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雨兰的诗文书画
雨兰的诗文书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26,846
  • 关注人气:3,6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生处处是修行     《兴义报》2015.1.29

(2015-02-10 09:06:04)
标签:

情感

雨兰散文随笔

人生处处是修行

生活禅

南怀瑾

分类: 作品发表一览

 

 

 

 

 

 

 

刊于《兴义报》2015年1月29日

存谢!

 

 

 

 

 

人生处处是修行

雨兰

说起“修行”这个词,已经越来越大众化、生活化、世俗化,不再仅仅局限于僧道人士。我也经常听到,作家说,写作是一种修行;画家说,画画是一种修行;书法家说,书法是一种修行;婚姻专家说,婚姻是一种修行。对于芸芸众生中的每个人来说,生活本身未尝不是一种修行。

修行,需要修炼出一颗平常心。平常心,也并不容易做到,需要我们在生活中慢慢修炼。遇到不公平的事情要冷静、客观地分析,不怨天尤人。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不要盲目地去抗争,要审时处地,多做换位思考。拥有一颗平常心,需要我们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看淡名利,多读经典好书,提升自己的素质,陶冶情操,润泽心灵,澡雪精神。

修行,需要修炼出一颗包容心。无论是在单位里和同事们相处,还是在家庭里和亲戚们相处,都需要有一颗包容心。对人对事不要太苛求,也不要太挑剔,当然,自己的内心也要有底线,所谓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所谓静坐常思己过,都可以当做自我修炼的准则。婚姻是两个人的修行。相爱容易相处难,两个不同性格、不同脾气、不同家庭背景的人处在同一个屋檐下,天天生活在一起,能够修行到执子之手与之偕老,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有一颗包容心尤其重要,不仅要包容对方的缺点、弱点,甚至要包容对方家人的缺点、弱点。

修行,需要修炼出一颗感恩的心。当一个人经常心怀感恩,用感恩的心态去看山看水、看树看人,看世间万物,都会是美的,是充满欣悦的,也是幸福知足的。

修行,需要修炼出一种拿得起、放得下的境界,比如说对权对官位,比如说对金银财宝,比如说对人生磨难,有多少聪明人能够拿得起,却不一定放得下。郭子仪是唐朝的四朝元老,对于朝廷可是劳苦功高,若是没有他,唐朝皇上的江山早就玩儿完了。凭他个人能力以及掌握的军队武力和威望,郭子仪完全可以废掉皇帝,自己来个龙袍加身,享受九五之尊,也可以独揽朝政大权,可人家郭大人不贪恋,当皇上要收回他的军权时,他一点也不含糊,一点也不贪恋,职位军权说放下就放下了。皇上被宦官挑拨,还派人偷偷挖了郭家祖坟。古代人家族观念重,被人挖祖坟那可以说是天大的屈辱啊!即使是性格软弱的人也会拿起家伙来去拼命啊。郭子仪对于皇上偷挖祖坟也不龇牙以报,而是平淡地说:“陛下不要难过,我带兵几十年,我的部下挖了人家的祖坟不知道有多少,我想我这个是报应,不要管他是谁挖的了。”郭子仪如此大度,如此拿得起放得下,南怀瑾特别赞赏郭子仪的这种境界,说他“福禄寿考俱全,历史上找不出第二个人。”

修行,还需要修炼出一种乐观豁达、明朗向上的人生态度、生活态度。要说东坡先生的修练功夫也是了得。苏东坡这一生可谓命途多舛,宋朝的大牢也蹲过,也曾被朝廷流放过,特别是在六十岁后连续数次遭到贬谪,越贬官职越小,越谪地方越来越偏远、生活环境也越来越恶劣,最远的一次是到蛮荒之地的儋州,也就是现在的海南,并受尽一些恶官的欺凌,生活惨迫到煮苍耳为食。要知道东坡可是一家父子三人中进士,东坡更是少年得志、才名远扬,地道的青年才俊一枚啊!想想这哪件事摊上了,还不得悒郁寡欢、借酒浇愁,甚至是忧愤交加、自杀了事?可人家东坡先生不仅才华横溢,也特别能抗打击,内心强大无比。面对种种遭际,东坡先生不仅没有得抑郁症,也没有自杀,他一样交友、喝酒、品茶、看山游水、自在自足,酒进去,茶品过,美妙无比的诗词文章出来。像《定风波》一词:“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这阙词写于黄州之贬后的第三个春天。”像《纵笔》一诗:“白头萧散满霜风,小阁藤床寄病容,报道先生春睡美,道人轻打五更钟。”这是东坡被贬至惠州时写的一首小诗,被贬谪的东坡在当地开荒种地、抄经,为民众治病,苦中有乐,就因为这首诗,已经61岁的东坡又被章惇找借口贬到更远的蛮荒之地海南。这词,这诗,都写得多么好!我都喜欢得要紧,读一读,品一品,感觉神清气爽,心胸也为之明朗。诗词里这胸襟,这情怀,这境界,真是潇洒旷达,从容自足,什么荣辱得失、官场风波,何足挂齿。

人生处处是修行,生活处处是道场。修行的“道行”深不深,随时可见分晓。一个小小的细节,一点小小的名利,就会把一个人的素养显露无遗。

说起来,生命的成长,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完善自己的过程,所谓修行,就是在生活中,一点点历练自己,丰富自己的生命,涵养自己的情怀,提高自己的素养,提升自己的品格,完善自己的人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