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短房
陶短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849,382
  • 关注人气:69,6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足球的“供给侧改革”

(2016-04-15 08:33:21)
标签:

杂谈


在中国体育“消费市场”中,足球、尤其是国家队层面足球的“供给侧”似乎一直是极度匮乏的,自中国恢复FIFA成员席位至今30多年过去,能拿得出手的成绩,不过一次世界杯和两次奥运会的出线(还有一次是沾了主办国的光),和几届亚洲杯的亚、季军,广大球迷对此从希望到失望,又从失望到希望,已不知折腾了多少个来回。正所谓“久病成医”,如今他们一方面固然对足球改革仍然抱有期待,另一方面也对五花八门的改革蓝图,抱持一份特别清醒的心态,并随带一副十分挑剔的眼光。

刚刚出台的国家发改委《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堪称几十年来中国足球领域最全面、最完整、时间跨度最长的“供给侧改革”蓝图,这份蓝图将“供给目标”细化为3个阶段、8个领域,并提出了一长串数字,更首次在这种“国家级别”发展规划中提及“培育优秀足球企业”,姗姗来迟但总算把虽也落后、却好歹比国家队层面“领先一步”的中国职业足球“请入正册”,甚至还醒目地在洋洋8000字的文件中使用了“足球 互联网”等和“供给侧”一样颇时尚的新名词。

尽管一些媒体、评论员做“喜大普奔”状地在8000字长文中找出一个又一个“和以前就是不一样”的闪光点,但大多数球迷却仍摆出一副将信将疑的“走着瞧”姿态。

在国家队层面,中国足球什么都缺,惟独不缺蓝图和规划,光“十年规划”就有三个。

第一个是1992年的“王俊生十年规划”,当时提出“男队世界杯十六强、奥运前八,女队世界前三,国内个主要甲级队达到亚洲先进水平”;第二个是2003年的“阎世铎十年规划”,包括2006年男足世界杯进决赛圈,国奥2004年进雅典,2008年北京奥运男队进八强、女队进决赛;第三个则是2012年底“男队2018、2022争取打入世界杯,国奥2016、2020争取进入奥运会”的“十年规划”。

很显然,套用如今时尚的“供给侧”概念,这三个“十年规划”可谓是“供给侧的灾难”,绝大多数量化目标都没有完成,有些甚至“离题万里”,球迷不满意,足协和“大领导”们日子难过,也是正常、合理的。这样的“供给侧”必须改革,相信是各方的共识。

然而《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一方面提出了诸如足球普及、校园足球等领域较务实、较具操作性的一些指标,另一方面,在球迷最关心的国家队层面“供给”上,却让人着实难以笑出声来。

如果把此前的三个“十年规划”形容为画饼充饥,那么这三张“画饼”本身虽不能充饥,却好歹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画”,完成度最低、最为人所诟病的“阎世铎画饼”,其距提出规划最近的成绩目标,时间节点尚不到两年。反观《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其成绩目标已被推到遥远的2031-2050年,目标实现的标志也只有泛泛的“足球一流强国”六个字。

很显然,《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在国家队成绩层面上的“供给侧改革”是变“短期期货”为“长期期货”,变“量化期货”为“概念期货”,且直接废掉了刚“存活”3年多的第三个“十年规划”。2031年距今长达15年,而2050年距今更长达34年,如此漫长的期限足以让绝大多数今天参与“蓝图”拟定的、担负“蓝图”实现职责的人在各自岗位上熬到退休,也足以让相当一部分球迷“等不到这一天”——不开玩笑地说,以前中国球迷“十年规划”梦破,还能喊几声“某某某下课”泄愤,对方也只能硬着头皮听着(谁让您完不成任务了呢),如今呢?你不到时间就喊“下课”,人家可以说“这不还没到第三阶段结束了么”;你熬到时间再喊,人家又可以满脸委屈地解释“这都是我前任的前任的前任订的指标,真不关我事”——再说,什么叫“足球一流强国”?您知道还是我知道?

当然,足球运动有自身规律,需要过程、耐心、投入和时间,不能强求一定出成绩,这个大多数球迷都懂——既然这样又何必再搞出一个既不一定能实现、又不符合足球规律的“足球规划”来呢?这足球又不是工农业,靠一纸又一纸“规划”,就能让供给侧的“干货”源源不断。踏踏实实去搞普及,抓校园和青少年足球,去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去为“供给侧”提供些不中看但能凑合充饥的“干粮”,岂不远胜过劳神费力、画一些既不能糊弄别人,也未必真能糊弄自己的“长期期货大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