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372Degree
372Degree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4,115
  • 关注人气:3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东汉末代皇帝后人是日本几个大姓的祖先,信不信由你!

(2019-01-16 16:12:05)
标签:

历史

三国

三国志

汉献帝

曹丕

东汉的最后一个皇帝是汉献帝刘协,220年刘协禅位给魏文帝曹丕,曹丕封刘协为山阳公,以兖州山阳郡封国。建都山阳郡下的浊鹿城(一名青阳城,在今河南省焦作市东南二公里处)叫山阳公国

山阳公是一个爵位不是官职,山阳公刘协享有一万户的封邑,位于所有诸侯王之上。曹丕让他依旧有皇帝的待遇,只是没有皇帝的权利;他也不是魏国臣子,与曹丕只有主客之分。刘协向皇帝奏事不必称臣,接受皇帝的诏书可以不拜,还可以象原来做皇帝时一样祭祀天地与祖宗,荣耀依旧。


https://pic4.zhimg.com/v2-96a675a61feed5226e971309c4eb87c7_b.jpg


汉献帝当了31年的傀儡皇帝,只有这时候起才做了真正的自己。他在这一带行医为生,为百姓治病深受百姓欢迎,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倒是皇帝曹丕却先刘协去了,青龙三年也就是刘协小日子过了14年后,刘协才去世享年五十四岁,葬于禅陵,追谥汉孝献皇帝。他的葬礼还是采用汉天子的礼仪。《后汉书》记载:“献帝自逊位至薨,十有四年,年五十四,谥孝献皇帝。八月壬申,以汉天子礼仪葬于禅陵,置园邑令丞。”

你可能说刘协有这个待遇到他儿子就没有了吧?

其实恰恰相反,刘协的儿子,曾孙子,玄孙一直都沿袭着这个爵位。加上刘协,这个山阳公历任长达89年。从曹魏到西晋,直到第四任山阳公刘秋在309年的“五胡乱华”时被胡人所杀,山阳公国灭亡。


https://pic4.zhimg.com/v2-b5ddf888c01aca6fab53ac32e1511453_b.jpg


下面才是本期重点!

289年的时候,汉献帝的一个玄孙刘阿知看到天下又有混乱迹象了,于是他就召集了旧臣商议,最后决定率领家族东渡日本避难,跟着刘阿知一起来的族人一共两千多个。

根据《日本书记》记载,当时是日本应神天皇在位,刘阿知带去了当时中国的先进生产技术和文化,极大的促进了倭奴国(当时的日本)文明的发展。应神天皇任命刘阿知担任朝臣,赐号为“东汉使主”,又称阿知王、阿知使主。现今奈良县与冈山县仓敷市都建有 “阿知宫 ”,以纪念刘阿知。


https://pic4.zhimg.com/v2-d16a6a0b957647751176da6c929e7cc3_b.jpg


(日本阿知宫)

当年随阿知王来倭奴国的,还有其他七个姓氏的人。加之后来又去高丽、百济、新罗(就是现在的朝鲜和韩国)等国,将许多流落在这些地方的同乡族人招来倭奴国。倭奴国国王又将他们分置各地,我大汉的子民就在日本国中开枝散叶来。

据日本大化《新撰姓氏录》记载,372年,仁德天皇赐姓刘阿知"坂上”,刘阿知的儿子刘贺都,后被日本雄略天皇赐姓为“直”,子孙因此以直为姓不再姓刘,如山木直、次志努直等。471年又改赐姓“大藏”,他的三个儿子又分别衍生出了几十个日本姓氏。不过其中最大的姓氏还是原田氏还有高桥氏。


https://pic4.zhimg.com/v2-79c0cb87ec095fdb7e5936fc1d8ee75b_b.jpg
东汉末代皇帝后人是日本几个大姓的祖先,信不信由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