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醚me
醚me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9,044
  • 关注人气: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问问爸妈当年嫁娶:若没一台大彩电,差点就没你

(2018-04-20 11:23:51)
标签:

杂谈

文化

情感

分类: 醚 · 天大恍

问问爸妈当年嫁娶:若没一台大彩电,差点就没你


"你是我从垃圾桶里捡回来的。"

80后这一代人父母难以启齿性启蒙教育,口径一致地这样回应孩子天真的疑问,所以很多人在童年时期,但凡路过垃圾桶都会眷恋地望一眼自己的来处

但我的朋友Carrie可没那么无知,她很肯定孩子不是从垃圾桶里捡回来的,因为妈妈曾认真地告诉过她真相:你是从电视机里蹦出来的。

二十多年后再模仿着她妈的样子复述这话,Carrie脸上的认真一如当初的妈妈,这不禁引我发笑。但她却一副正经脸,说现在想来妈妈这话也不无道理,当年要不是她爸铤而走险搞到一张彩电票为聘礼加码,这桩婚事铁定成不了,那就真没她什么事了。


 

问问爸妈当年嫁娶:若没一台大彩电,差点就没你
80年代凭彩电票才有资格购买 


70年代,结婚讲究三大件,包括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加上一响即收音机,称之为三转一响。如果是上海牌石英表和一辆永久牌自行车,那用现在的话来形容就是很有B


 

问问爸妈当年嫁娶:若没一台大彩电,差点就没你
80年代结婚三大件: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 


到了80年代,电视机真正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普及,但彩电难求一直贯穿于整个80年代始终。在当时,一台好的电视机相当于现在的一套别墅,而结婚门槛也水涨船高,必须有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这三大件,才算成了家。哪家洞房里如果少了一样,街坊邻居会觉得男方没钱、没诚意。

那年头,彩电有多壕,说明小伙子求婚的诚意有多大,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文章一开头,要说没有当年的大彩电就没有现在的Carrie

这不是个例,是许许多多80年代成婚家庭的缩影。虽然可笑,但80后的确该好好感激电视机救命之恩。


 

我们这一代,自打被电视机“救过一命”成功生于80年代,之后的成长也全仰仗着电视机的一路相伴。

问问爸妈当年嫁娶:若没一台大彩电,差点就没你

86版《西游记》总导演、制片人杨洁女士(右二)与剧组合影


95后、00后很多人可能不理解,五毛特效最多、也不洋气的一部电视剧怎么播了30年。

如同印刷术传入西方使人们可以分享知识、典籍一样,正是因为那个年代信息匮乏,人们的求知欲非常旺盛,而86版《西游记》则弥补了一代独生子女成长历程初尝到的孤单滋味。

一到暑假,电视里必定会重播《西游记》。那时,即使作业做到一半,但凡我听到窗外邻居家传来的"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立马扔下手中的笔,非要吵着求外婆打开电视机。那些年不是没有其他的频道选择,是这剧有毒,烂熟于心的情节看了一遍又一遍还新鲜。


问问爸妈当年嫁娶:若没一台大彩电,差点就没你
 86版《西游记》之玉兔精扮演者李玲玉(左) 老鼠精扮演者常青(右) 


学校附近的小摊常年有卖《西游记》里各色女神仙和女妖精的贴纸,头上戴着珠光宝气的首饰,眉眼如画,巧笑嫣然,由此叩响了我童年的审美之门。

还记得女儿国国王眼波里闪动的泪光,唐长老却决绝而去,只有在马上的微微一回首,这刹那的迟疑,算得上是我的爱情启蒙课了。


问问爸妈当年嫁娶:若没一台大彩电,差点就没你
86版《西游记》之白骨夫人扮演者杨春霞 


剧里我最怕的是杨春霞老师饰演的白骨夫人,阴气太重,目露凶光,尤其还会幻化成老妪,我只敢躲在桌子底下看,因为年幼的我和唐僧一样孱弱,难辨善恶。

其实86版《西游记》的拍摄因条件限制,背后心酸故事直到这几年才为人知,回顾拍摄之路简直就是一部真实的“取经”历程,我才明白之所以成为一个时代的印记、中国电视史上不朽的经典并非源于巧合,而是这部电视剧兢兢业业制作班底无愧观众的诚意,童叟无欺。


问问爸妈当年嫁娶:若没一台大彩电,差点就没你
一家老少围坐电视机前收看春晚是中国人对春节不变的诚意 


到现在,要问人多久打开一次电视机,得到的回答恐怕是一年一次——只剩下春晚。

每一个中国人提起春节,都会自然而然地联想到“放鞭炮”、“拜年”、“吃饺子”、“团圆”等传统习俗,这一系列的共同行为构成了具有参与性与亲和性的集体记忆,而电视机作为当时的大众传媒介质,便是这种记忆的唯一载体。

2010年的春节,随着《难忘今宵》的熟悉旋律声响起,虎年春晚在爆竹声声中落下了帷幕。耳边“小虎队”的声音还在回荡,当《爱》的歌声传出的一瞬间,哭了,很多人都哭了。这是一种只有从春晚的舞台上才能体会到的感动,因为时间是在特定的除夕夜,因为此刻,你知道全国亿万人眼前看到的都是和你相同的画面。


问问爸妈当年嫁娶:若没一台大彩电,差点就没你
 王菲与那英分别相约在1998与2018的春晚 


 又看了八届春晚,我发现它依然是个怀旧的舞台,王菲和那英在10年后相约2018年,让我们回忆起相约九八时自己还风华正茂,如今已儿女绕膝。

当春晚成为人们为数不多的打开电视机的理由,三十多年如一的舞台形式,早不符合时下审美。虽然春晚的生命力在不断衰弱,但承载春晚和回忆的电视却从未停止升级,彩电技术的迭代从未放缓过步伐。


问问爸妈当年嫁娶:若没一台大彩电,差点就没你
线下门店提供产品体验依然是消费者购买彩电时的首选之地 


一次我去苏宁门店买东西,路过彩电区,由于我对电视技术的认知还停留在纯平、液晶、等离子、曲面,售货小姐给我介绍起现在最先进的一种名为QLED光质量子点电视Q6F,说相对OLED而言,QLED拥有更长寿命、更广色域、更纯的色彩和更高的亮度。

当时听得我一头雾水,反问了售货小姐一句:做得这样高级,可是现在来买电视机的人还多吗?

脱口而出的时候,我已预设了答案,没想到她的回答令我惊讶:买电视机的人是没以前多,但来买这款的人不要太多哦!

一台彩电能火爆到哪里去,又能好到哪里去,我对她的话是半信半疑的,回去后便上网查了她口中近来彩电界的爆款三星Q6F。单从创新技术层面我大惑不解,直到某篇报道中提到二月上市发布会上,现场一位消费者脱口而出的评价,从另一个层面道出了其走红的原因——年轻人的第一台Q


问问爸妈当年嫁娶:若没一台大彩电,差点就没你
符合时下年轻人审美和需求的彩电在走俏三星推出Q6F成功应势而为 


Q系列本是三星电视的一个高端系列,不过今年推出的Q6F55英寸价格仅在万元以内,诚意十足。上市来,很多年轻心态的消费者都表示对光质量子点这一新玩意儿有浓厚兴趣。

我之所以信服了门店一线售货员对Q6F“爆款”的描述,因为它同时具备了三个决胜因素:高端、价格公道、年轻人值得拥有更好。

年轻人值得拥有更好的,他们就怕墨守陈规。春晚年复一年重现“集体记忆”何尝不是自叹老矣?人们不是不愿意打开电视机,而是不愿意温故那些老旧腐朽的东西。本来靠一台电视、一台春晚,将中国人以家庭为单位团聚在一起,现在没了凝聚力,他们无奈选择旅行、投奔网络、转战游戏,年味自然是淡了。


问问爸妈当年嫁娶:若没一台大彩电,差点就没你
彩电业陷入低靡期


之所以说是无奈,因为没有人真正愿意放弃举家团圆的仪式感,电视机只是载体,它曾经是一段婚姻关系成败的决定因素,它也代替父母启蒙过了不起的一代人,可以说,电视机的更新换代恰恰是一把度量中国生活品质的标尺。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信息过剩的当下,彩电行业大有峰回路转之势,得益于三星推出Q6F的诚意,QLED光质量子点电视这样的高端彩电开始进入千家万户。而且三星还做出承诺:十年“无灼屏幕”保障,回归到人们买彩电“好使耐用”这一初心,想必80年代当父母辈凭“彩电票”入手人生第一台沉甸甸的大彩电,对它的期许一定是“要一直看到老”,他们不是贪心,而是惜物。


问问爸妈当年嫁娶:若没一台大彩电,差点就没你

三星Q6F让光质量子点电视全民普及提高生活品质 


其实在我们的内心,不是不需要电视了,还在重新寻找它的位置。在三星QLED光质量子点电视出现之前,只能说,送走了电视发展史的前半生,因为从科技的突飞猛进来看,如今电视机的演变进程,依然是度量中国生活品质的标尺,譬如Q6F的大卖,反映出消费者当下的需求与不变的诉求。你做出的选择,是不是被载入史记的那一个?

电视的诞生,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在我看来它的深远影响甚至超过了手机的发明,是形形色色的电视,把人们带进了一个五光十色的奇妙世界。

我不知道就电视技术层面未来还会有怎样的革新,我只知道它差一点就要淡出我们的视野了,就差那么一点。

三十多年前,电视机“救下我们一命”,三十多年过去了,以三星QLED光质量子点电视Q6F为代表的下一代电视还将继续陪伴我们,提高我们的生活品质。


-END-

问问爸妈当年嫁娶:若没一台大彩电,差点就没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