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雍容makiori
雍容makiori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179
  • 关注人气:2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奥利洪岛?奥利奥岛?傻傻分不清

(2018-01-15 15:19:43)
标签:

杂谈

​如果同样花5000元从北京出发,你是去雪乡挨宰,还是去另一个秘境之处?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这个看雪的秘境会让你感叹物超所值,性价比超高。

在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的南部,有一条弯月形的湖,曾经是汉代苏武牧羊之地。曾经觉得那一定是个荒凉凄凄的地方,谁也没想到,如今却成了火爆旅行之地。四季呈现着不同的美,夏季山花烂漫、秋季金黄一片、冬季冰封、春季冰雪消融万物复苏,这就是贝加尔湖。而冬季则是贝加尔湖颜值的巅峰,结冰的厚度可达70cm以上,不管是壮观的冰裂湖面,还是万里飘雪的浪漫,这都是贝加尔湖。不曾想过,南方的孩子第一次见到满山遍野大雪时激动的心情;也会记得,蓝色的玄冰散发出幽幽透心凉的光芒;不曾忘记,久违的冰泡湖需要一番折腾才能一睹容颜;也会怀念,与小伙伴在零下20度的日子里苦中作乐的心情。

请大家点击下方,观看贝加尔湖有史以来最文艺的一个旅行MV。



https://mmbiz.qlogo.cn/mmbiz_gif/cn7VxaIAA7MRHdB47fiamsAQ4sLGGzKAe6Wa2wkmVzn71LqUXuOwDaZy6F3v3h8B9RaKDiaYw9FRVr9bqgXbUVPQ/0?wx_fmt=gif

贝加尔湖的22个岛中,奥利洪岛是最大的一个,位于湖中部偏北,在湖水最深处附近。如果说贝加尔湖是西伯利亚的明珠,奥利洪岛就是这颗明珠的心脏。

奥利洪岛一直被视为俄罗斯北部萨满教的中心,俄罗斯人称其为“神秘岛”。岛上最大的镇子叫胡日尔镇,居民以布里亚特人为主,这里适宜的气候、美丽的风景和原生态的环境,再加上保存完整的民族传统习俗,使得奥利洪岛吸引了大批的游人。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n7VxaIAA7PYWhZ8ibzBzTO7BaEsf9ghnM4DIqqPPF6Rskste0sM73Aicn5XE4okOzg2piayABKEsVSl8aJpDTkTA/0?wx_fmt=jpeg


从伊尔库茨克到奥利洪岛需要五个小时,可以选择包车也可以通过酒店来预定中巴车往返。一路上白茫茫的雪地快速向后退去,车子从大路转进了小路,两边的树木苍劲挺拔,挂满了晶莹剔透的冰晶。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n7VxaIAA7PYWhZ8ibzBzTO7BaEsf9ghneZzLqsRITAODcNHw6TLuZe2V6l2TE4UOXEic8GHzOEOI3h5WJbtTe3Q/0?wx_fmt=jpeg


抵达了传说中的渡口,由于还没到允许车辆从冰上直接开过去的日期,因此所有人必须在渡口下车,可以选择气垫船或者直接在冰上徒步走到对岸。走在一望无际的贝加尔湖上,心情莫名的舒畅起来,虽然不是李健歌词中的湛蓝,有的只是一片冰封的湖面。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n7VxaIAA7PYWhZ8ibzBzTO7BaEsf9ghn618kBxbOyvsm00ulMtlGjPUVNQItN5iaU0GFRkcj0326ibUeowib8Ybfw/0?wx_fmt=jpeg


蹲下身子,静静地看着冰面的纹路,会有种一眼望穿的错觉感,似乎可以透过冰层看见底下流动的水和生物,这种感觉非常奇妙,以至于想贴近冰面,听听自然流动的湖水声,一如李健的《贝加尔湖畔》唱的这般清澈动人。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n7VxaIAA7PYWhZ8ibzBzTO7BaEsf9ghnXqdM6ALggrZqhrZlicrILY7ykdmZtSI4Tlib616f3RadpRY6fzian5ib0Q/0?wx_fmt=jpeg



https://mmbiz.qlogo.cn/mmbiz_gif/cn7VxaIAA7MRHdB47fiamsAQ4sLGGzKAe6Wa2wkmVzn71LqUXuOwDaZy6F3v3h8B9RaKDiaYw9FRVr9bqgXbUVPQ/0?wx_fmt=gif

奥利洪岛的中心就是胡日尔村,这是一座宁静的村庄,住宅基本都是原始的俄罗斯风格的小木屋,一般背包客都会选择在镇上投宿家庭旅馆,人口约1500人,以布里亚特族为主。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n7VxaIAA7PYWhZ8ibzBzTO7BaEsf9ghn8awmfpjeaYJiaUTkJsFibUs9a9hdpkbP1wc4nld3ggmf0kXHh5OJFZTA/0?wx_fmt=jpeg


为了保持原生态,岛上都没有修柏油马路,宽敞的土路上几乎不见行人,只有一两辆俄罗斯面包车呼啸而过,卷起一阵飞雪,随后从巷尾会有几只土狗冲上前去狂吠几声,然后讪讪的又趴下享受阳光。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n7VxaIAA7PYWhZ8ibzBzTO7BaEsf9ghnB0uDib3uFXBYomMSn5IyxeZYIFKRJcbttPwrXiasQKkpbunZR8s2YAHg/0?wx_fmt=jpeg


胡日尔村适宜的气候、美丽的风景、清新的空气和原生态的环境,再加上保存完整的民族传统习俗和独特的民族特征,吸引了大批来自全球的游客。身后的小房子色彩鲜艳,给这片白雪皑皑的世界带来了勃勃生机。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n7VxaIAA7PYWhZ8ibzBzTO7BaEsf9ghntibPqSMib1jmdN1N8CUrGGJBvib17VHJBxVEZCa3bricJLKNN48qB4bKgw/0?wx_fmt=jpeg


行走在宁静的胡日尔村,感受这里民风质朴、风景如画原生态的镇子。说实话村子很小,半天就能逛完,不过超市、咖啡馆一应俱有,房子基本以木质的旅馆为主,每到春节的时候中国游客尤其多。村子里的狗都是见过世面的,

所以不会像利斯特维扬卡那里的狗非常凶,大家可以尽情的抚摸和喂食。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n7VxaIAA7PYWhZ8ibzBzTO7BaEsf9ghn0bIh0ibGDIUncP5rKpTcAv5NR76EmK8dMxR0c1bibvWKc0xjMK0SEM4g/0?wx_fmt=jpeg

https://mmbiz.qlogo.cn/mmbiz_gif/cn7VxaIAA7MRHdB47fiamsAQ4sLGGzKAe6Wa2wkmVzn71LqUXuOwDaZy6F3v3h8B9RaKDiaYw9FRVr9bqgXbUVPQ/0?wx_fmt=gif

岛上基本一半是原始森林,一半是草原,还有一小部分是沙漠。基本没有修好的路,路都是车轮碾压出来的。往原始森林的方向,路边一颗大松树引起了小伙伴的注意,沿着大路踩下去的积雪足足有膝盖这么高,吃力的走过去,立马发现了一片天地,遍地都是掉落的松果。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n7VxaIAA7PYWhZ8ibzBzTO7BaEsf9ghnNJrKrCfkabiaXbXTZ5GG6cxXVgd7mPug1hb1c6SwNmDPTibEEmKEfgTg/0?wx_fmt=jpeg


宽大的毛衣此时成为了最好的容器,小伙伴心满意足看着收获的战利品。奥利洪岛拥有大片的原始森林,树木长的非常高大粗犷,配合白雪皑皑的地面,绝然一副童话的景象。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n7VxaIAA7PYWhZ8ibzBzTO7BaEsf9ghnKDLpZT75ITnnOWjohMOTyC19yLa35BEWYy597Yafjj8icfr09ExTjWw/0?wx_fmt=jpeg


走在参差的光与影里,每一种清新的想法都像一枝多彩的孔雀翎,哪怕只有一寸阳光,也能让身体每个毛孔释放出盈盈的笑语瑞气。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n7VxaIAA7PYWhZ8ibzBzTO7BaEsf9ghnPOTiba7RJXtshDTicJCdeCdMiaic7icQqEY5IkJtibaGEhhiawbm4DxGIiaWng/0?wx_fmt=jpeg


这里演绎着自然的天性,古朴的风情,岁月就任春夏秋冬随意经营 。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n7VxaIAA7PYWhZ8ibzBzTO7BaEsf9ghnBpUuzTiafm0VCRF9W4UUudjVWicvX9qC2NolLCZDWXqrpibia2X3vrVIbg/0?wx_fmt=jpeg


阳光透过树梢洒在了小伙伴身上,温暖而又舒适。背后的树木苍劲挺拔,即使是寒冬也还有不少的叶子。整个小树林只有我们两人,四周一片寂静,只有时不时树枝被雪压弯掉落地面的声音。但是,这个场景我却非常的喜欢,突然有一种整个森林都被包场的小幸福。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n7VxaIAA7PYWhZ8ibzBzTO7BaEsf9ghn9h8hZQhu2yxFuZPe2Ra3dhVMlhay1O3afCvLR1F8zC6Od6Bs7gZyQQ/0?wx_fmt=jpeg


最后以一颗孤寂的松树为前景,给胡日尔村拍一张定妆照。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n7VxaIAA7PYWhZ8ibzBzTO7BaEsf9ghnRZkHoSGWxjZcAs6UvU5SxAIdJ180pAco6mtZfwso1seDUcl5sPTtJA/0?wx_fmt=jpeg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cn7VxaIAA7MicOYnNJxdRmQ5H4BUvh50wTRyOdKIvVzhSZw5IgDnkDzaeGYiaMwicol2ia3OPhNOZIX4tPAIswx1iag/0?wx_fmt=jpeg

奥利洪岛是北方萨满教的中心,萨满教起源于史前时代的中亚和北亚地区,后于藏传佛教结合,在藏族、蒙古族以及满足中盛行。萨满教没有特定的崇拜对象、没有寺庙、没有经书、也没有统一的宗教仪式,信奉者只是虔诚地敬畏大自然。在这个相信万物有灵的地方,好像随时可能发生奇迹。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n7VxaIAA7PYWhZ8ibzBzTO7BaEsf9ghn7rTB8uUZcYzibNR2xVcDusyl4jxvblZ0KvSsaaDBNJ6Y4hvyiaUxHwicg/0?wx_fmt=jpeg


奥利洪岛最适合看日落的地点就在萨满岩,我们非常幸运的能看到最后一抹夕阳。建议大家如果天好的话一定要赶紧过来看,不然之后的天气有可能会很糟糕。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n7VxaIAA7PYWhZ8ibzBzTO7BaEsf9ghndIzdt97872NzhLslRHfZAVeaDlBZBSuETicCaHJCOl1u1sN9brFPrAQ/0?wx_fmt=jpeg


战斗民族果然会玩,穿着冰刀就能在这里自由的放飞自己,矫健的身姿,灵活的脚步,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n7VxaIAA7PYWhZ8ibzBzTO7BaEsf9ghnKdKE9WEWuBbJcxicXerqRCtLr3DSQ2nVRrLia7icqx9BLmq1qjM8Ll0UA/0?wx_fmt=jpeg


走在冰上的每一步都步步维艰,稍有不慎就会人仰马翻,我们只能紧贴冰面,慢慢的移动。蓝冰晶莹剔透,在夕阳的辉映下冷暖对冲,色彩十分的美丽。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n7VxaIAA7PYWhZ8ibzBzTO7BaEsf9ghnpxZknObiaMbzxAy72Z0TmGZKBwBiakk22BEuGcSW5ibPknsAk6wFTKP0w/0?wx_fmt=jpeg


从山坡下来,要完全到冰面上,还要经过一段难走的碎冰层,这里的碎冰都是浪花拍打上岸后瞬间冷冻起来的,走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而萨满岩石就是一块突出在贝加尔湖边的巨大岩石,是萨满信仰中最重要的圣地之一。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n7VxaIAA7PYWhZ8ibzBzTO7BaEsf9ghnsoxGboyZYCked6O6hcek5GmIqYeGCeaUQAHiaiaVuPkcib3bBZuMlqu7Q/0?wx_fmt=jpeg


夜晚的萨满岩气势磅礴,月光下显得更加沉稳肃穆,被蓝冰所包围,神秘让人迷恋。傍晚胡日尔村家家户户炊烟袅袅,狗儿纷纷跑向家的方向。在这里日子过得简单而原始,喂马放羊赶牛,自然给予了他们一切,心灵的平和生活的悠然。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n7VxaIAA7PYWhZ8ibzBzTO7BaEsf9ghnO56lh4FiaPictpqx8Ev3Sd1LefArU1iaiaAbtzOjs4Gv52aZcGY9oHNgbA/0?wx_fmt=jpeg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cn7VxaIAA7MicOYnNJxdRmQ5H4BUvh50wTRyOdKIvVzhSZw5IgDnkDzaeGYiaMwicol2ia3OPhNOZIX4tPAIswx1iag/0?wx_fmt=jpeg

线路和安排

D1:上午10:00的飞机哈尔滨起飞,下午13:00抵达伊尔库茨克,

D2,抵达奥利洪岛

D3,北线一日游

D4,南线一日游

D5,返回伊尔库茨克

D6,前往利斯特维扬卡小镇,

D7,参观贝加尔湖博物馆,返回伊尔库茨克

D8,上午喀山圣母大教堂,下午15:00回家


机票

去贝加尔湖抵达的城市是伊尔库茨克,只有从北京直飞的航班。为了买到便宜机票,可以从前一年的下半年开始关注。其实机票价格一直浮动都不大,我关注了很长时间一直想等S7的1500-1600的机票,可是就一直没有出现过。直到有一天海南航空突然放票了2000元,就立即毫不犹豫的买了。事后证明果然是明智的选择,因为之后的机票就不对头了,一路水涨船高,最高竟然飙到了9000元……都能让我飞摩洛哥和埃及来回了。

之所以选择海航还是因为行李包含20KG的行李和机身餐食,以及合适的时间。总之,如果S7和海航价格相差不大的话,肯定是优先选择海航啦。S7西伯利亚航空是不包括行李托运的,在网上订票是一定要记得加买行李票,如果不购买的话一般一件行李就要200元……所以,你们自己掂量下哈。

关于天气和如何穿衣服?

南方的孩子冻不起啊,尤其是第一次去零下20-30度的地方,说是在外面撒泡尿都要备根棍子啊。最终我上身穿了一件保暖内衣,一件厚毛衣,一件羽绒服就搞定了,下面就是一条保暖长裤,一条滑雪裤就搞定了,再是马云家超值的一双雪地厚靴子,一条围巾和一只可爱的熊帽子,就全程走下来了。

奥利洪岛上的温度确实要低于市区的温度,尤其是起风的时候,吹得脸疼,所以只要不起风,就应该基本上能抗的住,衣服也不见得要穿很多层,重点还是要防风。室内的温度则很高。不管是市区还是岛上,感觉暖气好像不要钱一样,一进房间热的就仿佛回到夏天。晚上睡觉都穿普通睡衣。所以室内外的巨大温差,一定要做好保暖。

另外我不建议大家穿冰爪,很伤冰面。建议鞋子一定要防滑,不然会很容易摔倒。暖宝宝带了一大包,但是实际上每天一块就足够了,走南北线的时候脚底再贴一块足够了。对了千万要记得给手机贴一块暖宝宝,不然瞬间会黑屏,一点都不夸张。


https://mmbiz.qlogo.cn/mmbiz/cn7VxaIAA7Oa7GhWWSdP9AzCcOBhUPOXOqo3CNHGFXffYHQWWbm1U7L3bicKsoJxiaY9DQ4kGYVf9Md8HJNhoEPA/0?wx_fmt=jpeg


图文原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未经许可   不得商用

文/图 雍容makiori

旅行丨摄影

美食丨分享


关于雍容makiori

Getty Images华盖创意签约摄影师、CFP签约摄影师、尼康中国签约摄影师、携程签约摄影师、蚂蜂窝旅行家、携程签约旅行家、去哪儿聪明旅行家、途牛旅游达人、驴妈妈旅游达人,自由撰稿人,乐途专栏作家,搜狐旅游专栏作家……立志走遍世界,吃货在路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