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晚睡姐姐
晚睡姐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746,618
  • 关注人气:126,3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年人的爱情像彩虹

(2015-04-07 08:34:54)
标签:

情感

中年人

爱情

中年人的爱情像彩虹

假若有人在医院里昏迷十几年醒来,正巧看到今天郑秀文已经成为许志安太太的新闻,他会感叹一对恋人在相恋24年之后修成正果是多么难得的事情。

但他们哪里有这么幸运,爱情之链,并非如此坚固地延绵至今,而是在中途中断过。

他们感情的时间表是如此标记:

1991年两个人相恋。1998年郑秀文承认与许志安感情稳定,称随时会结婚。1999年,郑秀文开演唱会时发生罕见停电意外,台下的许志安飞扑上台护花,足见两人情深。2001年,香港“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许志安和郑秀文同时获得了当年最佳男女歌手奖,许志安对郑秀文发表感人宣言,台下的郑秀文泣不成声。

2004年两个人突然宣布分手,只是一直保持良好关系。2007年许志安父亲去世,郑秀文也有前来致祭及慰问。2011年,他们复合,郑秀文发布声明,说:“我并非要成就什么惊天动地的爱情,我只想踏实地经营一段平凡人的情感。我坦承跟安仔重新开始。结果如何?我不能预计。”

话说得如此谨慎,是因为已经被爱情伤过——2004年分手的时候,郑秀文哮喘病发,得了严重的湿疹,在家闭关很久。俗话说:江湖跑老,胆子跑小。爱情的江湖上也是这样,走过、失过,亲手将爱情送走,再亲手将它打捞起来,就不会有轻浮之心,换来的,是审慎和低调。同样在分手8年之后与男友邱韶智复合的杨采妮,也是如此处理,一直三缄其口,没有年轻时那样高调,以为爱情胜券在握,任性地跑去息影开公司。

年轻的女孩子很容易在爱情中得意,她们还不知道爱情的路上是如此凶险,要过五关斩六将斗倒各种魔鬼蛇神才能到达终点。

在郑秀文和许志安的关系中,原来是男高女低,并肩前行了一段时间之后,又变成女高男低,两个人的事业像踩跷跷板一样,上上下下起起伏伏,人们难免将他们互相比较,这一前一后的行走方式对于一对恋人是最艰难的考验,尤其是在以名与利来判断人生价值的娱乐圈中。就像赵文卓和梅艳芳,毁于地位和年龄的差别,毁于无处不在的偷窥和指指点点。爱情不怕吃苦,怕的是为了平息别人的议论而吃苦,时时都要向对方解释,自己并非如人们所说的那样,这种苦终将变成分裂两个人的利器。

他们到了四十岁才发现那些曾经忌讳的都不重要,年龄不重要,地位不重要,都不值得在乎,唯有一颗被岁月揣热的真心最重要。

郑秀文的身上始终有一种憨态,在香港娱乐圈中,她虽然也时常将自己打扮得花花绿绿的,但她并不太像明星,而更像一个闯进花花世界,有点受到惊吓的淳朴姑娘。这与许志安的气质十分吻合,他们都有一点娱乐圈边缘人的感觉,都没有被时间改变得面目全非。重新携手,也变得顺理成章。

娱乐圈里,人到四十岁之后重新与旧恋人修成正果的明星有好几对。2013年11月杨采妮和男友邱韶智在新加坡结婚。莫文蔚与17岁时的德国籍初恋情人Johannes在2011年结婚,彼时Johannes已经是三个孩子的父亲。

在娱乐圈奇诡流离的感情模板中,这段圆舞式的恋情特别叫人感慨和羡慕。无论跳了多久,有过多少沧桑,跳到最后,幸好还是你。

在邓秀文结婚的新闻下,有网友怀疑:“分分合合很多次,两人真的相爱吗?还是一个是备胎,另一个兜兜转转选不到合适的,就嫁了爱自己的人?”为何一定要这么想呢,娱乐圈为名为利结婚的人有很多,但下定决定将一个人的名字和另外一个联系在一起,对于一个公众人物来说,从来都不是简单的事情。如亦舒说一对为钱结合的夫妻,“时间久了,或多或少,都有些真心。”我们普通人结婚尚且也会算计,薪酬、年龄、学历、家世、背景,又怎么能要求明星们就一定爱得纯洁透明无瑕疵。

他们的爱情能回头,并不是因为遇不到更好的,而是因为这段感情从开始就未曾遭遇重创——很难想象钟镇涛和章小蕙有一天能复合,他们的分手已经耗尽了彼此所有的好感与耐心——还有,更重要的是,命运给他们机会,一支曲子,跳回到最后,曲尽散场,发现留在怀里的还是最初的那一个。如杨采妮所说,“对于这份难得的缘分,我俩心存感恩。”

把握机会,心存感恩。人到中年的爱情,有一种温存和贴心,再不会为了一些无谓的事情争吵,阅历磨光了彼此身上大多数的棱角,大家都知道时间有限,命运无常,只想竭尽全力对爱人好一点,让自己更幸福一点。

这爱是疲惫,也是沧桑。再不会调动所有的力量去让爱情燃烧,激情太不可靠,平心静气的爱才能长久。莫文蔚在结婚时候感叹:“以前人生最大的passion(激情)是表演,但家庭社交生活因此失去平衡。我从父母身上学会相处之道,凡事不可take it for granted(想当然),相敬如宾,才是让爱情保鲜的秘诀。”

我喜欢看见中年人的爱情,更甚于看到少年人的爱情。少年人的爱情未经时间考验,炙热充满激情,但来得快也容易去得急,像夏天午后的雷阵雨。中年人的爱情却像雨后出现的那道彩虹,集合了生命中所有的色彩,只在恰当合适的时间出现,在另外的大多数时候里,这爱都是空气和水滴,是所有生命都不可获取的元素,却默默付出,从不标榜自己的存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