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372Degree
372Degree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4,115
  • 关注人气:3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涨知识)武庙里祭祀的都有谁?

(2019-03-15 09:54:37)
标签:

历史

长知识

教育

文化

武庙的崇拜最早流行于唐朝,唐朝皇帝追尊姜太公为武成王,并设立武成王庙,简称为武庙,以张良为配祀,十哲和古今六十四名将为从祀。相对于文庙的祭祀体系,武庙祭祀的都是古代贤良名将。

圣王:武成王姜太公

亚圣:张良

十哲:白起、韩信、诸葛亮、李靖、李勣、张良、司马穰苴、孙武、吴起、乐毅

(涨知识)武庙里祭祀的都有谁?
图为偃师武成王庙简称“武庙”,旧称“太公庙”,始建于唐玄宗开元年间。

宋朝时,仍尊姜太公为武庙主神,并追谥姜太公为昭烈武成王,增设古今七十二名将为从祀。

七十二名将:

管仲、孙武、乐毅、诸葛亮、李勣、田穰苴、范蠡、韩信、李靖、郭子仪、白起、孙膑、廉颇、李牧、曹参、周勃、李广、霍去病、邓禹、冯异、吴汉、马援、皇甫嵩、邓艾、张飞、吕蒙、陆抗、杜预、陶侃、慕容恪、宇文宪、韦孝宽、杨素、贺若弼、李孝恭、苏定方、王孝杰、王晙、李光弼、吴起、田单、赵奢、王翦、彭越、周亚夫、卫青、赵充国、寇恂、贾复、耿弇、段熲、张辽、关羽、周瑜、陆逊、羊祜、王濬、谢玄、王猛、王镇恶、斛律光、王僧辩、于谨、吴明彻、韩擒虎、史万岁、尉迟敬德、裴行俭、张仁亶、郭元振、李晟。

元朝时期,依然以姜太公为武庙主神,但从祀名将规模大减员,很多人都被剔除了,只以孙武、张良、管仲、乐毅、诸葛亮以下十人为从祀。

到明朝末期,明朝皇帝追尊关羽为武庙的主神,设立关帝庙,明末北京城内外关帝庙至少接近百所。万历年间,关羽还被封为协天大帝义烈真君三界伏魔大帝神威远镇天尊关圣帝君”过

关羽的”、“”、“”、“得到历代皇帝的推崇。同时,关羽学尊孔孟,志在春秋,固儒教之圣人也。清朝康熙四年,关羽被尊为夫子,与孔子并称。雍正八年,关羽被追风为武圣,以关羽为主祀的关帝庙为武庙,与孔子的文庙并列,合称文武庙。但是这时的关帝庙没有亚圣十哲和古今七十二名将从祀,只有关兴周仓从祀在关羽左右。

(涨知识)武庙里祭祀的都有谁? 图为山西解州关帝庙,中国最大的武庙,被称为武庙之祖,始创建于隋朝

最后到民国初年,关羽和岳飞都成为忠义神勇文武双全的历史文化人物楷模,于是武庙里就关岳合祀,或称关岳庙,正位左祀关圣帝君(关羽),右祀岳武穆王(岳飞),在这之后,关羽和岳飞同被尊为武圣,关岳庙也就成为了民国之后的武庙。

左右从祀:

张飞、王浚韩擒虎李靖苏定方、郭子仪、曹彬韩世忠旭烈兀、徐达、冯胜戚继光等十二人左祀关羽。

赵云谢安贺若弼尉迟敬德李光弼王彦章狄青刘琦郭侃常遇春蓝玉周遇吉等十二人右祀岳飞。

所以,要说中国什么庙最多,关羽庙当之无愧,关羽的祠庙遍布神州大地,几乎每一部府志、县志等地方志书都有关帝庙关公庙的记载。

牛掰的是海外华人聚居的地方,也能寻觅到关公文化的踪迹。美国纽约、旧金山,日本神户、横滨、长崎、函馆等地,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缅甸、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等国,都建有富丽堂皇的关帝庙。

(涨知识)武庙里祭祀的都有谁?
这座庙是韩国首尔的东关王庙,纪念中国蜀汉名将关羽的祠堂,简称东庙

(涨知识)武庙里祭祀的都有谁?

古时就在我们交州的越南,首都河内有个关圣殿不足为奇


(涨知识)武庙里祭祀的都有谁?

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关帝庙

关帝庙宇为何遍及四海?美国芝加哥大学人类学系博士焦大卫先生的话:“我尊敬你们的这一位大神,他应该得到所有人的尊敬”。

(涨知识)武庙里祭祀的都有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