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晚睡姐姐
晚睡姐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744,733
  • 关注人气:126,3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想嫁给谢永强,治服谢广坤”:不给力的丈夫,逼疯了多少女人

(2020-02-25 18:40:56)
标签:

婚姻

时评

情感

女人

娱乐

本文作者 | 晚睡


01


2006年,《乡村爱情1》上演的时候,估计很多人都没想到这部电视剧居然能连拍12部,成为目前国产剧里中续集最多的电视剧。



能连拍这么多部,当然也是因为有一票粉丝捧场,而大家能坚持看下来的理由是剧里有很多鲜活的形象,比如乡村一枝花谢大脚、爱占便宜的刘能、背后打小算盘的赵四、懦弱的谢永强、贤惠能干的王小蒙、直男癌赵玉田等等。


但秒杀以上众人的当属搅屎棍谢广坤,他凭借一己之力减轻了观众对其他人的厌恶,而将所有的口水都留给他。



12部,每一部都以广坤作妖始,以广坤认错终,然后周而复始,从未彻底悔改。


粗略总结一下谢广坤作过的那些妖:


觉得自己儿子是大学生,比王小蒙身份高,强行拆散两个人的的感情,然后等谢永强当了小学老师,又腆着脸求王小蒙回来;



看见王小蒙的生意越做越好,就希望王小蒙和谢永强早些结婚,为了刺激王小蒙,找个漂亮的女大学生安排到永强的果园里工作,给两个人之间制造了无数伤感情的矛盾;



王小蒙和谢永强之间由于误会,感情出现了问题,他在二人尚未离婚的前提下火急火燎的开始给谢永强张罗对象;


谢永强出车祸昏迷时,王小蒙在照顾丈夫和经营豆腐厂中间分身乏术,他非要抢着去管,还说这是自己的厂子,把亲家王老七排斥在外;



看见女儿生了孩子,而王小蒙结婚后一直没孩子,他成天抱着外孙刺激儿媳,后来干脆抱养了一个孩子谢腾飞回来,还要求王小蒙必须亲自带;


谢腾飞之前在网上还挺火的,记得他的表情包吗~


等谢腾飞长大了,王小蒙又生了双胞胎,他又不顾全家人的反对想要把谢腾飞送回去,闹得个天翻地覆。



在最新这部剧集中,他继续秉承着自己倚老卖老、妄自尊大、独断专行、贪慕虚荣、自私自利的性格,干出了更多令人气愤的事情。


比如因为谢腾飞不是自己的亲孙子,他一直对孩子百般挑剔,不仅背地里偷偷欺负无辜的孩子,还企图阻止孩子上学,在家里跟他一起干活。



如果之前的只是性格问题,现在已经算是人品问题了吧。


王小蒙这次终于有了点反抗精神,护着孩子,和公公理论了起来,却被他一甩房门,磕破了头。



小蒙战略性撤退到了娘家,王老七很生气,想要整治一下谢广坤。


没等下手谢广坤先打上门来耍无赖,非说是王小蒙身份变了不尊重自己,结果最后还是王小蒙给公公赔礼道歉了事。


本次反抗以谢广坤最终取得了决定性胜利而告终。



这么多年,谢广坤的所作所为看得观众太闹心了,见过招人烦的,就没见过这么招人烦的。


有人想揍他,有人想把他头发薅光,还有人想要重金悬赏编剧把他写死。


最近在剧粉中又流行一句话,“想嫁谢永强”。这不是因为谢永强有多好,而是只有嫁了谢永强,才能做谢广坤的儿媳妇,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能和谢广坤近身PK,彻底“治服谢广坤”。

 


看看,把观众都逼成什么样了。

 

02


有太多人看不惯他那种在家里实施法西斯统治,所有人都必须要听他的,动辄就叫人闭嘴的霸道作风。


就算是与谢广坤齐名的苏大强,也有苏明玉能治他,谢广坤在剧中几乎没有克星,连刘能和赵四都战胜不了他的胡搅蛮缠。


尤其是在他们家的一亩三分地里,他就是光就是电就是唯一的神话,老婆怕他、儿子怕他、儿媳怕他,没有一个人敢于挑战他的霸主地位。


那些想嫁给谢永强,从而与谢广坤决一死战的人,也是看穿了这一点,谢永强根本是一个没有脊梁指不上的男人,而“谢永强唯一的优点,就是谁打他爹,他都不拦着。

 


作为一个主要角色,谢永强在剧中的存在感极弱,基本上用5句话就演完了一整部剧:


爹,你咋来了呢?

爹,你咋又来了呢?

爹,你说啥呢?

爹,你这是干啥呀?

小蒙,你咋来了呢?

 


面对他爹的那些过分的举动,他从来没有挺身而出制止过,更没有态度鲜明的表态过,他永远只能懦弱地站在一边,向父亲求饶,“爹你说啥呢”“爹你这是干啥呀”。


逼急了他就跑,就躲进果园,管你们闹成什么样,反正我眼不见为净。


所以他的常用台词还可以再加上一句,“妈,我去果园了。”


如果是在现实中,谢广坤作过的每一次妖,都有导致谢永强的婚姻彻底破裂的杀伤力。


按说王小蒙也是一个企业家,经济独立、事业发达,居然愿意忍受谢广坤这个搅屎棍这么多年,也算是个奇迹。



除了深爱谢永强之外,另外一个重要的理由就是谢永强是一个性格很好的人。


懦弱的男人会有温和、柔顺、服从度高的优点,说白点,就是很好掌控。


在父亲面前,他听话,在老婆面前,他也听话。


那父亲和老婆一旦狭路相逢呢——当然是勇者胜出,谢广坤更猛,他就倒戈给更猛的一边。


王小蒙的生活是一半在水里,一半在火里。不涉及到他爹的问题时,他们永远花好月圆,沾上他爹,她马上就输了。


当然,除了谢永强不给力,王小蒙赢不了谢广坤也是命中注定的。


他们两家的三观完全不同。


王老七耿直、忠厚,一辈子都在乎脸面,做人做事讲究个有情有义。


比如第一部赵玉田给他家拉玉米摔断了腿,他担心赵玉田找不到媳妇,想要把王小蒙嫁给他当媳妇。


王老七要把女儿嫁给玉田, 赵四阻拦。


这样的人是宁可委屈自己,也要成全做人的原则,不会让别人戳自己脊梁骨。


他对女儿的教育也是传统型的,孝顺公婆、服侍丈夫、吃苦耐劳等等。


而谢广坤就是他们的天敌和克星,谢广坤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要脸,平日里斤斤计较、好管闲事、好大喜功,涉及到自身利益可以毫不犹豫地撒泼打滚、出尔反尔、胡搅蛮缠。


可以说,凡是王老七觉得特别丢脸的事情,谢广坤都干得丝毫没有任何心理负担。


凡是王老七觉得必须遵守的规则,在谢广坤那里屁都不算。



我以前写过,底线高的人一定会输给底线低的人。要脸的人也一定会输给不要脸的人。


因为底线低可以无所不用其极,不要脸可以所向披靡,而底线高则会被更多原则所束缚,要脸了就会更多忌讳。

 

03


谢永强为什么会变得如此懦弱?


谢永强的懦弱助长了谢广坤的霸道,而谢广坤的霸道又是造成谢永强懦弱的根源。


谢永强与谢广坤的父子关系非常具有典型性。


谢广坤像很多中国传统家长,在家里实施一言堂的专制教育,用剥夺子女自由的方式树立自己的绝对权威,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精神控制下,谢永强很容易变得胆怯、不自信。


虽然他是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但家庭教育依旧成为他性格中最鲜明的底色,是学历也洗不掉的。



如果他没有回到村里,长期生活在外可能还会好些,但他回来了继续在父亲的羽翼下生活,重新温习过去的家庭模式和父子关系,他又变回了离家之前的他。


李安一生都在与父亲的封建家长做派抗衡,他曾说,“我离家越远,我的能力越强,一接近父亲,人就蔫了,做事也不灵光了。”


在李安的电影里,父亲的形象始终是一致的:


落后、霸道、不讲道理,同时又脆弱无助,渐渐老去。


在《绿巨人浩克》里,李安特意安排了一场戏,把父亲的影像用中子弹炸开,象征着儿子终究要剥离父亲的阴影实现成长。



父权社会的矛盾就在于父亲一边压制儿子,一边又希望儿子能早点接过自己的班。


如果儿子臣服了自己的压制,父亲会觉得儿子很无用,如果儿子不接受他们的专制,他们会觉得很愤怒。


这是一种极为微妙和艰难的较力,但只有后者才能最终平息两代人的竞争,儿子努力对抗父亲,证明自己值得信任,父亲才会最终消减愤怒。


谢永强一直想要靠取悦谢广坤来躲避自我成长,谢广坤的一直作妖既来自于惯常的掌控欲,又来自于内心的不满——从内心深处,谢广坤一定是不太看得起儿子的,所以他什么都要管,什么都要插一脚。


中间夹着这样一个懦弱的男人,任何人换到王小蒙的位置都很难治服谢广坤。


就算真的薅掉了谢广坤的头发,挠花了他的脸,怼回了他的无理要求,回头看看自己的男人,一脸便秘似的痛苦状,好像自己给他添了多大的麻烦似的,也会意兴阑珊。


王小蒙从婚前到婚后所受的那些委屈中,有多一半都是他给的,他永远不能主持公道,只是敷衍的和稀泥,“小蒙,你别往心里去,我爹就那样。”



这说明,他爹啥样他很清楚,他爹做的有多过分他也知道,可是他只会让老婆忍受,将老婆推到前线,却不敢对父亲表明态度。


虽然他有不拦着别人打他爹的“美德”,但他的态度永远暧昧不清,间接成了帮凶。


多少中国女人被这样不给力的男人逼疯的,她们必须赤膊上阵,自己寻求公道,结果变成了泼妇之后,也无法彻底改变困境。


我劝那些撸胳膊挽袖子想要跳到剧中与谢广坤决一死战的姑娘们算了吧,YY剧情是可以的,生活中千万别这么干。


好男人会成为你和他家庭中的一面墙,不会让你和公公撕个你死我活;若是真的让你沦为这样的角色,代表他先失职了。


就算战斗力再强,也不要打一场孤独的战争,有这力气不如好好过自己的生活。


人间不值得,男人不值得。


- END -

本文文字原创,图片来源网络


作者介绍:晚睡,作家、情感咨询师,一枚斜杠中年码字工,喜好解读复杂情感迷局,关注女性独立与成长,已出版《晚睡谈心》、《帮你看清已婚男人》、《你配得起更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