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奕均acosta
刘奕均acosta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4,729,348
  • 关注人气:219,5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读书偶记

(2011-08-01 10:37:04)
标签:

杂谈

受朋友启发,最近在研读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系列图书。我想我并不是一个佛教徒,但恰恰从他的图书中我得到了诸多启发。希望将这些启发一并录在下方,和各位分享,

 

1,“我们的所作所为,都是出于期待,而不是无造作的真诚。缺乏真诚时,我们会变得非常软弱,我们可能成为自己跟别人期待的牺牲品。”,就像畅销书秘密所讲的一样,当我们想要完成一个使命的时候,我们必须要真诚。真诚通常是有能量的,它是达成我们目标的一个催化剂。当我们不真诚的时候,事实上,我们并没有想真正地完成这个使命。

 

2,“我们总是在做事,想事,我们总是在忙碌。我们因此让自己迷失在执迷中。当我们禅修,什么也不做的时候,所有这些就会被揭露出来。你会发现,这些僵固会自动减少,而你什么也没有做”,大概就是我们所谓的放空吧,类似瑜伽中的静坐。静坐并不是漫无边际地想象,事实上,当我们安静地坐在那里的时候,真的是千头万绪。我们要想学会如何执着于一个念头,然后也许才能从僵固中走出。

 

3,“在所有标签中,比如桌子,花,地板、水、火中,有一个标签是最危险的,不只是最危险,还最具有破坏性,最难以捉摸,同时基本上是其他所有标签的根源。这个标签就是自我。”我觉得这是非常朴素,但是也是非常高明的见地。我们通常有两个自我,一个是社会化的,它拥有情绪,拥有欲望,另外一个自我是灵性的,在追求精进、灵魂领域的自我。我想仁波切所说的正是前者。

 

4,“我们希求的是赞美而非批评,是关注而非忽视。我们都不喜欢听真话,尤其是非常严肃的,令人痛苦的真话”。好像如果他们不说,我们就能安住当下,我们就能沉浸在白日梦当中。当我们被无数白日梦的念头所纠缠的时候,实际上我们在消耗自己。所有令人痛苦的语言都是有来头的,尽管我不是彻底的佛教徒,但我对因果是坚信不疑的,这意味着,所有我们如今遭遇的痛苦,正有来自。当我们真正接受痛苦,与痛苦相处,我们才能破解心头真正的痛苦。

 

5,“所谓般若,就是绝对的真唱。但是,沉迷在嗔恨、嫉妒、愤怒、欲望、傲慢等情绪当中,会使得我们的心不正常”。有关这样的论述已经不计其数了,比如水知道答案、比如秘密、比如力量。人们总是去追求正面思维,但通常,通常是特别纤弱的小事就完全可以将我们击倒。只有能够告别情绪的人,或许才会获得力量和祝福。无欲则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草原回忆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