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九弦日
九弦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5,694
  • 关注人气: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相关博文
推荐博文
谁看过这篇博文
加载中…
正文 字体大小:

《深海寻人》:先找着徐克再疯

(2008-06-26 13:22:23)
标签:

影评

徐克

李心洁

转型

娱乐

分类: 电影人生

《深海寻人》:先找着徐克再疯

 

文/九弦日 

 

《深海寻人》:先找着徐克再疯

 

电影开头的调调阴森森的,有点像是要站在门后突然跳出来吓你个大小便失禁,当早就和各类鬼角混成近亲的李心洁直愣着哀怨的眼神跟一位莫名其妙在电梯里穿黑衣带头套未知性别未知分类的生物前后排队出现在大屏幕上时,咱很武断地以为这是彭氏兄弟的《见鬼》第N集呢,反正打个环城出租车也想不到跟徐克有啥子关系。

 

徐克是谁,那可是个大侠,电影界的孙悟空,天马行空不足够描述他那个动来动去始终让人无法规范的脑袋瓜子。想来也对,他从来都喜欢孜孜不倦地在电影中求变,黑帮、枪战、喜剧、武侠、动漫,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这么一个永不满足的鬼才放下刀剑,跳出江湖玩点“阴”的,也算不上转型。既然是鬼才,原来《倩女幽魂》算是“妖”的妈,再不跟那个世界的生物会个晤,咋对的起咱这张脸?听说还有关爱情,还好,凭借徐老怪擅长的浪漫情怀,咱还有点期待,起码不至于把自己沉海底下找不着了吧!

 

不知各位看官看“动物世界”爱看啥,反正俺跟俺那个最喜欢怀旧五六十年代弘扬爱国精神的古典黑白片的舍友有个共同爱好,那就是欣赏美妙略带点神秘的海底世界。每每看来,都经常发出感叹:哇,这是嘛子鱼啊;哇,这海底下所不定真有金元宝啊(请用上海话念) !如果恰巧您跟俺有同样的癖好,那看到开始美丽的海底画面,肯定以为这是部炎炎夏季里让咱避暑的风光电影,可上了老当了。老徐是稍稍满足了咱那点可怜但并不可耻的欲望,可惜还不到几秒钟的前奏,就直奔主题了,而且根本不是去看鱼的,是去找人头的......这高潮来的有点猴急,可惜是吓出来的。

 

接下来顺理成章,怎么乱腾怎么玩,变着花样就一个目的,悬着疑地让人觉着有鬼,吓人呗!男主角大部分时间只露身子不露头,金鱼变身大力神撞破鱼缸,心理医生自己先心理崩溃玩自虐,白发魔女潜了回水把假发套子留在了水晶宫,神经病人开天眼看见开膛手杰克,烟熏妆美女拿着人头玩上海人模仿秀,死人给活人看病活人却意外找死,然后用各种看似神秘的水杯道具之类增加难度测试观众智商。当所有的惊悚元素终于到了快绷不住的时候,导演终于适时地拿出最弱智最恬不知耻却又最合乎逻辑的非典型性正常理论——精神分裂,美其名曰:爱之深切,疯之意淫!这是一贯的套路,拿观众当白痴为科学基础去解释灵异。

 

胆小的能吼两声,胆大的兴许也能睡着,到了后半段可就奇妙地真看见“头”了。原来玩了《铁三角》后的徐克过度上瘾了,继续欲罢不能地捣鼓起了前后风格不搭的视频大拼接,惊悚鬼片结束直接转为痛苦思念的温馨酸情肥皂剧,用神经病人的原生态抽风秀来诠释伟大浪漫的爱情也算是徐老怪开创先河的又一次不务正业了。而人鬼黏糊恋的俗套剧情根本就是上映不久号称转型之作《蝴蝶飞》的变异copy,彼导演杜琪峰同样是从《铁三角》里逃出来的,情节皆为女主角意外弄死爱人,然后精神分裂在属于自己的异次元空间里,荒唐地玩了把“人下鬼上”的倒牙爱情,妄想用科幻逻辑、鬼化医学的把戏糊弄观众,结果只能双双沉入海底丢了自己。阿杜最后化了蝶,老徐最后成了鱼,一个故事,两位大导,拍两遍,感情商量好了“彼此彼此”啊,照此思路,不知林导何时登场“沙漠寻驴”,骆驼也行!

 

求变吓人不是不行,俺以为是武侠情怀加海底美景配上创意迷局的新型徐克悬疑空间,结果照旧是疯子杀人想不开。如果非要从电影中找出点以前徐克的影子,那非小凯(梁洛施)和高静(李心洁)那点暧昧的姐妹关系了,听到台词“咱俩少了谁也不行”的时候,俺仿佛看到了《青蛇》中小青和小白在澡池中嬉戏打闹的场景,不过就是没脱衣服而已。那首“沧海桑田,天长地久”的感伤呼唤,虽然现代了不少,至少还继承了点当年黄霑大师“笑傲江湖”时的悠扬神韵。

 

俺宁可希望是自己的智商太低,那些看似无病呻吟的故弄玄虚其实是俺永远无法深刻理解的徐导故意设下的高深莫测的局;也希望是俺粗俗的情感观念,无法禅透惊悚内衣里包裹着的浪漫情调;但俺知道徐克肯定是个诚实的导演,因为小凯介绍二人时说过的话其实早就注定了男女主人公的命运,一个专一于大海,于是葬身海底,一个专一于用潜水治病救人,结果自己病得不轻,只好主动入水接受永生的治疗。

 

唐僧说了,如果爱是永恒,小女子愿意一命偿一命,阿弥陀佛!问题是,徐克导演,您跟着沉下去干吗啊,阿门!

 

TOM.电影专稿,九弦日原创影评,任何媒体禁止私自转载,联系QQ:6256450

原文地址:http://yule.tom.com/2008-06-24/0QU8/31757201.html

0

阅读 评论 收藏 转载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发评论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4000520066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