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372Degree
372Degree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4,574
  • 关注人气:3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除了孙子兵法,这些兵书你听过吗?

(2019-04-27 17:07:57)
标签:

长知识

历史

文化

涨知识

孙子兵法

古代看兵法是为了打仗,现在看兵法是为了管理。有道是商场如战场,那些所谓的现代企业经营,团队管理宝典很多都出自于《孙子兵法》,而且只是用了其中的很少部分。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下我国最著名的一些兵法巨作。

我国最早的“兵书”是西周时期的《军志》和《军政》。不过这两部书早已失传,只是在《左传》和《十一家注孙子》中引用了某些段落和词句。

1

兵法中最著名的兵书当然是《孙子兵法》,它是历代军事家所推崇学习、运用、并影响至今的兵书,已成为一些国家军人的必修课,军事院校的重要教材。

《孙子兵法》共有十三篇,分别是计篇,作战篇,谋攻篇,形篇,势篇,虚实篇,军事篇,九变篇,行军篇,地形篇,九地篇,火攻篇,用间篇。

很多人都以为《孙子兵法》讲得是“以奇制胜”教你“以少胜多”,其实这是种误解,《孙子兵法》里的“计”是计算,不是计谋!这本书里讲了很多道理,其中最重要的也是最先讲的一点就是“不战”,这个展开比较长,我们以后再细说。

2

由于《孙子兵法》比较难懂,于是就有了《十一家注孙子》。就是历史上11个人对《孙子兵法》的解读,他们分别是曹操、梁孟氏、李筌、贾林、杜佑、杜牧、陈皞、梅尧臣、王皙、何氏与张预。

你没看错还有杜牧,他注解了很多,并有很大篇幅,杜牧的注解往往引用了很多战例,所以不要以为他就是个诗人。杜牧是前面杜佑的孙子,杜佑曾是大唐的宰相,他用了三十六年时间撰成二百卷《通典》,开创典章制度专史的先河,《通典》中也收入了《孙子兵法》。

梅尧臣也是大诗人,是欧阳修的好友。

另外,我要不要告诉你白居易也写本《策林》,其中包含了很多治军御兵之术呢。



3

与《孙子兵法》齐名的是《吴子兵法》作者就是吴起,吴起有有多厉害不用我说了吧,这两本兵法并称为“孙吴兵法”。

《吴子兵法》是本语录体兵书,一共六篇《图国》、《料敌》、《治兵》、《论将》、《应变》、《励士》。

《吴子兵法》主张“内修文德,外治武备”,把政治和军事紧密结合起来,所谓“文德”,就是“道、义、礼、仁”,并以此治理军队和民众。强调军队、国家要和睦。主张对战争要采取慎重的态度,反对穷兵黩武。

4

看到《孙子兵法》后你一定会想到《孙膑兵法》,为了与《孙子兵法》区别,孙膑兵法又叫又名《齐孙子》

《孙膑兵法》重视道家思想的“道”,这一点和《六韬》很相似。“道”在治国、治军、治敌各个方面,孙膑都反复强调其作用。

与前两本兵法不同的是,孙膑不迷信赏罚的作用,他认为战争如果顺应民性,就是合乎“道”,“用民得其性”才能做到“则令行如流”,如果违背民性而赏罚就没有作用。

5

《六韬》又称《太公六韬》、《太公兵法》。

《六韬》是战国时期的道家兵书。全书有六卷,共六十篇。《六韬》的内容十分广泛,对有关战争和各方面问题,几乎都涉及到了。其中最精彩的部分是它的战略论和战术论。

大家熟悉的《战国策》,《吕氏春秋》,《史记》,《汉书》等著作中也多次引用到。在《孟子》、《荀子》中也有提及。

《六韬》对后世有重大影响,张良、刘备、诸葛亮、孙权都重视《六韬》,《李卫公问对》中多次提到它,继《通典》后,唐人着书论兵也有多次引用。

6

《司马法》是重要的春秋时期军事著作之一,有周之司马法出自姜太公之说。而后世司马穰苴所写兵书名为《司马穰苴书》,并非《司马法》,其中的有些争议我们不谈。

司马穰苴是谁先卖个关子,他有多厉害,请看我们之前《武庙里祭祀的都有谁》这篇,我们以后在慢慢讲这个人。

《司马法》是现存最古老的军事思想,比《孙子兵法》还要古老。流传至今已两千多年,亡佚很多,现仅残存五篇。包括夏商周三代的出师礼仪、兵器、徽章、赏罚、警戒等方面的重要史料。此外,还有很丰富的哲理思想,对于人的因素、士气的作用非常重视。

东汉曹操等人的著作,以及后世杜预、贾公彦、杜佑、杜牧等人,也多以《司马法》为立说的根据。

7

《三略》又称《黄石公三略》相传作者为汉初道家隐士黄石公。最早提及此书的是司马迁的《史记》。典故就是大家很熟悉的“黄石公授张良兵书”出自《史记留侯世家》。同时黄石公还写了《素书》不展开了。

《三略》分上略、中略、下略。与前代兵书不同,它是我国古代第一部专讲战略的专著。尤其侧重阐述政略,这是该书的一个显著特点。《三略》的另一个特点,即是大量引用古代兵书《军谶》chèn、《军势》中的内容来表达自己的思想,《三略》成书的时间,可以定为西汉末年王莽篡汉期间。

8

《尉缭子》是战国晚期论述军事、政治的一部著作,共五卷二十四篇,作者有可能是战国魏国的隐士尉缭(秦国也有个叫尉缭)。

《尉缭子》从人性论的视角考察了人的心理,提出了不少精辟治国思想,它的主体思想大体上接近法家,主张用严刑峻法治国和治军,某些思想显得非常残暴,全文处处可见“诛杀”这样的词汇,并且大力倡连坐保甲制度。但尉缭又推崇仁德、守义,比如“兵者,凶器也。争者,逆德也。事必有本,故王者伐暴乱,本仁义焉”,两者都比较极端。

9

《李卫公问对》又称《唐太宗李卫公问对》、《李靖问对》。唐代著名军事家李靖撰写,是唐太宗李世民与李靖讨论军事问题的言论辑录。全书分为三卷,一共记录了他们之间九十八次问答。

此书以唐以前战例及太宗、李靖本人的亲身经历,参照历代兵家言论,围绕着夺取主动权、奇正、虚实、主客、攻守、形势等问题进行讨论,阐述其军事思想。清纪昀《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说:“其书分别奇正,指画攻守,亦易主客,于兵家微言,时有所得”。

《李卫公问对》中的几大军事思想如“致人而不致于人”“奇正相变”以及“攻守因情而动”都是《孙子兵法》中理念的深度解释和强调。

10《武经七书》

《孙子兵法》《吴子兵法》《六韬》《司马法》《三略》《尉缭子》《李卫公问对》这七部著名兵书在北宋时期一起汇编成《武经七书》。《武经七书》中的头两部兵书《孙子兵法》《吴子兵法》在欧、亚、美流传更广。据说可见宋代的《武经七书》刊本曾被日本买去,17世纪后出现了多个重刊本和翻译本。



11 其他兵书

以上是我国最著名的兵法,当然还有其他很多兵书,我挑几个给大家说说:

鬼谷子:《鬼谷子》

诸葛亮:《将苑》又称《心书》,《武侯八阵兵法辑略》,《便宜十六策》

曹操:《孟德新书》《孙子略解》,这本书开创整理注释《孙子兵法》十三篇的先河

李筌:《神机制敌太白阴经》又称《太白阴经》,中国古人认为太白星主杀伐,因此多用来比喻军事。此书分人谋、杂仪、战具、预备、阵图、祭文、捷书、药方、杂占、遁甲、杂式等篇。(不过名字真的很漫画小说感,他也是注解《孙子兵法》的11人之一哦)

苏洵,没错也是大文人,撰写了《权书》和《几策》

辛弃疾:《美芹十论》《论阻江为险须藉两淮疏》《九议》

《美芹十论》这个名字也很奇怪我给大家解释下:

《列子·
扬朱》篇有个小故事说:有个穷人觉得芹菜很好吃,就向同乡富豪献上芹菜,结果富豪吃了反倒嘴肿闹肚子。后人以“献芹”谦称赠人的礼品或建议鄙陋。

《美芹十论》陈述抗金救国、收复失地、统一中国的大计。辛弃疾谦称此文不过是他自己觉得好,皇帝不一定就会喜欢,就像这则故事一样,事实上,皇帝的确不喜欢。 

自从辛弃疾献了《美芹十论》之后,人们就把“献芹”作为忧国忧民、悲国家之颠覆的代名词了。从此“献芹”有了特定深远的含义了。

何去非:《何博士备论》,这个何去非就是在《孙子兵法》注解里常冒出来的何氏(《十一家注孙子》)。

刘基就是刘伯温:《百战奇略》

戚继光:《练兵实纪》

蔡锷:《曾胡治兵语录》

明朝时兵部还出了一本《火龙神器阵法》,至于《三十六计》是明清时期整理出来的书,没有作者。当然历代的兵书还有很多,远不止这些我就不一一例举了,不过真的没有《武穆遗书》,该书只存在金庸老先生的小说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