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猫在村里
老猫在村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59,830
  • 关注人气:3,1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喵了个咪之猫咪的智力研究

(2015-12-07 11:40:32)
标签:

杂谈

喵了个咪之猫咪的智力研究 
这像个论文题目,其实不是论文,更像观察记录。
想起这件事情,是因为昨天上午糊糊喝我的水了。当时我正在电脑前坐着,搪瓷杯子放在一边,糊糊跳到电脑边,很熟练很麻利地用右手伸到杯子里,蘸了水,往嘴上抹,一把又一把吧嗒吧嗒没完……如此大方不避人,就好像这个杯子是为她准备的一样。
我都看傻了。不见外是一方面,水资源共享是一方面,最关键的是,她会使用手。
回想起糊糊刚来家的时候,还不太会喝水呢。水盆放在面前,小孩儿知道是喝的,一脑袋就扎了下去,弄一脸水。当时觉得,这是多小的猫啊,啥都不会。
这才半年,都会使杯子了,教育得真好。
再联想糊糊用手抓着馒头往嘴里送,用手抓着小耗子玩具往天上扔,就更认定,说人是唯一能用手劳动的,属于伪科学。
糊糊扬长而去后,我开始仔细端详我的水杯。心说这次是我看见了,指不定在我没看见的时候,练了多少回呢。

知道使用前肢,显示出猫在进化。知道站立,更显示出猫在进化。
糊糊玩逗猫杆的时候,就会站起来,甚至会跟着逗猫杆往前跑几步。妞妞也会这样。实际上,灰少和抱抱小时候,都有站着跑的本领,只不过是因为后来肚子吃得太大,站起来太过吃力,就不站了。如果说玩逗猫杆还是因为过于兴奋,能做出一些平时做不到的动作,那么开门就更显示出站立是猫咪一直在追求的。
自从妞妞和糊糊到来之后,家里太多的门需要关上。比如厨房门要关,因为妞妞半夜里进去叼过排骨;比如卫生间的门要关,因为妞妞和糊糊喜欢进去玩地漏和小桃子姐姐的化妆品。当然,通往小花园的门更要关,没把握妞妞和糊糊要是出去了,是不是知道回来。
现在先说门。关门的时候,需要拉门把手。敏锐如糊糊,立刻就发现了关键所在,在我关门的时候,就一直盯着把手。
有一次我上大号,咣当把门关上了。等坐下来才发现,糊糊被我关里面了。心说算你倒霉啊,陪我一起闻味儿吧。谁知道糊糊直接去门边站起来了,伸手拼命地去够把手。也就是说,她已经充分理解了这扇门开关的机关,并且会用。这体现了糊糊是一只善于观察学习的猫咪。
就是因为个子还小,没够着。
我想,等糊糊长大了,必定如同当年的三三一样,串遍各个屋子,如履平地,开门关门,真正成为举手之劳。

体现智力水准的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时间观念。守时的人,一般智力要高一些,即便不守时,也该知道是自己迟到了,而不是对此毫无察觉。本宅众猫之中,时间观念最强的,绝对是抱抱。因为他会催促我干活,在每天晚上八点半到九点之间,直接坐到我电脑旁边,冲着我絮叨。我要是不理他,他就会扒拉我的手或者拍我的肩膀,同时嘴里加大音量。他为啥这么干?因为这个点是我挖猫砂添猫粮的时候。一般情况下,我先去挖猫砂,之后会去卫生间洗上三遍手,然后添猫粮或者开猫罐。抱抱这是在提醒我,时间到了,你该去干活了……时间到了喂,还磨蹭什么那?……我说你快着点啊,我们都等着呢!
抱抱催我去干活的时间非常准,误差绝不会超过十分钟。
估摸着,也是因为一整天都惦着这件事情呢。
我家喂猫,以五天为一个周期,每天早晚喂两次。具体安排是这样:每天早晨,进口猫粮。第一个晚上,进口猫粮;第二个晚上,国产猫粮(别喷我哈,这是用于调调口味,就跟我时不常要吃一顿超标的羊肉串一样);第三个晚上,进口猫粮;第四和第五个晚上,猫罐。换个说法,每隔三天,喂两天猫罐。
对于这个周期,抱抱已经记得很牢了。所以,在开猫罐的那两天,抱抱格外执着,并且在我挖好猫砂去洗手的时候,麻溜地等在通往楼下的楼梯口。因为猫罐存放在楼梯下面。
在抱抱的带动下,妞妞和糊糊也会在楼梯口,前呼后拥,逡巡不已。
拿好猫罐,我固定的动作是回身找抱抱。这个时候抱抱会坐在楼梯台阶上。我把猫罐伸到抱抱嘴边,抱抱会深情地用脸去蹭猫罐,左一下,右一下,表达着他的喜悦热爱之情。之后,我会扶着扶手往上走,糊糊会隔着栏杆,拥抱一下我扶栏杆的胳膊,之后是妞妞,尖声细气地叫上几声,这是一个隆重的取罐仪式。
顺便说一句,自从妞妞做了手术,她就不再像黄绮珊老师那样发出高声了,叫起来细声细气的,像个甜妹子了(如果只听声音不看脸)。
之后,三头猫围绕着我,大家一起走向饭盆,煞是壮观。
但这还不是仪式的结束。因为我得去叫灰爷。
灰灰这个时候,或者在猫架上,或者在沙发上,或者在机顶盒上……总之,他会在一个地方,冷冷地看着这一切。不管他在哪里,我都要走过去,躬身把猫罐放在他鼻尖前,说:灰灰,开罐啦。
灰灰嗅嗅猫罐,起身,伸个懒腰,打个哈欠。然后看着我。
我说灰灰开猫罐啦,走啊吃猫罐了。
灰灰依旧慢条斯理,不为所动的样子。
那几头跟着,又是蹭又是叫的,急不可耐。他们就是跟灰爷说,你别拿范儿了,赶紧的吧,开罐要紧。
灰灰依旧没起来。
我说,你丫爱吃不吃,去晚了就没。
话虽这么说,灰爷要是不动身,猫罐是坚决不能开的。
请求再三后,灰灰才跳下沙发(或者猫架、机顶盒)。看到灰灰动身了,我们这才继续向猫饭盆前进。
这个过程,说明了几个问题。
首先,猫肯定有时间观念的,尤其是涉及到吃饭,包括猫罐。
其次,猫是会使唤人的(其实这点已经不用证明了,肯定这样)。
其三,猫是有身份地位意识的,并且会利用一些机会强化这类意识。
其四,也是最重要的,猫能认识到事物发展和变化的规律,并且——这不是条件反射,不用条件,就能反射。

最后,来说一说猫的感情问题。
猫是有感情的吗?这还用说。你说他对你这么依赖,没感情成分在里头,纯就是为了混吃混喝,那也太勉强了。反正我见过抱抱哭——有一次因为外面刮大风,没让他去花园,跟他厉害了一点,抱抱立刻流眼泪了,小自尊特强,拿纸给他擦,还不,扭头跳下桌子,自己到门口坐着去了。
猫有自尊,有惊恐、喜爱、快乐以及忧伤。比如灰灰生病的时候,控制不住尿尿,能看见那个痕迹,一溜烟往猫砂盆去了,憋不住也要去盆里。还有抱抱,有一次正在床上午睡,突然不住打嗝,要吐的意思,竟然能麻溜起来到床下面去,知道不能吐床上。
我觉得这些细节都能表达猫的感情。
妞妞和糊糊来了之后,我还发现,抱抱是个多情的家伙。
一人搞得定两只女猫的,也只有抱抱了。比如,抱抱就能让糊糊骑在自己身上——糊糊这小孩,疯起来没大没小,也没有性别意识,她喜欢骑在别的猫身上。她要骑妞妞身上了,妞妞会挣扎叫唤,可要骑抱抱身上,抱抱就逆来顺受,背着糊糊颠颠儿地跑。我看着就恍惚了,按说应该男猫骑女猫啊,怎么到了这儿颠倒过来了?
中午午睡,抱抱喜欢钻被窝,紧紧挨着我,让我胡撸着,自己呼呼呼响,简直嗨死了。糊糊呢,一直喜欢睡枕头边上。这回听见抱抱呼呼呼,心说哎呀,钻到被子里面是什么滋味儿?于是也钻了进来。呵呵这大被同眠搞得相当腐化。于是就形成了这样的局面:抱抱靠着我,糊糊靠着抱抱,俩人一起呼呼呼,我这儿手忙脚乱,给他俩同时揉。这下糊糊也嗨了,反身一口咬住抱抱的耳朵,死活不松口,而且嘴巴还张得特大,几乎要吞进抱抱半个脑袋。
抱抱也真能忍,继续呼呼呼。
糊糊越咬越狠,我试图让她松口,没效果。最后还是抱抱实在疼得受不了,大叫一声,给了糊糊一巴掌,自己跑了。
糊糊立马追了出去。
我赶紧把被子裹严实,迅速入睡。再耽搁会儿,今天午睡就泡汤了。
等我睡醒了再看,抱抱和糊糊俩人在床头,糊糊正认真给抱抱舔毛。见我要起床,糊糊叫了一声,跳过来抱住我的胳膊,不让走。
要是意志薄弱一点我就又躺下了——没辙,下午还有事情做,我还是狠心起来。
顺便说一句,糊糊口水可多了,把抱抱舔得湿漉漉的。可抱抱依旧很享受的样子。他就这样搞定了糊糊。
第二天早晨,我就看到了抱抱在沙发上舔妞妞。妞妞已经被舔得四仰八叉了,躺在沙发上亮着肚皮,还伸出一条胳膊,搂着抱抱的脖子。
左拥右抱,说的就是抱抱这种胖地主猫。有时候是在床上,有时候是在沙发上,经常能看到他们三个不成体统地腻在一起,按颜色深浅排成一行,呼噜成一片。这个时候,还不能注视,一注视,让他们中的一个发现了,必定会走掉……还知道害羞不好意思。

所以说,正确理解猫的智力确实很重要,猫的模仿能力超强,而且自身拥有丰富的情感,善于学习。之所以还不能熟练地掌握很多东西,那是因为这些东西不是给他们设计的,比如饭碗和筷子,只有人手才拿得住,猫爪子是不行的。如果是在同等环境下,那就真难说了。不信谁爬个猫架试一试?看看能爬上去不?
几乎所有动物都比人想象得要聪明。不管胎生卵生,也不管有多少脑容量。大家都懂得趋利避害和顺势而为。而猫能在人生活的环境里游走自如,还能和人交上朋友,一定程度能有表达,还有自己的价值观,必须格外表扬。如果他们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进化下去,智力能突飞猛进也未可知。
到那时候,会不会变成人被豢养呢?我猜很多人都非常羡慕胡吃闷睡不操心的生活,用不着记着星期几,只算清楚是否有罐头就行。不做绝育,什么都好商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