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曹宗国
曹宗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0,185
  • 关注人气:4,4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春风化雨记映泉

(2018-10-26 13:33:19)
标签:

杂谈

分类: 文史随筆√
春风化雨记映泉

 

十月二十四日,荆楚网载湖北日报讯著名作家映泉病逝,文中用较長的篇幅祥细介绍了他的文学成就,评价很高。

映泉实名張映泉,是宜昌地区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走上湖北文坛的著名作家。他的文学成就,他的创作道路,突出地反映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文学事业历程。

改革开放前的七十年代,張映泉在遠安县花鼓剧团当编剧,后耒在县创作组搞文艺创作。在地委宣传部和文化局每年召开的创作会上,我认识了张映泉,知道他过去创作的节目老受批判。我那时随分管文艺的副部長和创作人员交流,我和张映泉讨论创作计划,他打算写一名山区贫穷老党员坚持交党费的事,我很赞赏,还给他提供了一个细节。后耒他写成了短篇小说《白云深处》,在人民文学发表,受到好评。后耒,他又创作了《同船过渡》,获得全国大奖。

可是八十年代初,思想解放一度遇到阻力,張映泉的短篇小说《维纳斯闯进门耒》又受到争议和批判。但他不顾倒春寒,顶着压力,冲破阻力,醞酿中長篇小说创作,终于写成了《桃花湾的风流娘儿们》,一举闻名全省。

一九八七年春节后,我随地委宣传部長易继维同志到遠安,专门去張映泉的家中看望。他住房很小,书房里摆着很多书籍和文稿。我们谈了很多,知道他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省文联有意调他去武汉当专业作家,易部長推心置腹地说,现在是文艺的春天,祝贺你从宜昌走向全省,创 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張映泉到省里以后,一连写出了几部中長篇小说,反映九十年代改革开放火热的生话,成为改革春天的时代记录者。他的长篇小说《百年风流》获湖北省首届屈原文学奖,《百年尴尬》《百年混沌》《神示苍生》《古道悲风》和传记《天府长夜》、长篇随笔《闲话中国农民》、《中国人的谎言》等,都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人生的真实纪录。

一九九六年,張映泉到宜昌找一安静处写作長篇,宜昌作协的刘不朽、陳宏灿、甘茂华、张永久、胡世全等老朋友和他相聚叙谈了数日。他还专门到电视台去约我和大家一起,品茗叙旧,把酒临风。他谈笑风声,专门谈到结构故事情节的诀窍,让我们知道了他之所以快手高产的秘密。当时我们这些人都处于人生高峯,一起感受着改革开放春天的气息,真是春风得意,豪情满怀。

此后,张映泉担任文学院長,工作繁忙,我们就很少見面了。年纪大了以后,张映泉回遠安老家多次,我们也曾相约聚会,但都未成行。直到前年,陈宏灿告诉我说张映泉意外发现得了癌症,但手术很功,我们都为他庆幸。没想到这病魔实在难以战胜,还是过早地夺去了这位小说大家的性命。

张映泉平生志在文艺创作,幸遇改革开放新时代,终于成就了一番文学事业。他和鄢国培是改革开放时期宜昌最先走向全省的作家,后耒还有姚鄂梅和吕志清,都是一代翘楚。

张映泉走了,但是他的著作却足以传世,他的文学成就也印证着改革开放的时代光辉,这是对他的最好纪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