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晚睡姐姐
晚睡姐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744,733
  • 关注人气:126,3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那些有毒的诱惑

(2019-01-01 22:32:28)
那些有毒的诱惑

下班了,正打算关电脑走人,微博上突然弹出一个私信的窗口。匆匆打开看了一眼,是个女孩发来的,她说:“现在有件事情困扰着我。一个已婚有小孩的男人爱上了我,他说自己想和老婆离婚,跟我在一起。他在他的身上纹了我的名字,被他老婆发现后他老婆很气愤地带着孩子搬回了娘家住。我和他没有发生过任何关系,我也有我自己的底线,我是否应该不理他呢?”


因为着急回家,来不及回复就走了。


不过在回家的路上,我一直想着这件事。这个问题多简单,不要说已婚的男人不能碰,也不说搞婚外情的道德观念有问题,单说这还没离婚就往身上纹别的女人名字的,在智商上也属于残障啊,应该有多远离多远,避之大吉才是。


一点犹豫都不应该有。


可我又释然了,我一个中年大妈能明白的问题,小姑娘不见得一定能明白。


我也年轻过。年轻女孩子在爱上多半都被动,以男人的态度、付出的多少来衡量被爱的程度,并很容易受到对方的影响。


他说爱她,对她好,她便觉得自己好像也很爱他。


她们都不太明白自己内心究竟想要的是什么,似乎是很矜持,很难追,搞出各种检验男人的诚意,增加追求难度的事情,但实际上这只是因为她们相信,更多付出意味更多感情,也意味着更多安全性。


她们总是被选择,而不是去选择。


以前也有过一个女孩,因为类似的问题来找我。她出自单亲家庭,父亲和继母对她漠不关心,刚上班被自己已婚的上司骚扰,她知道自己不该理他,也知道这个上司一贯劣迹斑斑,离过好几次婚。可是,只要他一找她,她就忍不住要去。


去完了又后悔,知道自己这是在沦陷,也不会有好结果。然而,生活无聊,毫无亮点,男人的甜言蜜语对她来说就像把蜜糖放在大狗熊面前,闻一闻,什么警惕性都没了。


最近在看美剧《法律与秩序 特殊受害者》,其中有一集中的“坏人”是个生殖虐待者——这是个新词,以前完全没听说过。心理学家解释说是“男人采取欺骗或者强迫手段让女人为自己生孩子。”这男人的特长是风度翩翩,巧舌如簧,女人总是会被他说服,即使他把自己一个女朋友的孩子拿走送给别人收养,这女朋友也觉得他这样做是为自己好。


他骗过的每个女人都相信他会娶自己,因为他和很多能把女人迷得死心塌地的男人所具有的能力都是一样的,那就是看透了女人的心事。


他们知道女人要的无非就是那么几种:爱、未来、安全感。


她想要爱他就和她整日缠绵,想要安全感他就承诺天长地久,想要未来他就满脸诚意的求婚。有些男人可能以为女人最爱的是钱,是,钱能带给女人安全感,也能让一些女人臣服。但对于绝大多数的女人来说,当这一切都有了,钱反倒不是那么重要。或者说,男人买点花、送点礼物,无需太多投入,少花钱也办大事。


即使男人露出一些马脚,暴露出朝秦暮楚的本性,深陷其中的女人也能自我说服。因为他给的,正是她所渴望的。一个人如果调入自己编织的梦里,会很难醒过来。


那个生殖虐待者同时和一户人家的女主人以及她孩子的保姆一起上床,那个年轻貌美的保姆面对男人已经和女主人订婚的事实依然自信满满,因为他说了,“我早晚会离开她。”


在情感咨询中,我见过很多这样“自信”的年轻姑娘。男人掌握住了她们的命脉,“他选择了我”,所以,“我是胜出的那一个”。赢了就得意忘形,以为自己可以掌握全世界了,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经掉入男人的陷阱。


她即使不爱他,也会觉得,“哇,这么疯狂,肯定是特别爱我”,自得和优越感都会让她难以马上做出理智的决定,多吊一会就能多维持一点成就感。


这是很多年轻女孩子在情感上的最大问题。在没有等到对的人之前,抗拒不了错的人接近。就像她们想节食,又很容易对每一顿饭屈服一样,抵挡不了内心的诱惑。


男人只要肯死缠烂打,伏低做小,她们很少能坚持到最后。


但这些有家的,只是出来猎艳的男人,给出的都是有毒的诱惑。今天喝下去,明天一定会付出代价。他们所给的便利,本来就是她们超前消费自己人生而得到的一点甜头。在明亮的清晨,如果点燃了本该是夜里使用的蜡烛,到了夜晚的时候,要靠什么来照亮呢?


周国平说过:“不管你的命运好与不好,有一点你是可以掌握的,那就是价值观。”林徽因也说过:“道德不是枷锁,而是对生命负责任的态度。”


这也是我想对给留言的年轻女孩的忠告:那些有毒的诱惑无论看起来多么诱人,都不值得要,因为你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

 


- END -

本文文字原创,图片来源网络



长按二维码关注晚睡

那些有毒的诱惑

这里是作家、情感分析师晚睡的一隅

侃八卦、讲故事、聊情感

没有滥俗鸡汤,却能帮你找回生活的铠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