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372Degree
372Degree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4,505
  • 关注人气:3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除了金陵、建业,你还知道南京其他的别称吗?

(2019-03-20 19:05:21)
标签:

历史

文化

长知识

涨知识

南京,简称“宁”,是我国江苏省省会城市。它是座山水名城,又是文化名城,更是座历史名城。

南京有着近2600年的建城史,近500年的建都史。这样一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除了南京这个名字,你还知道多少个其他别称吗?

 

南京玄武门

 

先秦时期

越城

公元前472年,越王勾践令范蠡筑城于今南京中华门外,史称“越城”。

金陵邑

公元前 333年,楚威王熊商欲借长江天堑为屏障以图谋天下,遂于在峭立江边的“石头”建城,置金陵邑。唐代《建康实录》记载:"因山立号,置金陵邑"。

秣陵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置秣陵县,秣陵县一直是江南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直至三国时孙权才把中心移向金陵。因此有“先有秣陵,后有金陵”之说。

秦汉三国

石头城

212年,吴国孙权迁至秣陵,在石头山金陵邑原址筑城,改名石头城。

石头城扼守长江险要,为兵家必争之地。广义上石头城是如今南京的别称,狭义上它是指南京老城城西的石头山石头城。

 

 

建业

同在212年,“爱折腾”的孙权把秣陵改名为建业,寓意“建立帝王之大业”。

建邺

到西晋的时候,武帝司马炎又把建业改回为秣陵。到282年以秦淮河为界,水南面为秣陵,水北设建邺,邺就是指邺城,系司马氏发迹地,寓意不忘故土。

建康

313年东晋时期因晋愍帝名为司马邺,为避帝讳,改建邺为建康,如图

 

 

317年,司马睿政权以建康为都,东建东府城。此后,南朝宋、齐、梁、陈均于建康为都。

其中,白下,丹阳,冶城,南琅琊郡也都是南京的别称

唐代以前,“白下”专指白石山下白石垒一带。

冶城

春秋末年吴王夫差在今南京城西的一个小土山上筑起一座土城,这是南京最早的土城。因为当时南京西南铜井一带有丰富的铜矿、锡矿、铝矿,正是铸造青铜兵器不可缺少的好原料,所以称冶城。

南琅琊郡

琅琊王氏是是晋代四大盛门"王谢袁萧"之首。我们熟悉的王羲之,王导,王元姬等人都是这个家族的成员,西晋末年的永嘉之乱时,举族迁居金陵。到东晋元帝时,就设置了南琅琊郡。

丹阳

到隋代,今白下区先属蒋州江宁县,后蒋州改为丹阳郡。

(到唐代后,各州县的名字变化的更加频繁。你可以这么理解,因为古时的城规模不如我们现代大,所以现在的南京就包括了古时这么多城,那么它们的别称也就是南京的别称了。)

两宋元明

五代十国时期,吴王杨隆演建升州城,后来又以秦淮河分了上元和江宁。宋代,南京地区先后称升州、江宁府、建康府。

元代时升建康府为建康路,1329年改建康路为集庆路(路是宋代的行政区划,不是指一条路,现代意义上的路,是国民政府道路拓宽后命名的名字)集庆路就是当时的治所。

1356年朱元璋攻占了集庆,将集庆路改为应天府。

公元1853年,太平天国定都南京,称天京。次年建天王府。

国民时期

民国元年(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以南京为首都,先名南京府,废上元、江宁县。民国2年又废南京府,南京地区称江宁县。

1927年民国政府定都南京,把南京称为首都。6月设南京为特别市,改称南京市,由国民政府直接领导。

本文是从众多南京史料文献中整理而来,发姐不是南京本地人,有些地方也不懂,若有记载错误或不足之处欢迎大家在留言去批评指出。南京的小伙伴们记得要转发哦~

除了金陵、建业,你还知道南京其他的别称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