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曹宗国
曹宗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99,100
  • 关注人气:4,4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宜昌、枝江在楚历史文化中的地位

(2019-05-17 17:13:10)
标签:

杂谈

一,在古代和近代,宜昌枝江在楚历史文化中地位是很高的。楚国封地丹阳秭归说占主流,丹阳枝江说也很突出,再加上屈原故里说,学界公认宜昌是楚国历史文化的发源地。

二,上世纪五十年代以后,随着历史考古发展,荆卅郢都纪南城的发现,荆卅作为战国楚文化的地位突显起来。虽然荆卅宣称纪南城是从楚文王到吳起拔郢的楚都,但学界认为周围没有春秋古墓,所以並不是楚文王直接从丹阳迁都于此的,纪南城只能认定为前555年后的战国郢都。

三,70年代后,考古发现季家湖楚王城。此地隔纪南城50公里,周围有青山和赵家湖春秋楚墓群,並出土楚平王钟(秦王卑命钟),可能是春秋时的楚郢都。此城长1600米,宽1400米,属于典型的三里之城,七里之郭,不比纪南那样周围几公里的大都市,可以肯定楚国是先从丹阳迁此,再迁纪南的。这样一来,宜昌、枝江作为春秋楚文化的地位重要了。

四,90年代以后,荆楚历史地理学者石泉先生认为襄阳宜城楚王城是春秋郢都,率先提出“熊绎所居丹阳城当在丹江河谷”的新观点,而丹江水库地区发掘出大量春秋楚墓,还有楚国令尹子庚墓,南阳西峡地区也有先楚传说遗迹,因此丹阳封地丹浙说占了上风。从历史文献看,丹阳和荆山沮漳联系紧密,因此丹阳秭归说动摇了。楚文王以后,楚都可能沿沮漳汉水至江陵,经历了几次迁郢过程。

五,季家湖楚城可能属于几次迁郢之一。如果是属于楚文王早期迁郢,也称丹阳。故同治枝江县治序说枝江古称丹阳。

丹阳枝江说古以有之,最早始于汉代。唐张守节在《史记•楚世家•正义》中引东汉颖容《春秋三传例》之说:“楚居丹阳,今枝江县故城是也。”汉末三国时人宋衷注《世本•名篇》亦说:“丹阳在南郡枝江县。”南朝刘宋裴珚《史记•楚世家•集解》引东晋徐广之说:“(楚丹阳)在南郡枝江县”。晋司马彪《续汉书•郡国志》说:“枝江,侯国,本罗国,有丹阳聚。”当代学者中,赞同此说者较多。如:黄盛璋与钮仲勋《楚的起源和疆域发展》一文说:“从荆山与郢的位置来考察,枝江说法较为合乎事实。……楚都丹阳应即在此,它介于荆山与郢(纪南城)之间,楚沿沮、漳水上游往下游发展,经过这里,最后才到江陵的郢,而江陵亦为沮水会江之处。俞伟超通过实地考察后,在《关于楚文化发展的新探考》一文中说:“感到还是枝江之说可能性最大。楚人把都城东徙江陵,显然是为了控制江汉平原,便于北进到河南南部。”宜昌老博物馆长高应勤与程耀庭的《谈丹阳》和高应勤的《再谈丹阳》,亦力主丹阳为枝江之说。但此地和青山楚墓群还有待进一步考掘。

六,沮漳流域是楚国迁郢的主要路径,季家湖是迁郢之一,屈原故里秭归等,都构成了宜昌是春秋楚国发展地带不可动摇的历史地位。而枝江既是季家湖楚城核心地带,又是纪南城楚都的城区范围,因此,春秋末战国时期楚国最强盛的年代都跟枝江相关,屈原的主要社会活动和文学创作都和枝江有关(杨世灿先生有专论)。宜昌、枝江确实是春秋战国楚文化(王祚栋先生称古楚文化)的发展地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