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南瓜报告
南瓜报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52,606
  • 关注人气:47,7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果有一天真的没电了怎么办?这部《生存家族》告诉你怎么“活”

(2018-06-20 17:17:24)
标签:

生存家族

日本电影

豆瓣高分

东京

娱乐

分类: 影评
有一天,同事突然问我:“现代人聪明?还是古代人聪明?”我不假思索地回道:“当然是古人了,他们没有电还能有那么多发明,还能活得那么有诗意。”
如果有一天真的没电了怎么办?这部《生存家族》告诉你怎么“活”

的确,跟随性又有创造力的古人相比,现代人简直弱爆了,因为能源和科技让生活彻底便利,却让人陷入了身体和精神懒惰的恶性循环之中。

如果在这时,来一场毫无征兆的“世纪大停电”,甚至所有与电池、电瓶相关的电器、汽车、飞机都成了废品,现代人会怎样?扪心自问一下吧诸位……如果没答案,不妨看看这部“调皮”又走心的《生存家族》,看看来自日本东京这一家四口如何“无电生存”。
如果有一天真的没电了怎么办?这部《生存家族》告诉你怎么“活”

之所以说《生存家族》“调皮”,是因为“世纪大停电”有些无厘头,没有原因,像是诅咒,又像是外星人入侵……可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停电了,能源全都废了,食物和饮用水全都告罄了,人要生存就得依靠“原始技能”。

《生存家族》一家四口开始了游戏闯关一般的生存大迁徙,但越往后看越会发现:没有电对都市人而言简直是死穴,这哪里是游戏闯关,这简直就是一场生存大逃亡。
如果有一天真的没电了怎么办?这部《生存家族》告诉你怎么“活”

先来分享一波影片中没电没吃喝的生存技能,说不定以后诸位能用到。比如超市里的猫粮、狗粮,虽然味道不咋地,但都属于能吃的范畴;野外的各种无毒野菜、菌类也能吃;还有修理自行车的工具,帐篷睡袋和火柴。还有,不明水源不能饮用,以免引来腹泻和其他疾病。我想说的是:这些本不是技能的“技能”都在《生存家族》中一一出现了。

但再多的储备和“生存技能”都有耗尽的一刻,矛盾激化终究要来。《生存家族》一家四口历经上百公里骑行从东京到大阪,却发现这个目的地同样没电没水没食物,绝望的四口之家该如何继续生存?
如果有一天真的没电了怎么办?这部《生存家族》告诉你怎么“活”

《生存家族》从漫不经心到现实,再从现实到绝望,真是打了所有都市人的脸。但凡事都有两面,当你连生存都无法保证的时候,就会发现亲情会重新凝聚力量。四口之家中不起眼的父亲用亲情“燃起”了这个家族继续活下去的信心。

这部影片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也的确是四口之家中的父亲。这是个对家庭漫不经心,对子女教育失败,只知道用薪水养家的工作狂父亲。他的平庸和生活技能的缺失,使得子女都敢跟他顶嘴。但在生存大逃亡的路上,这位并不伟大的父亲却用尽所有平庸技能和一个父亲、一个丈夫能够给予子女、妻子所有的保护和爱,最终使得一家人有了“生存的希望”。
如果有一天真的没电了怎么办?这部《生存家族》告诉你怎么“活”

回到我们的生活中,我们的身边是不是也有这样一位看起来并不那么优秀,甚至是平庸父亲。不过,请相信,当你遇到困难,甚至是危险的时候,平庸的父亲一定会第一个冲上去保护你,甚至不惜自己的生命。所以,重新审视一下你的父亲吧,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愉快的相处,活在当下。

怎么“活”也是影片《生存家族》的最大意义。电影告诉我们两种“活法”,一是生存,二是以亲情为纽带,与家人愉快和谐地生活。懂了这个道理,即便有一天真的遇上了“世纪大停电”,也没什么好怕的,我有家人我怕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