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教育法苑
教育法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6,154
  • 关注人气:2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赋予儿童放学后托管自主权

(2020-10-10 11:21:44)
标签:

日本

放学

托管

自主权

教育

分类: 比较教育

日本:赋予儿童放学后托管自主权
                     下文节选自《解锁日本屡获“诺奖”的教育密码》

日本政府提出,在2018年年末之前完成新增约30万个、总计120万个课后教育服务学位的目标。

伴随少子化进程的发展,日本儿童的玩伴越来越少,日本工业化的高速发展导致了儿童玩耍空间的丧失。与此同时,社会治安的恶化加剧了儿童上下学路上被诱拐、恐吓等恶劣事件的发生。为了在放学后或休息日给儿童营造一个既可以学习又可以游戏的安全健康的场所,日本政府自2007年以来就一直致力于课后教育服务政策的出台与完善。

一、两项课后教育服务各有侧重

作为儿童课后托管对策的两翼,日本的“放学后儿童教室”与“放学后儿童俱乐部”由不同部门管理,前者由文部科学省负责,侧重文教培育,面向所有小学生;后者由厚生劳动省负责,侧重保育护理,面向双职工家庭、残障家庭等家长难以长时间看管的小学生。

20147月,日本政府发布了《放学后儿童综合计划》,该项政策一直延续至今,其核心内容是一体化实施“放学后儿童教室”与“放学后儿童俱乐部”,要求两项事业在实施场所、开展内容、运营时间等方面保持一致,开展紧密协作与信息共享。这种集合两大政府部门共同推进儿童课后托管的方式可以说是日本的独到之处,两项事业中资源的有效循环利用、相互补充融合、协调共进是日本稳步推进课后教育服务的重要基石。

在确保充足的财政支持之后,日本一体化的课后教育服务颇有成效。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与厚生劳动省于20171月发布的一项面向日本全体都道府县与市町村的最新调查显示,在同一所小学内或小学近邻开展两项课后托管的场所共计5219处,其中,进一步开展贯通两项托管共通性项目的场所为3549处。

201712月,日本内阁会议通过了《新型经济政策一揽子计划》,明确提出将《放学后儿童综合计划》中曾提出的在2019年年末之前完成新增约30万个、总计120万个课后教育服务学位的目标提前至2018年年末实现。与此同时,日本政府将进一步增加财政投入。在扩充“放学后儿童俱乐部”方面,2017年日本国家预算为725.3亿日元,2018年预算则进一步提升至799.7亿日元。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放学后儿童教室”的开展数量已经从2014年的11991处增长至17615处,相应的实际财政投入也从2014年的50.71亿日元提升至2017年的64.34亿日元。财政经费的充足投入与大幅提升是日本政府稳步推进课后教育服务的有力保障。

二、人员保障课后教育服务质量

日本推进课后教育服务的做法可用“自上而下、各司其职”这八个字来形容,即遵循“国家主导、都道府县推进、市町村主体、学校与教师配合、家长参与、社会支持”的原则。

为确保课后教育服务的质量,日本为“放学后儿童俱乐部”配备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包括儿童支援人员、辅助人员;为“放学后儿童教室”配备了参与人员,包括协调人员、教育活动推进人员和地方社区协调人员等,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共同推进教育服务质量的提升。同时,日本政府要求两项事业相关人员与小学教师间进行信息交流和信息共享,开展共同研修活动,学校教师负责参与协作、提供儿童在校期间的表现等。此外,为保证儿童的安全,日本政府要求实现无须学生移动的校内课后教育服务并且设置安全管理人员,保证校内设施完备,避免学生参与活动时出现意外,并面向学生讲授安全知识等。

此外,日本还鼓励开展全民参与的课后教育服务,广泛吸纳地方居民、大学生、企业退休人员、民间教育工作者、文化艺术团体等多样化人才作为志愿者,面向儿童提供与当地居民相互交流的活动机会。根据地域实情,每所小学设置由学校相关人员、课后教育服务相关人员、家长、地区居民等构成的协议会,加深相关人员间的相互理解,商讨课后教育的实施场所、实施内容、推进举措等,并与家长保持联系,进行常态化的定期对话交流,共同把握儿童成长动态。这种多方力量相互协作的全民参与模式,能够有效保障课后教育服务的全面推进、提升全民关注度与社会影响力。

三、科学调查寻找政策突破点

科学的追踪调查有利于把握现状并进一步找到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政策调整的方向。根据日本政府于20171月发布的全国性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在推进一体化课后教育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主要体现在人才、场所、设备、财政补贴和协作五大方面。

日本的都道府县总数为47个,共有市町村1741个。调查显示,认为在确保一体化推进课后托管人才方面仍存在困难的都道府县占总数的83%、市町村为62.1%;认为开展一体化措施的小学内空闲教室不充足的都道府县比例为59.6%、市町村为47%;认为推进一体化措施的设施设备不充足的都道府县比例为51.1%、市町村为37.7%;认为国家给予的财政补贴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的都道府县比例为23.4%、市町村为19.6%;认为相关计划并未在本地区得到落实,还需要开展大量联络协调工作的都道府县比例为61.7%,市町村为29.3%

未来,日本课后教育服务将聚焦儿童主体性与家长参与度。日本综合研究所研究员池本美香表示,让孩子们自主创造放学后教育活动十分重要。为了让儿童欢乐、充实地度过放学后的时间,不应该由成年人决定活动内容与规则,而应该让儿童自主思考并决定活动内容,并为其提供能够挑战自我的环境。

例如,日本埼玉县的放学后俱乐部中,孩子们可以踢足球、在河边玩耍、在野外扎营、玩象棋、玩扑克牌等,还能在班内决定做什么样的点心,之后去购买食材、亲手制作。此外,千叶县大纲白里市的儿童学校实施了“年长儿童照看年幼儿童”的放学后托管项目,还允许学生们参与周六午餐的制作准备,给予学生们充分的自主决定权。

与其他国家相比,日本人的工作时间较长,导致日本儿童放学后托管服务时间随之变长。对此,池本美香表示,家长们的陪伴对于儿童成长十分重要,与家长一同分享生活的点滴也是儿童成长中不可或缺的一大要素。因此,日本家长的工作方式亟待变革。家长们抽出时间陪伴儿童不仅能增加亲子间的感情,家长还能作为志愿者壮大当地放学后儿童托管支援人员的队伍,为整个社区做贡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