内有几十座古建筑,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
晋祠其中难老泉、侍女像、圣母像被誉为"晋祠三绝" 。1961年3月,晋祠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被公布为第一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西周(前11世纪-前771年)周成王姬诵封胞弟姬虞于唐,称唐叔虞。其封地在今山西翼城,后来叔虞宗族的一支迁至晋阳,在悬瓮山麓晋水发源处建祠宇,称唐叔虞祠。虞的儿子燮因境内有晋水,改国号晋。

关于晋祠的几首诗词。

《春日晋祠同声会集得疏字韵》
年代: 唐 作者: 李益
风壤瞻唐本,山祠阅晋馀。水亭开帟幕,岩榭引簪裾。
地绿苔犹少,林黄柳尚疏。菱苕生皎镜,金碧照澄虚。
翰苑声何旧,宾筵醉止初。中州有辽雁,好为系边书。
晋祠的几首古诗词

《木阑花慢 春日游晋祠》
年代: 宋 作者: 李时

忆阑亭佳致,从宪长,剩追寻。问开花高山,晋祠流水,谁是知音。虽无凤笙龙管,劝行杯、时有不弦琴。马首家家明月,眼前处处禅林。一觞一咏畅怀襟。尘世任浮沉。莫论兴亡,休争人我,且乐欢心。韶华岂能常在,又斜阳、西下暮云深。好袖东风归去,春宵一刻千金。


《游晋祠上李逢吉相公》

年代: 唐 作者: 令狐楚

不立晋祠三十年,白头重到一凄然。泉声自昔锵寒玉,
草色虽秋耀翠钿。少壮同游宁有数,尊荣再会便无缘。
相思临水下双泪,寄入并汾向洛川。


范仲淹《题晋祠》

神哉叔虞庙,地胜出佳泉。一泽甚澄澈,数步忽潺溪。

此意谁可穷,观者增恭虔。锦鳞无敢约,长生如水仙。


欧阳修《秋游晋祠》

古城南出十里间,鸣渠夹路何潺潺。
行人望祠下马谒,退即祠下窥水源。
并人昔游晋水上,清澈照耀涵朱颜。
晋水今入并州里,稻花漠漠浇平田。


山西省太原市西南郊二十五公里处的悬瓮山麓,晋水源头,有一片古建园林,统名"晋祠"。这里,山环水绕,古木参天,在如画的美景中,历代劳动人民建筑了近百座殿、堂、楼、阁、亭、台、桥、榭。
在苍郁的树木掩映之下,清澈见底的泉水蜿蜓穿流于祠庙殿宇之同,历史文物与自然风景荟萃一起,使游人目不暇接,留连忘返。
全碑共一千二百零三字,旨在通过歌颂宗周政治和唐叔虞建国的政策,以达到宣扬唐王朝的文治武功、巩固自己政权的目的。李世民非常喜爱王羲之的墨宝,他在书法艺术上也有颇高的造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黄土高原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