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燕南追云
燕南追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9,040
  • 关注人气: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相关博文
推荐博文
正文 字体大小:

最后一畦麦田的守候者(小说连载结尾)

(2009-03-04 16:53:25)
标签:

荷花淀文学

农民问题

农田保护

土地承包

小说连载

文化

分类: 小说连载

双赢,双赢啊!

村主任说起了最近电视里最时髦的一句话,心里得意地盘算着:这岂只是双赢,这是三全其美的好点子,县里的领导满意了;下面的村民乐颠儿了;自己的腰包也鼓了。嘻嘻!他禁不住笑出了声,光头也随着笑声晃悠起来。

 

麦穗老汉也心满意足了,不仅保住了命根子,还占了好大的便宜,秋后,他雇来拖拉机深翻了土地,播下了麦种。同时,他的地界南面也很快拢上了石灰印,在麦苗出齐的时候,挨着他的麦田,那个化工厂也破土动工了。自从挖土机开到地边,麦穗老汉的心就没踏实过,每天要在地头转两圈,不放心了,就顺着那道石灰印仔细地找着什么,好像那挖土机能吃了他的麦苗。

 

西北风呼啸吹来,寒冷突然地到来,大地封冻了。

老汉给麦苗冬灌后,葱绿色的麦苗也干枯了,它们也该越冬了。由于入冬了,工地也暂时停工,麦穗老汉也就用不着天天去守候他那麦田了。

谁也想不到,和气候一样突然变冷的还有世界经济,就在这个冬天,全球被经济危机的阴云笼罩着,一些去城里打工的人们比往年提前一个多月陆续地回家了。

回家的人们带给大家的信息几乎是一致的,好多工厂倒闭了,怕是明年钱不好挣了。这些信息,村里的人到没有太大的意外,只是有个从南方回村的大学生说出一番话,像一个闷雷炸的人们有些发懵。

“村南那是不是叫什么的化工厂?”

“是啊!咋了?”

“那咱村还不倒大霉了!”

村民们对于读大学的后生还是高看一眼的,对于他的话自然也就都当圣旨似的,大家瞪大眼睛,急切的眼神催着这位戴眼镜的后生不要卖关子。

年轻人说话利落,几句话就把大家的疑问回答清楚了。原来这家化工厂是从长三角地区搬过来的,前些年,因为化工厂排污净化不达标,周围村庄的人们先是觉得吃水有问题,更严重的是一些人陆续地得了怪病,到后来才知道罪魁祸首是化工厂的污水。村民们闹到当地政府,工厂被迫关了。不知通过谁的关系,怎么搬到这里来了?

年轻后生的话让人们听着越发的后背发冷。妈妈呀!这以后要是哪家人也得了怪病可咋得了呢?不行,这个祸根不能留。

人们虽然这么想,可到底该怎么办谁也没主意。有些脾气犟的也曾直接找过村主任,可村主任把锃亮的光头一晃:

“谁说的?人家不会上一套处理设备吗?”

一句话把上门的村民噎在那儿,伸伸脖子干眨眼。

自从南方回来的后生带来这不祥的消息,村民们手上攥的那点补偿款就成了烫手的山芋,人们扔也舍不得,不扔心里还担惊,就怕以后那难治的怪病找在自己身上。

整个一个春节,人们都在疑惑和犹豫中度过的,大家没事议论的话题总是这化工厂,村里是不是该要?村主任的话是充满信心的,他给人描绘的是家家发家致富的美好前景;而村民们在想那个化工厂的污水到底害人不?

大地就要解冻了,工厂也要开始动工了,村民们的心情也越发得急迫了。三一群俩一伙的找主任,人们从他嘴里也找不到多少实心话,大伙儿心里明白,找他,怕是没什么指望了。在人们的闲谈中,大家不约而同的认为有一个人能行,他出面,事情也许多几分把握。

这个人当然是麦穗老汉了。

麦穗老汉也听说了这事儿,不过他倒没往心里去,黄土已经埋在脖子上面了,还能活几天,不得怪病也该死了。他没想到人们竟然为了这事儿来求他!

求我做啥?让我还倚老卖老到县政府耍猴儿!哼,我才不干呢。当初你们在会上干啥来?现在知道后悔了。老汉耷拉着眼皮,不知是听人家说呢还是装睡觉,就是不撩眼皮。他心里埋怨这些乡亲,可嘴里他不说,现在,谁不稀罕钱呀,这怪不得他们,这世道是金钱说了算,能耐再大也拗不过钱去。

送走了乡亲,老汉却总觉得自己的做法不对劲儿。乡里乡亲的,自己啥时候给过老乡亲们脸色看?他掏出烟纸,拢上一抹旱烟丝,粗糙的手哆哆嗦嗦地卷了起来。唉!我要不去,怕是乡亲们说我舍不得那多占的二亩地了,是啊!要是把那百亩高产田给村里要回来,我还得种原先我那一亩半地,得罪人不说,自己还找个亏吃。

麦穗老汉在土炕上折腾了一晚也没睡,翻来覆去想这件事。该咋好呢?睡不着,更加的咳嗽的厉害,他总预感自己的日子不多了。就这么想了一夜,没等天亮,他就把过年的衣服找出来,狠狠心,心里说:去吧!应该去的,找县长,上次我挡了他的路,不是挡出交情了吗?这次为了全村这么大的事,他更得给我面子了。

于是,在通往县城的首班车上,麦穗老汉被售票员扶上了车:

“大爷,您老哪下车?”

“县政府!”

 

(小说结局6309字)故事纯属虚构

 

0

阅读 评论 收藏 转载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发评论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4000520066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