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曹宗国
曹宗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99,583
  • 关注人气:4,4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答新浪文史编辑问

(2017-03-29 16:39:42)
标签:

杂谈

​​

近几年,因为时评不好写了,而小说创作又还需要有一个酝酿过程,我就写一些文史随笔,每周一篇发在新浪博客上,迄今已经两百多篇了。这些文章除了已经结集出版了《站着读经典》外,还受到新浪文史编辑的看重,大都予以推荐到首页栏目发表。他们对我的写作情况有所了解后,有一位编辑就问我:“您老退休以后一直笔耕不辍,哪来这么大的恒心和毅力?”

我回答说:只不过向老农学习。

她回了一个呲牙笑脸,以为我是开玩笑,其实这是我的真心话。我出生农村,从小就看见家里老人和乡亲父老在田间地头耕作的情形。他们往往七老八十还劳碌不已,那弓腰驼背、步履蹒跚的模样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成为我心目中祖传的人生典范。

要说,老农只不过是些世间凡人,但这些终身匍匐在土地上的普通劳动者,却用他们的行为告诉了我,人生的意义就在于劳作。无论是用犁锄还是笔墨,只有辛勤的耕耘才是自己的本分和价值。

因此,一从我以写作为长,就学老农躬耕陇亩。年青的时候我写通讯报道,往往是一篇投进邮箱里,回头又到田间地头找“点子”,在农家村舍“爬格子”。在党政机关工作的岁月,我的责任田是写公文和典型材料,也是像老农一样熬更守夜,把一个个先进单位和人物的事迹推向报端和讲台。我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来种自留地,包括从事文艺评论、散文、小说写作。那些年,当从中央到地方的报刊上几乎没月都长出我的禾苗,甚至连《红旗》杂志也破天荒地挂出了一颗我这个宜昌人的果实,我更是坚定老农的信条:有一份耕耘才有一份收获。

老农的行为还启示我,生命是一种精神和姿态,即便是老迈暮年夕阳西下,我也要手扶犁耙谢幕。2000年我退居二线的时候,早上不用去上班了,当时我的老母亲就说,人家六七十岁还在耕田,你怎么才五十几就不上班了?她的话提醒了我,从此我就把读书写作当作“上班”,而且决心要向老农那样生命不息,“上班”不止。至今十六年来,我从不旅游、不休闲、不社交,也几乎不顾节假,每天都在书架和电脑前“上班”,在文学园地里耕耘。我写作出版了长篇小说《巴山旧事》,中短篇小说集《人迹》和文史随笔集《站着读经典》,还在报刊网络上发表了大量时评、文艺评论和诗歌散文。其中《巴山旧事》荣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提名,并被多家知名网站聘为专栏作家,列入了维基、百度百科词条并收录3000多条目。在如今读者心目中,我的身份已经由昔日的干部变成了专业作家,其实我只不过是一介笔耕的老农。

也有朋友问我,你这样做图什么?确实,常年累月的写作已经使我病体早衰,而著作也并不能得到多大回报,但只要想想老农,我就心安理得。老农们劳苦终身,又图了什么?只因他们的心是劳苦心,跟贪图享受者不一样而已。今年我已经年届七十,又开始写作一部反映五峰解放和清匪反霸斗争的长篇小说,争取以我的耕耘,向国庆70周年献上一朵小小的礼花。

当我简要说明之后,这位编辑终于给我回了一个大拇指。

0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