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晚睡姐姐
晚睡姐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744,733
  • 关注人气:126,3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既然是好姑娘,更要懂得保护自己

(2018-10-07 22:19:37)
既然是好姑娘,更要懂得保护自己

男人们凑在一起就诉苦,说现在的姑娘势利的多,谈恋爱一心向“钱”看,结婚了要房要车,那些吃苦耐劳不嫌贫爱富的美德在这个时代好像已经灭绝了。


男子吴明可不信这个邪。当男人们没钱也要装有钱,没肌肉也要装自己二头肌很强壮的时候,他却果断地另辟蹊径:装有病,而且是绝症。靠着这拙劣的韩剧中的桥段,在两年间,他骗到了13位女朋友,还有20多万元钱。


他追求女人的方式是先疯狂追求,然后大打苦情牌——“他说他患上重病,只要能和我在一起,这辈子就值了。”他的其中一位女友这样说。而对待另外一个女友,他说自己是孤儿,一生孤苦伶仃,又不幸患上了癌症,简直是生无可恋,没想到遇上了她,重新燃起了生活的热情,“我是他活下去的动力,如果我拒绝,他就没法活了。”


谎言一个又一个,不断花样翻新,关于他的身世就有无数种说法。在一个女孩面前,他是时运不济的老板,自己开的汽车租赁公司着火了,将他毕生的事业化为乌有,无奈之下才来到饭店打工,打算从头做起。一转身,在另外一个女孩面前,他又变成了一个退役士兵,服役期间受过伤,“胸口被子弹打穿过,时常会发病。”


无论是以哪种面目示人,吴明有两点表现都是固定的。一是都是自强不息,始终乐观积极的励志形象;二是身负重病,唯一牵挂的只有恋人的痴情郎形象。


有的女孩为了他把工作都辞了,专心照顾他。有的女孩为他买手机,固定打钱给他。还有女孩借钱给他化疗,而他则时不时的发些“我吐血了,老婆怎么办”的微信来“刺激”对方。对另外一个女孩,他张嘴就要三千块钱做化疗,都懒得做些铺垫,然而那痴情的姑娘兀自在微信上苦苦询问:“你出什么事了,告诉我好不好?”、“有什么事我们一起解决,相信我,我会一直陪在你身边的。”


13个女孩当中,有的人失掉了自己的全部积蓄,换来的是吴明的人间蒸发。一个目标被他榨干,他又会去寻找新的目标。有时候,他都会惊讶于自己手段简单,结果却高效,“对每个女孩,都是靠死缠烂打和三句谎话。”只要告诉对方自己身患绝症或是身受重伤,已经时日无多,对方是自己活下去的动力,如果对方拒绝自己就会死去。“说了这些后她们都会感动,没遇见过例外。”


而真实的他,从来都没有病。他只是这个世界上最聪明最市侩最无情的那种现实主义者,他们专门寄生在他人的美德之上,善于利用同类的怜悯、恻隐、同情、善良来为自己谋利。


这些受骗的姑娘,全都是好姑娘,都是善良、深情、质朴、不现实、不嫌贫爱富的姑娘。她们之所以能够被吴明打动,并自动付出金钱,就是因为心底的那根敏感脆弱的弦被扣动了。想想看,一个男人在这世界上孤苦无依,而自己却是他唯一的牵挂,那么,无论从人道上,还是从情感上,怎么能不拉一把呢。这种奉献和牺牲所蕴含的神圣感,足够打动她们,给她们一个行动的理由。


在他人的苦难之中,她们感受到了自己存在的意义。人都是需要存在感的,我在某篇文章中写过:“有些人最知道应该怎么打动别人的心弦,只需要让对方觉得自己是上穷碧落下黄泉独一份的重要即可。”但这种对于存在感的追求,却让她们变得脆弱和容易被人利用。所谓的“好”,已经成为了她们最大的弱点和羁绊。


为什么会这样,难道真的是好人没好报的魔咒在起作用吗?不,很多好姑娘之所以会成为好姑娘,也不是无缘无故的,这并非来自品德和修养,而是她们无可选择,是一种被训练之后的结果。


有位男人娶到了一个令他非常满意的老婆。老婆出身于农村,毕业之后来到他们公司上班,很快就被那些乐于做媒的大姐们视为“抢手货”,因为她长得漂亮却又不世俗不物质,还很能干,简直是这个时代绝种的姑娘啊。被他追求到手之后,还惹来很多男人的嫉妒。


结婚之后,他才发现,老婆虽然很优秀,却是家里最不受待见的一个,上面有姐姐,下面有弟弟,她存在的唯一作用就是往家里寄钱。结婚之前是这样,结婚之后也是这样,即使他们的日子并不宽裕,她也无法拒绝父母的要求。而父母的要求则是各种各样,花样百出的,有些完全不合理。


男人很烦恼,如果只在小家庭的范围之内,她是个好老婆,无可挑剔。但从一个成熟独立的成年人的角度来说,她则太不合格了,她完全不惜牺牲任何人的利益来让父母满意。


“为何她不能做一个有主见的女人?”男人来咨询我。我回答他:“不能。”她就是这个一个人,她的善良和贤惠全都是因为缺少爱,不被爱,所以习惯了以奉献、付出为主基调来理解爱,她对他无微不至的好,那些一个所谓好老婆的全部标准,和她对父母毫无底线的退让和服从都是一样的,都是不被爱而留下的阴影。


她总是不由自主地想要让人人都对她满意,谁的意愿她都想遵从,她不能违逆别人,这所谓的好姑娘,内心胆怯,缺乏自我。


她身上的那些好,并不是好,只是一道伤疤。现在看起来挺美是因为经过岁月湮沉,已经被描述成玫瑰花的样子,但是再怎么修饰,也改变不了它是一道伤疤的事实。


吴明的13个“女友”里,有好几个都是饭店服务员,这些年纪轻轻就出来工作的女孩,往往都和那位老婆一样,是缺少家庭关爱,因为性别的原因一直备受忽视的人。她们对爱的渴望是如此强烈,对爱的理解又是如此不自信。唯有多付出,多给予才能令她们安心。


爱的时候她们不自信,被骗了又满怀羞愧。13个被骗的姑娘,只有5个被警方联系到,其余的,都拒绝接受采访。未来她们要如何站起来,又将如何保持对爱的信念,都变成了人海中的一个秘密。但可以想象的是,她们一定含悲忍辱,把责任全部揽到自己身上,觉得这是一生莫大的羞耻。


吴明这样的骗子最可恨的就是在毁灭一些本来很珍贵的东西,破坏一些本来就很脆弱的渴望爱的心灵。但骗子是永远杀不绝的,他们总是选择对好人下手,伺机突破好人的防线,掠夺资源,既然是好姑娘,就更要懂得怎么保护自己。像怀揣和氏璧的人,匹夫无罪、怀璧其罪,身拥至宝的人,要更多一点警觉。


世界需要美好的心灵,以及一切人类值得骄傲的美德。但人要想活得好,就要知道给美德披上战衣,因为生活本身就是个战场,人人都要和不如意的现实作战,要和各种别有用心的人交手,也要和自己内心深处的怯懦、自私、无知作战,不能时时刻刻都把自己最柔软最脆弱的部分袒露出来,那会让自己被那些狡诈的猎手盯上。


越是好姑娘,越是要修炼强大、安稳的心灵。要谨慎使用自己的善良,并且警惕自己善良背后隐藏的弱点。


所有的好品质都不应该用来受苦,而应该用来成就美好人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