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毕成功
毕成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488,535
  • 关注人气:17,0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鬼小无猜》:爱的可能

(2011-02-15 19:01:08)
标签:

电影

影评

好莱坞

鬼小无猜

生人勿进

瑞典

美国

翻拍

恐怖

吸血鬼

儿童

娱乐

分类: 电影评述

《鬼小无猜》:爱的可能

 

小毕的个人评分:90A-

 

评分参数:《生人勿进》95A),与原版的比较

 

影评

《鬼小无猜》(Let Me In)与瑞典的原版《生人勿进》(Let The Right One In)的一致体现在:暴力的必要性与越界的可能性(界限的崩溃)。暴力的必要性不需要解释;“越界”是指跨越任意疆界的束缚,以此完成立场的解体和颠覆,从而实现真正的提升。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常说的“换位思考”就是典型的“越界”,这里跨越的“界”是“我VS. 他人”的立场,你走过去,或邀请对方走进来,越界便能看清之前的局限。

 

——《鬼小无猜》将这两个人类生命中不可欠缺的元素,用富于神秘主义色彩且凄美的映像呈现出来。顺便跑个题,汽车翻滚戏与恐怖化妆的升级,是美国版对瑞典版的“本土化”改良,如不能容忍,还请原谅因整天接受各种影视作品的强刺激而日趋重口味的美国佬。然而从商业性和推荐别人看的角度讲,瑞典版很可能不敌美国版,实在是大大的讽刺。

 

言归正传。暴力是人类生存的必需品,这是由人的动物性所决定的,因为竞争永远无法避免。于是“杀戮他人让自己得以生存、延续”,或“献上自己让他人生存、延续”,成为人在生命中所必须面对的选择。

 

至于人类为什么潜在地渴望成为吸血鬼。“即使(吸血)杀死对方,我也要活下去,为了生存”,艾比(艾莉)悲戚地诉说道。因为人类为各种欲望而苦恼,吸血鬼的目的却只有一个,吸食人血、活下去——多么简单的活法啊!雪后白茫茫的死寂,或吸血后血淋淋的生机。

 

所以,吸血鬼成为人类永恒的憧憬,谁让人类活在太多的束缚里、有太多的疆界难以跨越,这些局限性让人类的心智与才情被抑制在狭窄的范围内。而吸血鬼,他们能轻易地跨越年龄、跨越性别、跨越生存地域……。换言之,更通融也更从容地应对一切,让他们比我们生存起来显得“容易”得多。

 

艾比(艾莉)问欧文(奥斯卡),如果我不是一个女孩呢,你还会喜欢我么?她是男是女不重要。就像他们的另一组对话:“你多大?”“从很久以前就已经是12岁了。” 欧文(奥斯卡)之所以为变幻莫测的艾比(艾莉)痴迷,就是因为从她身上看到了无限的“越界”的可能性。

 

欧文(奥斯卡)遇见她,第一次接受了“反击”的建议。之后锻炼身体的戏,以及击伤欺负他的同学后满足的表情散发出前所未有的光芒……,这是对暴力的必要性的歌颂。最后的泳池暴力甚至赋予了他第二次生命,仿佛“羊水”里出来的新生儿,首先映入眼帘的她的脚(性的审视),同时意味着欧文长大成人。

 

再来是界限的最终崩溃。瑞典版奥斯卡通过父母双方的漠视,意识到自己已无居所,进而收到艾莉的字条的邀请“是死是留?”,毅然选择跟艾莉一起走,选择了“死”——具体怎样死法,上任“奥斯卡”,那个怪叔叔的命运已清楚呈现给大家。而在美国版里,艾比与欧文先后两次邀请对方进屋,更直白地完成了界限的跨越。

 

终幕,欧文(奥斯卡)陪艾比(艾莉)踏上“死亡之旅”。可这真的是死亡之旅么?艾比(艾莉)在泳池的搭救让欧文(奥斯卡)活了下来,欧文(奥斯卡)则选择了怪叔叔那种“牺牲自己让艾比(艾莉)活下去”的活法——杀戮者赋予牺牲者生命,而牺牲者甘愿为杀戮者继续牺牲,跨越这杀与被杀的最后一道界限的力量,竟然是爱。

 

怪叔叔对警方掩饰身份的自我毁容,其实是在说谁都可以,只要“Let The Right One In”,什么界限都能跨越。有趣之处正在于此,《鬼小无猜》(生人勿进)在歌颂了暴力的必要性的最后,把实现终极越界的可能性留给了爱,至此,连暴力与爱的界限业已崩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