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方清
朱方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83,026
  • 关注人气:6,0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鸡西透水媒矿领导逃生秘诀在哪?

(2010-08-02 08:44:22)
标签:

井长

矿领导

水媒

矿长

事故

鸡西

杂谈

分类: 吐鲠集

朱方清

7月31日13时30分,鸡西市恒山区恒鑫源煤矿发生一起透水事故,事故发生时井下共有26人,除生产矿长和值班井长成功升井外,24人被困井下。(8月1日东北网)

没有悬念的是,这又是一起“煤矿违法违规组织生产”导致的重大事故。经相关部门调查,恒鑫源煤矿始属于民营煤矿,建于1997年,设计能力年产6万吨。该井在2010年被列为关闭矿井,现正在组织回收回撤。但是采掘工作并未停止,且未采取有效探放水措施,现场管理、日常监管工作存在漏洞和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由于采动过程中与原国有重点煤矿采空区积水贯通,导致事故发生。

比较算作“亮点”的是,事故发生时该矿生产矿长和值班井长正在井下,说明他们还是执行了国务院前不久提出“煤矿企业领导要轮流现场带班”要求的。但绝对出人意料的是,事故发生时井下共有26人,最后被困24人,而成功升井逃生的恰恰是带有官衔的生产矿长和值班井长这二位!

这可真堪称不幸中的“奇迹”!矿难突降,生死之间,工人和干部,24:2之比。惟占少数的领导得以安然逃生,占绝大多数的工人则全都被困井下生死未卜。这是巧合呢,是领导的命大呢,还是有着其他的隐情?

如果不是“上帝的安排”,这个“奇迹”的发生应该不外乎以下几种情形:

1、领导下井就是做样子去了,不知猫在哪个角落喝喝茶、扯扯淡、耗耗时间呢,压根儿就没跟工人在一起。

2、领导对事故的预见能力极强,早知道哪儿可能会出事,因此每次下井也都是远离危险区,绝不靠前一步。

3、领导的逃生本领也极强,这是他“被迫”下到井下后考虑的头等大事,且无时无刻不在做着这方面的准备。因此事故来临能够反应敏捷,行动快速,撤退万无一失。

4、还有一种可能,事故发生时领导不巧真赶上了,而且逃生的机会非常有限。于是领导的责任感与大局意识油然而生,“同志们,时间就是生命,我不能在这里耗着,必须上去组织开展救援,因此需要先撤,大家一定挺住,坚持到底就是胜利。”然后在工人们崇敬与期待的目光中,领导撤离险境。

5、按说一个矿长一个井长,危险来临时留下其中一位与工人们在一起,也能体现阶级情,同志爱。但结果惟独领导双双离井。这便还有另外一种可能:本来只有两个逃生机会,要让出一个给工人,让给谁呢?又不能像经适房那样现场摇号,由领导临时指定又怕担“不公”之嫌,影响“维稳”,而在领导看来群众的觉悟总是有限的。干脆这个机会就由领导包办了吧。即便在危急关头,领导考虑问题也是无比的周全。

好了,上述情形只是本人主观臆测,到底能否挂得上号,还得问问那两位领导本人。不过无论何种情况,根据国务院关于“企业领导要轮流现场带班,煤矿和非煤矿山要有矿领导带班并与工人同时下井、升井”的规定,鸡西这次煤矿事故中奇迹生还的两位领导都该被问责。而从中也可看出,在生死存亡的考验面前,有些制度的威力的确显得微不足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