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彭志文-
彭志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945,499
  • 关注人气:5,6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浅析《水浒传》田虎势力的取败之道[原创]

(2015-05-04 02:20:58)
标签:

文化

原创

历史

水浒传

田虎

分类: 彭氏军史评论
宋江起义,在历史上规模不大,也并非长期窃据水泊梁山,而是到处流窜,打家劫舍,最终被官兵剿灭。它被人们所记住,是因为这小股流寇部队,打着一面很另类的旗号,不是“忠义”,也不是“替天行道”,而是“去时三十六,回来十八双,若是少一人,誓死不还乡”的哥们义气,在旧社会,江湖上有着一种榜样的力量。于是,在施耐庵先生的《水浒全传》里,是另一番的风景了。
除了梁山之外,还虚构了王庆、田虎两股烟尘。其中河北田虎是颇为有趣的,他的取败之道跟北宋的“重文轻武”的国策是相反的。北宋这一国策历来被人们所诟病,反之则有张目、站台之意了。
据《水浒全传》的介绍,田虎是威胜州沁源县的一个猎户,有些膂力,也精通武艺。北宋末年,朝廷腐|败,民穷财尽,再加上水旱频仍,人心思乱。田虎则乘机蛊惑愚民,纠集亡命之徒,起来造反了。开始的时候,是打家劫舍,掳掠些财物,后来就侵州夺县,建立政权了,官兵不敢当其锋。然后,田虎占领了五州五十六县。还在汾阳起造宫殿,设立文武官僚,内相外将,独霸一方,自称为晋王。
不过历史上,并没有田虎这号人物,我认为他的原型应该是北宋末年反于河北的张迪。张迪的起义曾经发展到十万人,纵横于河北,最终被宋将刘光世部给镇压了。王庆则极有可能是另一位农民军领|袖高托山的化身,在《水浒》里这两位不像方腊一样地用真名,是因为在时间上套不上。《水浒》的后半部分是由罗贯中来写的,他能把《三国演义》天马行空地写成“七实三虚“,对田虎与张迪移花接木,艺术再创作,自然也是轻车熟路,在情理之中的。

《水浒全传》里介绍田虎政权是一个理想的国度,这一点和北宋朝廷、王庆、方腊等势力是截然不同的。文中的淮西王庆身边是段氏等一批娘家人在把持着高位,这些人能力差,弄得乌烟瘴气,误国误军;而江南方腊各重要州郡的守将、大头领都是姓方或与之有特殊关系,什么方貌、方天定之类的,这些人能力平庸,基本上是草包,所重任的一个谋士,还是梁山的卧底小旋风柴进,面对宋军气势汹汹的征剿,方腊没有“御驾亲征”,起倾国之兵与之决战的念头,在那座以待毙,真的是昏庸之极了,焉能不败呢?!

在田虎的朝廷上至少也没有奸臣和平庸之辈窃据高位,也没有任人唯亲,他的亲属田豹、田彪和田定并没有担任要职。各个职能部门基本上做到了人尽其才,氛围也比较地宽松,即使战败或投降,没有追究,或亲属连座制度。但是,田虎对知识分子的重视是明显不够的,崇武轻文,在他身边几乎就没有太重要的谋臣出谋划策,所谓的“军师”乔道清也不是真正的读书人,而是个研究旁门左道的道士。靠着一班武将替他打打杀杀,既没有远见,也没有大略,重武轻文,乃取败之道也。
下面,我们就具体地来看一看,田虎势力的小朝廷里,庙堂之上,掌握着国器的那些高官,职业、身份的人员构成:

第一,法师两名(旁门左道,非立国之本也)
☆护国灵感真人、军师左丞相乔道清:外号幻魔君,乔冽跟入云龙公孙胜的师傅罗真人是同学。首战即连胜两阵,灭掉宋军万余人,生擒李逵,鲁智深、刘唐、武松等好汉,宋江仅以身免。斗法破掉混世魔王樊端、神火圣水两将的特种兵。但五龙山一役斗法完败给公孙胜,被困百谷岭,走投无路。在好友孙安的规劝下,乔道清投降了梁山。

☆ 统军大将马灵:涿州人,素有妖术:脚踏风火二轮,日行千里,因此人称他做“神驹子”;又有金砖法,打人最是利害;凡上阵时,额上又现出一只妖眼,因此人又称他做“小华光”。但法术是在乔道清水平之下的。曾打伤了梁山雷横、郑天寿、杨雄、石秀、焦挺、邹渊、邹润、龚旺、丁得孙、石勇等将佐,但后法术被公孙胜所破。马灵的神行术是超过了神行太保戴宗的甲马水平的,逃命本不是问题,却仍被鲁智深“打闷棍”给擒了,马灵遂投降了梁山。

第二,武士七名(以硬碰硬,缺乏策略,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征南大元帅、殿帅孙安:孙安生的身长九尺,腰大八围,颇知韬略,膂力过人。一身出色的好武艺,惯使两口镔铁剑。他还有着高尚的人格魅力,田虎、乔道清、卢俊义、宋江等都很欣赏他。
孙安武力方面也有出彩之处:①斗秦明五、六十合不分胜败,②斗卢俊义五十合不分胜败,孙安马失前蹄,卢俊义不杀他,让他换马再战。又打五十回合,孙安是《水浒全传》里唯一一个能跟卢俊义对战一百回合的人了!卢俊义诈败,引诱孙安追击,伏兵用绊马索把他给擒了。卢俊义真诚劝降,孙安很感动,于是就降了。孙安不但自己投降了梁山,还劝降了很多人,包括国师乔道清,这对田虎政权而言是很要命的打击。

☆右丞相太师卞祥:庄家出身,他两条臂膊,有水牛般气力,使开山大斧,武艺精熟,乃是贼中上将。武将授文职,可见田虎真的不愿意任用知识分子!而这种方式并不能收买到那些粗鄙之人,最后卞祥还是投降了梁山。卞祥出彩之处有:①斗史进三十余合,不分胜败。花荣爱卞祥武艺高强,却不肯放冷箭,只拍马挺枪,上前助战。卞祥力敌二将,又斗了三十余合,不分胜败。②另一处是一招杀掉王庆麾下的猛将酆泰,替山士奇报了仇。

☆枢密兼国舅邬梨:原是威胜的富户,好使枪棒,两臂有千斤力气,开的好硬弓,惯使一柄五十斤重泼风大刀。可这员勇将却基本上没发挥作用,被安道全的毒药给鸩杀了。

☆枢密使钮文忠,惯使一把三尖两刃刀,武艺出众。原是绿林中出身,江湖上打劫的金银财物,尽行资助田虎,同谋造反,钮文忠授命镇守泽州、盖州,管领着猊威将方琼、貔威将安士荣等“四威将”亟一批的将佐。因为麾下人才济济,不用钮文忠去拼杀,所以此君只是江湖上的一个传说,从未出过手。最后一役,两名副将被人秒杀,钮文忠在惊得半死的状态下,让鲁智深一禅杖给拍死了。

☆兵马都监山士奇:原是沁州富户子弟,膂力过人,好使枪棒,惯使一条四十斤重浑铁棍,武艺精熟。因杀人惧罪,遂投到田虎部下,拒敌有功,被授以兵马都监之职。梁山军马杀过来时,他镇守壶关。然后,企图偷袭宋军却被花荣反设伏给击败,山士奇被哄拥而上的宋兵给俘虏,山士奇遂投降了梁山。

☆竺敬:田虎麾下八大猛将之一,使大刀,二十余合就使张清力怯,但在追击中被张清一石子,正中鼻凹,翻身落马,鲜血迸流,幸亏同僚出马把他给救回来。但竺敬后来被友盟力量的抱犊山寨主唐斌给暗算了。

☆陵川守将董澄:钮文忠部下先锋,身长九尺,膂力过人,使一口三十斤重泼风刀。此君应该是个会射箭,依据《水浒传》的介绍,“一张弓,一壶箭。骑一匹银色卷毛马……”他上阵厮杀时是带着弓箭的,可惜没有机会出手,就被花荣给灭掉了。

第三、弩手一名(中、远程打击力量忒单薄了一点,凸显目光短浅):
☆郡主兼职平南先锋官琼英:本姓仇,其父母被当时的山贼田虎所害。梦帅哥教武,习得一手好石子,百发百中。威胜城里的人皆称她为“琼矢镞”。家庭总管叶清投奔宋营,讲解了幕后隐情,于是梁山派出没羽箭张清乔装改名为“全羽”,潜入敌营策反琼英。张清取得了邬梨、田虎等的信任,婚配琼英。自然,琼英随即被策反,河北阵营里这一唯一的暗器高手在最后关头,给了田虎最致命的一击。

梁山一百单八将,天罡则有三十六,之中既有纠纠之夫,也有鸡鸣狗盗之徒,而田虎势力上得了台面也就这么几位了,战争是要拼消耗的,国力、资源是重要的参数,所以,田虎的失败,力量不够是硬伤!
诚然,指挥不当、战术错误是另一个重要原因,解析下去:兵力分散,固守一城一地,被动地挨打;采用的是错误的“添油战术”,然后被梁山给各个击破;政权的号召力、凝聚力也不够,导致反水、叛变事件不断,田虎麾下的将领投降梁山的数量是四寇中最多的,然后这些人又大都成了梁山征王庆时的“炮灰”,真的是太悲剧了。
 

浅析《水浒传》田虎势力的取败之道[原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