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披星戴月
披星戴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3,468
  • 关注人气:1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肖申克的救赎-当幸福来敲门-千与千寻-寻梦环游记》读后感

(2020-04-14 15:58:10)
分类: 学生作文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如何让能看到边际的短暂人生去认知看不到边际的无限知识与人生境界呢?唯有读他人之见解、主张,变之为自己的阅历、经验。多一分谦逊,多十分厚重;多一分汲取,多十分胜券。或许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不妨静下心来仔细品味,会更有一番滋味。

《肖申克的救赎》观后感作者:苗苗

    扭头望了眼窗外,雨从墨黑的云层中倾泻而下跟肖申克监狱里的那天下一样大。

    大银行家安迪因误判获刑入狱,余生只能在肖申克监狱中度过。天降大祸,被莫须有惩戒,二十年牢狱之刑非常人常态能应对。但安迪并没有选择颓废地虚度光阴,而是走出了一条“求人不如求己”的越狱路。

   安迪的监狱生活很糟糕,备受恶霸欺凌,也曾经历最严厉的一个多月的单独囚禁,但这些都没浇灭他心中希望的火花他曾对狱友说:希望是好事,也许是世间最美好的事物,而美好的事物永不磨灭”这大概就是安迪甘愿用十九年挖掘地道的艰辛换来一朝自由的全部动力吧。当看到安迪爬过污浊的下水道当他离开那个让他蒙冤二十年的肖申克监狱当他在黑夜的瓢泼大雨中放声而歌时,我的心被重重地锤击着,激荡起希望的波光。整整十九年的时间,打造出来的一条逃生之路这样的事,有人或许连想都不敢想,有人或许只敢想却不敢做,只有安迪只有像安迪这样内心怀着执着希望的人,才能冲破牢笼冲破束缚,最终翱翔天际

这部电影让我动容的,还有题目“救赎”。安迪之所以在狱中十九年没有与他人同流合污,是因为他始终不放弃对自由的渴望,就像剧中台词所说:“有一种鸟是关不住的,因为它的每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安迪心中自由的光辉照亮了自己,也照耀了他的朋友瑞德本已放弃对出狱的追求,但在安迪的影响下重振旗鼓,洗心革面。我想当狱友们想起狱中生活时,会感激监狱中安迪所给予的美好,其实肖申克的救赎就是安迪,他对自我完成了拯救,也对他人完成了救赎。

   “有时候,不是因为看见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能看见希望。”在生活中,我们不可能去完全模仿安迪,但当自己的生活中处处阴霾密布的时候,要告诉自己,一点火花,也可以燎原;哪怕只有一丝希望,也可以抓住希望的火花,冲出生活的阴暗

紧追梦想,紧握幸福

——《当幸福来敲门》观后感作者:伯忆

你要尽全力保护你的梦想。那些嘲笑你梦想的人,他们注定失败,因为他们想把你变成和他们一样。我坚信,只要心中有梦想,我就会与众不同。你也是。”这是《当幸福来敲门》电影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话它也曾触动我的心,与之前行。

《当幸福来敲门》讲述了一个高中毕业、濒临破产、妻子离家的落魄业务员克里斯从穷困潦倒的失败者不断努力最后成为美国著名金融投资家的励志故事。

男儿有泪不轻弹,但“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有时候泪水是一种绝望的无奈,有时候泪水也是一种态度。

克里斯第一次流泪是因为无法支付房租被赶出旅馆无家可归的父子流落在地铁站的长椅上相顾无言为了逗儿子开心,他跟儿子玩一个时光穿梭机的游戏想象着周围凶险的环境和凶猛的恐龙,需要找一个山洞父子相互依偎着取暖。后来克里斯带着他的儿子蜷缩在用卫生纸铺满的冰冷坚硬又潮湿的厕所地板上,疲惫的儿子正靠着他的臂弯睡得香甜。这时却响起了地铁工作人员的敲门声,他紧捂着儿子的耳朵生怕门外的喧嚣惊扰到儿子的美梦,那是他作为父亲唯一能做的。自责、心疼、愧疚的泪水顺着他的脸颊流了下来,一种人到中年却依旧一事无成的强烈挫败感涌上他的心头他哭了,一种绝望的无奈。

    第二次流泪克里斯经过6个月的考验期后,得知自己终于成为了那20个精英里唯一被留下的那个胜出者主考官对他说:“一切似乎看起来不是那么容易,是吗?”那一刻,他的眼眶湿润了,流下了欣慰、快乐、幸福的泪水,经过了数月的艰辛与努力,他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幸福。

克里斯的成功不是偶然的,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明确的人生目标以及对梦想和幸福的执着追求才让他成为波折但胜出的幸运儿。面对妻子的不理解,他没有抱怨;面对生活的艰难险阻,他没有屈服;面对事业的挫折失败,他没有放弃

人生就是一出剧,一波三折乃常态,哪能都是康庄大道?炎炎烈日下奔跑,有时还会跌倒竭力思考的压轴难题有时只能放弃当你在挥洒汗水后却依旧迎来失败时,你可曾绝望地哭泣?但想想克里斯:创业失败,妻子离去,无家可归,流落街头。有时为了过夜去救济站排几个小时的长队,即便如此他也从不言弃!他曾说过:“如果你有梦想,就要去守护!永远都不要让别人说你不行

前方的道路免不了荆棘,追梦的天空也有狂风暴雨。但为了诗与远方,只能不断地追逐奔跑。不轻言放弃,荆棘丛中也有鲜花;不停止脚步,风雨后也有彩虹。明天的成功来自于今天的积累,无论前路有多么遥远漫长、坎坷泥泞,我们都要像克里斯一样紧紧抓住机会的手,坚守信念永不放弃,才能将幸福揽于怀中。

    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时,一定会为你重启一扇窗,不要抱怨生活对你的不公,幸福是用无数的汗水与泪水换来的抓住机遇,勇往直前路的尽头,便是那扇敞开的大门

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不要回头

——观《千与千寻》有感作者:子棋

许多事情不能自己掌握,即使再孤单再寂寞,仍要继续走下去,不许停,也不能回头。

                                                         ——题记

时隔多年,这部电影终于在荧幕上映。映入眼帘的依旧是鲜艳而不俗套的色调,依旧是宫崎骏独有的画风,依旧是主人公圆圆的脸上一双灵动的眼睛。与小时候不同的是,我心沉其中,多了些回味,多了些思考。

影片讲述了少女千寻意外来到神灵异世界,为了救治控制不住个人欲望而变成猪的爸爸妈妈,从而突破自我经历磨难的故事。但在我眼里,它是戏剧性放大了现实,真切得不能再真切的展现当代社会。它反映出的是人性的本来面目。千寻在神隐的世界里差点失去了自我,但她也坚守住了真正的自己,更收获了成长。

还记得影片开头,小白郑重地对千寻说:“不要忘记你的名字,它可以帮助你回去。”名字,成了在神隐世界守住自我的第一步。荻野千寻为了在汤屋找到一份工作,接受了汤婆婆给予她的名字:千。这让我不禁想到了那些初入社会的人们——刚刚踏入社会处理事情的生涩挫败时无处安放的彷徨,笨手笨脚适应那份挤破头赢得的工作无措的接受着工作中被赋予的新身份,直到有一天忘记了自己的名字,忘记了初心。无形的压力挤压着他们的时间,人们假装自己在努力奋斗,其实只是忘记了自己的姓名,忘记了真正回家的路

与其说是名字,让千寻找回自我、拯救父母的,我更愿意理解为。这样一个古老的主题,宫崎骏却用与众不同的方式表达。千寻为了救出父母的决心陌生的妖怪和人们对千寻的帮助,以及小白和千寻似曾相识的那分感动。同时影片的对比也非常鲜明。与爱相对的,是人性的面目。整部影片象征人性最特殊的角色,便是无脸男。一开始,他单纯纯净,没有朋友,没有被物欲和贪婪蒙蔽意识——这象征着最初始的人性。但这样的他并不受象征着社会的汤屋待见,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善良的千寻。千寻不像汤屋里其他的人那么势利,她向他亲切地打招呼,让无脸男深深地记住了这个特别的女孩。为了报答千寻,他决定潜入汤屋暗中帮助千寻工作。这中间,他体会到了汤屋的各种金钱串成的利益链条、人情世故和生存法则。于是原本单纯的无脸男开始改变自己,他漆黑的大手牢牢地抓住人们贪婪的心,用数不尽的金子在汤屋开始了物欲横行的生活,而无脸男涨大的身体中,盈满的是他膨胀的欲望和沾染的污秽。这正寓示了人性初始最善良的一面被社会黑暗面污浊的过程。无脸男的经历验证了:总有一天,善良天真甚至愤世嫉俗的我们,在社会的无情中,终究变成了我们讨厌的样子。

但与此同时,渐渐成长的小千寻的真诚、善良、倔强以及稚嫩的勇敢都触碰到了我内心的柔软。锅炉爷爷的教诲、小玲的奋发向上、钱婆婆的智慧和包容……他们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告诉人们人性的光辉。我最喜欢的一幕是夜晚在海上行驶的火车。千寻、无面男还有她的朋友们静静地坐在车厢里望着远方,周围的人都如影子般沉默不语。透过千寻的眼睛,我们看到浅浅的幽蓝的海,寂静安宁的车厢……此时的千寻已经深深地懂得要靠自己的力量去保护大家,去拯救自己心爱的人。也许只有遥远的路途才能让人感应到内心最深沉的爱,只有无声的夜晚才能让人真正有勇气面对自己。千寻的故事里有爱,有恨,有泪,有笑,有安宁,有感动。蓦然发现这一切,其实就在我们身边,而只有这样漆黑寂静的夜晚,可以有时间让我们沉淀下来,好好感悟。

影片的最后,救回父母的千寻也要回到现实生活。找回自己的白龙对千寻说:“我只能送你到这里了,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不要回头。”其实,在白龙说完这些话的时候,千寻可能再也不会与白龙相见。因为说再见太痛苦,所以只能让你别回头。

我们一生中总是会遇见这样人,在某个时间点冲进你的生命,教会你成长。但是,在某一个时间点又会淡出你的生活。他们也许是你的朋友爱人或是父母。他们离开后,我们要独自一个人沉默着走很久很久,久到记忆雪藏那些曾经发生过的事和遇见过的人。人生大部分的路途都需要自己走,索出正确的路。说再见太痛苦,所以只能别回头;人生的路上我们不能太留恋过往,但最重要的,是不能迷失真正的自己

人生就是一列开往终点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你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铭记与遗忘

——观《寻梦环游记》有感作者:笑菡

三年前,当漆黑的影院中再度亮起那刺眼的灯光时,猛然发现自己已热泪盈眶。他一直追寻的不只是自己的音乐梦……

从米格的寻梦旅程开始,历经与亲人间的摩擦,到最后寻回音乐记忆的别离。是这些点滴回忆,一针一线织造了爱。最初的米格就像是当代青年的缩影,不顾家人的反对一心只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用自己的似火热情与一切阻挠作斗争。他的坚持与倔强让我回想起自己曾一次次放弃的目标与梦想,也不禁感到有些许悔恨与愧疚。

闯入亡灵国的米格,虽然也渴望得到家人的祝福回到尘世,但依旧不愿放弃内心的那份执念直到终于唤醒了家人对音乐的美好记忆,获得了家人无条件的祝福。追梦重要,家人同样重要,没有祝福的梦想是有憾的。亲人之间的爱,是对彼此更加完美的期望,却也在冥冥之中产生了各种附加条件。久而久之,才发觉真正的爱,不是将他筑造成心中最完美的模样,而是无条件的祝福,让他成为真正的自己;是明明不同意,我也会支持你;是明明很危险,我也会陪伴你;更是知道毫无胜算,但我不能放弃

经历过生死的米格终于明白,原来最可怕的不是离开和死亡,而是被所爱之人遗忘。有人说,人的一生要死去三次:第一次,心跳停止,你在生物学上被宣告了死亡;第二次,举行葬礼,人们宣告你在社会上不复存在;第三次,是世界上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把你忘记,从此整个宇宙都不再和你有关,而这就是终极死亡。我没有遭遇过生离死别,但我知道与家人的回忆,真的是很美好的东西是它让一位垂暮老人在听见爸爸的音乐后露出童年的微笑让被掩埋了多年的真相能够大白让亲人之间的矛盾终被化解……

三年前的我哪会想到那么多,印刻在我内心深处的只是“奶奶记起了自己的父亲,埃克托被家人所原谅,音乐不再被家族所禁锢,米格终于追寻到了自己的梦想,真好!”

这首歌的意义从来不是希望被全世界铭记,而是害怕被所爱的人遗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