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东纯
孙东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97,777
  • 关注人气:13,9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8年02月01日

(2018-02-01 20:47:14)



15年春天一个早上,就在阳朔一家青旅大厅里,我和姑娘给野人带去了路上打包的桂林米粉,野人准备给我们讲解他的东院弥香客栈设计方案,这是我和姑娘筹划已久的梦想客栈,而设计交托给了北京798的WAQI design,主笔便是野人,但实际上在去碰面的路上我并不对方案抱有多大期望,客栈动工在即,规划设计心里毫无头绪。


那天是阳朔春季典型的阴冷天,倒是应了心境。


大学学的是园林专业,和建筑、景观设计算是扯上边,植物种类没认识几种,但勉勉强强算是个学设计毕业的。毕业后浪子一枚东走西闯的设计压根没碰过,不料十多年后竟要自己盖客栈,自知自己无力回天只得请高人帮忙。


找到东院弥香的位置时,当地村民的房子还没盖好,谈好租赁协议,再将剩下的建筑按照我的意思盖起来后完成了建筑框架。


2014年开始和姑娘环球的14个月中走访了不少好客栈,在阳朔调研期间也留意过当地青旅客栈的设计,虽不好说对客栈设计理解有多透彻,但那些我见过的喜欢的设计元素和理念很想作为参考用到自己的客栈设计中来。


于是,把野人请到阳朔时,我迫不及待打算带他走走阳朔设计不错的青旅客栈,现场顺便把我的想法和设计需求告知他,不料对方一口拒绝,在客栈工地现场转了一圈,接下来的日子一直让我开车和他在阳朔各个村里兜转拍照,走访各个赶集市场、石场、竹子生产工地、木头回收点,连阳朔衣架制衣厂也不放过,让人摸不着头脑。


陪野人“下乡”那会儿挺纳闷的,偶尔也还怀疑这家伙能否做出我喜欢的设计,如此不在意“客户”需求做出来的设计果真能行?他的北京设计室多牛也好,至少也该听听我的喜好,看看我费尽心思环球拍下的各种客栈设计参考图片。可他偏不,每天都在和卖木桶和竹子的赶集商贩扯淡。


这样过了好多天,野人连一阳朔当地的酒店客栈都没进过,就到了交稿日期。


安排入住青旅固然委屈了野人,但我是希望对方下笔前能多接触理解青旅文化,那天到了青旅大厅坐下米粉没吃几口,野人按耐不住把总设计平面图铺开开始道来。设计方案和我一直想象的格局规划大有不同但却合理好看,许多的立面设计创意惊艳,加上后花园泳池作为亮点,跟他的思路走了一圈,我竟然喜欢得不得了。心中的客栈设计轮廓清晰起来,整个人豁然开朗干劲十足!


方案给我的惊喜导致我对野人意见的依赖。一条梁工人问我刷不刷漆,我会回答“我先问问设计师”,一条梁不小心上了漆工人问能不能就那样算了,我会回答“我问问设计师看他同意不同意”,久之许多工人老给我摆出“你还是不是老板”的表情,在阳朔的客栈老板谁不是一揽大权威严无敌的,当老板自己还做不了主,算是奇葩吧。


奇葩肯定不是我,野人那才叫奇葩。


我好歹也是学设计的,有时不免和野人会有意见冲突。有一次为了省下几万费用我让工人改变一些房间阳台的做法,因担心野人不同意我先斩后奏同,后来他一看设计被改动气到一整天不接我电话,后来我答应他如要改动设计必先和他讨论。


野人平时吃饭住宿为人相处都不拘小节,但和他关于设计意见的冲突大多都以他“取胜”,因为说到设计他立马变得极为强势,每次吵架不和我总在心里唠叨“不就一画图的么,屌什么屌?!”,可是冷静后细想,这年头的设计师,不拍马屁不看脸色,真的把人家那地儿当自个儿家设计的不多了。对一个东西必须要热衷、在乎才能创造出好作品,这也是我作为写作者的些许体会。


东院弥香开业之后,整个设计在人流中越是焕发其魅力和格调,固然也有土豪进门就大声嚷嚷说我们还没装修好就在做生意的,但大部分客人对设计是赞美有加,有多次同事说有客人在找客栈主人,上前一问,对方只是想告知我他们如何喜欢东院的设计。施工中和野人吵得你死我活的一些设计细部,后来不得不承认“还是他说得对”,一些没做好的细部更不乏有“当时按他那样做就好了”这样的惋惜感叹。


因为东院弥香的项目,野人也获得师客莱德2015最佳酒店空间设计奖,这个自尊心爆棚的设计师有无因此满意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对野人的东院弥香设计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已经不能再满意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