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梁杯杯
梁杯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6,166
  • 关注人气: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惭尘垢眼,见此琼瑶英——评《嫁给一个和尚》

(2020-08-07 13:13:58)
标签:

书评

分类: 心情随笔

又是一篇颇有争议的文,却深深打动了我。其实何谓甜文,何谓爽文,我觉得并不是一直甜,一直爽就是,而是在一段经历以后,在经过自己的努力以后,得偿所愿,才是真正的甜文,爽文。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古人诚不我欺。

瑶英虽然贵为公主,却从小历尽坎坷。父亲不喜,母亲痴呆,只有阿兄是她相依为命的亲人。她不会走路,是阿兄抱着她;她被父亲丢弃,藏在亲兵尸体下,是阿兄不远千里来找到她,带她回家;她生命中最牵挂的人,一直是她的阿兄。那个故意凶狠,故意不羁,故意放荡的皇子。有着最清贵的出身,却担负着最苛刻的责任。在被迫远嫁以后,瑶英经历了很多,但是她一直有着坚强的信念,她要活下去,因为她还有阿兄在找她回家。在最危难的时候,她遇上了罗伽,那个王庭的佛子,求得了他的庇护。在逐渐的接触中,瑶英认识了一个高洁,悲悯,无私的佛子。在她的心中,除了阿兄以外,又有了一个可以信任,可以依靠,时时牵挂的人。那个为苍生成佛,也为苍生为魔的人,菩萨低眉,金刚怒目都是他。他一个人承受着所有,却从未有过怨言。他兢兢业业维护着王庭的平安,承受着世家的打压排挤和各种试探,他的身体因为功法而慢慢衰败,生命已经走到了尽头。他对生死并不看重,却深深担心在自己死后,王庭会变成什么样,乱世中的百姓会遭受怎样的苦难。这样的一个人,深深打动了瑶英。瑶英也曾救过人,也曾怜悯过乱世中的百姓,然而她的付出是自己能力所及,顺手而为。而佛子却是付出了自己的所有,他看到的只有百姓,没有自己。这样一个人,承受着所有的苦痛,却无人理解,无人知晓,瑶英的心是痛的。

罗伽从小被囚禁寺庙,他佛法精深,又有独门功法,他是王庭最合适的君主,也是这个世间救人于水火的佛陀。他有着无数的信众,有着近卫军的忠诚,有着世家的敬畏。但是他知道他的道是孤独的,他孤独地来,孤独地走。无人理解他所有的苦心,无人陪伴他左右。然而那个万里之遥而来的公主,却带给他无数的惊喜。她懂得他的付出和苦心,懂得他所有的担心和抱负。他终于知道原来吾道不孤,即使是最难走的路,最坎坷的道,都有人陪你一起走过,一起面对。于是那些荆棘,那些风霜,那些苦难统统都变成了盛开的花,柔软的春风和甘甜的刺蜜。他远离红尘,却喜欢瑶英在万丈红尘中快乐地笑,开心地舞。他苦苦修行,却喜欢瑶英遍尝珍馐,华服美裳。他亲人尽失,却喜欢瑶英寻得兄长,万里归家。然而最终他抵不过自己的内心,在有了那些温暖陪伴以后,他不舍再放手了。他找到了自己内心的道,不再是佛子,却仍会修行自己的道,以及和爱侣相伴一生。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那么就放下吧,放下执着,放下禁锢,求一个最真的自我。

文中除了瑶英和罗伽,我喜欢的还有太子妃,郑璧玉。她是乱世中的世家嫡女,婚姻从来不由己身。她所在乎的除了自己的家族,就是自己和孩子。在夹缝中生存,在世家间逢源,每一个举动,每一句话。都为了更好的生存和利益。然而对于瑶英,那个不为任何原由。只因为可以就救人的女子,她的内心为她存着仅有的良知和爱护。她也许向往着瑶英,却无法企及,所以她愿意保护她,正如保护一个内心深处的自己。乱世中,所有的恶被放大,然而总有那么多善不会消失,不会磨灭,一直在,一直都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