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作甫
张作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0,420
  • 关注人气:37,0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好声音学员,麻烦你们多唱中文歌

(2012-09-24 22:44:40)
标签:

好声音

娱乐

张作甫

好声音学员,麻烦你们多唱中文歌

文/张作甫

    在各电视台的选秀节目以及各式各样的歌曲比赛中,发现,只要选唱英文歌曲,只要五音有了,不管是模仿秀(声音越像越好)还是乱哼哼,也不管英文标不标准,唱的什么,都可以加分,甚至晋级,更甚至到拿冠拿第一。而唱中文歌曲,模仿的(越像淘汰的越快),耍腔的,都会被认为是没前途,没发展,乱改乱唱而被刷掉……,为什么?难道国外的月亮真的比中国的圆?

    在我的印象中,似乎唱英文歌曲就意味着晋级或者加分,在所有的评委老师眼中,也似乎唱英文歌曲好做评判,众多的选秀以及歌唱比赛,传给选手的信息也就成了自然性的规则。在我和很多选手接触后发现,不少也是因为没有学唱英文歌曲而感到遗憾。记得有一位选手,在唱英文歌曲时晋级了,而改唱中文歌曲时,却没有了自我,不但失音,而且五音不全,甚至乱了手脚,最后惨遭淘汰。为什么?

    根据我的分析:
    一、唱中文歌曲太过于熟悉,太熟悉了也就感受不到新鲜的东西,即使唱功非常强,很多歌手也无法超越原版歌手所传唱的而留下的经典。对于评委来说,越熟悉的越不好评判。而唱英文歌曲,首先是一种新鲜的期待,如果唱到位的话,就会给人传达一种“国际”的感觉。
    二、唱法,中文很多歌曲讲究的是字正腔圆,清晰贯耳,如流水般细腻,不杂不乱。而很多英文歌曲只要抓住五音,可以自由发挥,不管你拐到哪里,发出什么音,最后点对点就可以。这样的技巧,可以引起评委对唱功的判断,比较容易。
    三、编曲,中文歌曲的编曲单一化,总是顺着整首歌曲走。而英文歌曲的编曲,只要不偏离主歌曲唱法,间奏多为多样化,歌手有很多自由发挥的空间。

    现在的评委、音乐人、歌手,都在为一首好的歌曲四处寻觅,大伤脑筋。根本不看重“中文”歌曲该如何发展。倒是那些一首首的网络歌曲,将最真实的一面,用最简单的中文传唱,可悲的是不能登上大雅之堂,只因太直白。其实说白了,如今商业化的音乐,已经没有了“怀旧经典”,而且,已经不在乎了用什么语言去唱,只要够火,只要能赚钱。

    我们的音乐文化,和其他国家差的太远,越走越远……
    为什么“怀旧经典”的那些歌曲始终是很多人喜欢听的?但为什么现在没有人创作,没有人唱?

    虽然说我们都在学英文,也虽然国际通用语言为英文,但说汉语的人是全世界最多的人群,更何况我们是中国人,如果中文都说不溜,中文歌都唱不好,还装作貌似美国人唱一口“美国”腔,那岂不是很悲哀!
    也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很多歌曲为什么要加一两句英文?
    为什么英文歌曲从来没有加一两句中文?
    为什么国外的选秀比赛中不选唱中文歌曲?
    为什么我们的选秀比赛中喜欢选唱英文歌曲?难道说英文歌曲就一定是音乐的前锋或者向导?难道就是音乐的最高境界?难道中文歌曲就真的没有地位?难道评委对中文歌曲就那么偏见?也难怪,中文的通俗歌曲从来都没有在国际舞台上取得什么成绩。但我们看看其他国家的“母语”歌曲,比如韩国、印度……

    很多时候,也在很多比赛中,评委老师也是非常关键的,而对于选手来说,还真的希望是多唱一些中文歌曲。我想,中文歌曲也是可以拿来比赛的。虽然音乐无国界,但毕竟我们在发展自己的音乐,也能够让中文歌曲得以发展,走遍世界……,中文歌曲也需要你们!

   
注:转载请署作者张作甫原名,晚会经纪等可微博私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