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雨兰的诗文书画
雨兰的诗文书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27,433
  • 关注人气:3,6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雨兰儿童散文·树木的表情《语文报》2021年9月刊

(2021-08-28 22:36:45)
标签:

雨兰美文

儿童散文

树木的表情

语文报

2021年9月刊

分类: 作品发表一览








《语文报》四年级版2021年9月刊


树木的表情

     雨兰

树木们也都是有着丰富表情的吧。

我这么固执地相信。

在我的印象里,松树们总是沉稳安静,柏树们总是肃穆庄严,柳树们则显得风情万种、轻松自在,椿树们朴实丰茂,银杏树欣悦自得,梧桐树们端庄妩媚,玉兰树们恬静散淡,青檀树们倔强孤傲……

我喜欢看树,喜欢看着她们,静静地。

我喜欢看树木们在暖暖的阳光下伸展臂膊,仿佛一个人内心里充满欢欣,她们每一个枝条,每一片叶子,每一个细胞,都会充盈着喜悦。

在安静的春风里,她们低低地歌唱,唱着她们的欢欣,唱着她们的喜怒哀乐。

在蒙蒙的细雨中,她们安静地沐浴,她们一定喜欢春雨的甘甜与清爽,因为,每一棵树看上去都是那么神情怡然,那么自在自得。她们的内心也一定是欢欣的吧?我也仿佛看到,她们的身体因喜悦而微微地战栗。

在如水的月光下,她们窃窃低语,翩翩起舞,风姿婆娑。

在安静的冬天,她们神情恍惚,沉静冥想,淡定内敛,内心里是不是也有默默的期盼,悄悄等待着春天的信息。

叶子就是她们的眼睛。有时候,她们的眼神亮晶晶;有时候,她们的眼神毛茸茸。

当然,她们也会有哀伤、忧愁、焦虑……只是,只是,很少让我们看见。

当人们砍伐她们的时候,伤害她们的时候,当虫子咬啮她们的时候,她们会喊痛,会流泪,会号哭,只是麻木的人们看不到,即使看到了也会无视那一颗颗疼痛的泪水。

一年又一年,树木们安然地活着,也智慧地活着。她们在春天里萌发新绿、开花结果,在夏天里郁郁葱葱、丰美润泽,在秋天里果熟叶落,在冬天里休养生息。

无论是千百年的老树,还是新栽的小树,在我的眼里、心里,她们都是亲切的,美好的,安然的。

树木们是大地上最美好的风景。她们的表情都是美的。这美,来自于她们的恬淡与安然,也来自于她们的智慧与气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