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职业生涯规划
职业生涯规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927,562
  • 关注人气:31,3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我的职业生涯规划:我的未来不是梦

(2010-10-30 07:34:39)
标签:

职业生涯规划

研大学生

职业规划

求职

找工作

未来

校园

分类: 自我探索与职业选择
 我的未来不是梦 
 文/李胤宁(大二法英) 
 [原创]我的职业生涯规划:我的未来不是梦

一、前言

 

在今天这个人才竞争的时代,职业生涯规划开始成为人才争夺战中的另一重要利器。对每个人而言,职业生命是有限的,如果不进行有效的规划,势必会造成生命和时间的浪费。作为当代大学生,若是带着一脸茫然,踏入这个拥挤的社会怎能满足社会的需要,使自己占有一席之地?因此,我试着为自己拟定一份职业生涯规划,将自己的未来好好的设计一下。有了目标,才会有动力。

 

二、自我分析

 

我是一个大二学生,性格内向但有时开朗、活泼,业余时间爱听音乐、外出散步、聊天,还有上网。喜欢看小说、散文,尤其爱看杂志类的书籍,平时与人友好相处群众基础较好,亲人、朋友、教师关爱,喜欢创新,对事件有自己的看法。我的优势在于我能够经常反思自己,哪些做对哪些做错,以及如何完善自己的人格和关注心理健康。懂得开导自己,并以己推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不乐勿加于人。我的家庭收入状况属于小康,可以担负得起我的求学费用,我能更加专心于学业。感情方面没有牵绊,可以将精力放在充实自己身上。我的缺点是兴趣虽广,但没有特专长的一面;有点内向,不大喜欢喧哗的场面,人多的场合不擅口头交际,这让我有时在人际交往中处于被动状态;不大活跃,不主动参加积极性高的活动,比如晚会等。但缺乏毅力、恒心,学习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以致一直不能成为尖子生,有时多愁善感,喜欢随遇而安,缺乏进取心。对自己的身材缺乏信心,以至有时自卑。

 

三、解决自我分析中的劣势和缺点

 

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虽然恒心不够,但可凭借那份积极向上的热情鞭策自己,久而久之,就会慢慢培养起来,充分利用一直关心支持我的庞大亲友团的优势,真心向同学、老师、朋友请教,及时指出自存存在的各种不同并制定出相应计划以针对改正。经常锻炼,增强体质。

 

四、SWOT分析

内部环境因素

优势因素(S)

弱势因素(W)

1.    自信且有天生的领导才能

2.    目标明确

3.    思想积极

4.    勤于思考

5.    逻辑分析能力强

6.    写作能力强

7.    个人求职能力强

8.    综合素质较强

1.    急躁、追求完美

2.    组织协调能力不够扎实

3.    英语沟通能力一般

外部环境因素

机会因素(O)

威胁因素(T)

1.所学专业很好。获得工作机会不错

2.双学位复合型人才走俏

3.中国入世,人才缺口大

1.    同地区竞争激励(北大、人大、政法等)

2.    全国法律类人才剧增

3.    研究生扩招后以及研究生学年两年制改革后对本科生就业形成冲击

SWOT总结:

通过对行业内外,自身环境的内外分析。得出以下结论,在剩余学年内继续学习锻炼,毕业时初步能达到就业的所需标准。但是自身整体能力和所掌握的系统知识并不能满足内在需求,对自我实现的需求存在一定的制约。故决定继续学习深造。在大三大四学习期间,采取WO策略。即着重考虑弱点因素和机会因素,努力使弱点趋于最小,使机会趋于最大。采取WO策略理由有:首先,我们不能人为地短时期改变T类(制约类)内容,其次,S类(优势类)我们可以保持,不会对就业产生负影响。

 

五、择业选项,决策理由

就我自身而言,我是一个能动能静的女孩。积极地参与各种活动,与他人交流,收取各方面信息,才能不断地修整自己;同时只有保持冷静,才可以考虑事物的本质,并能觉察到周围事物的变化,不断调整自己,让自己与社会相融洽。而做一名法官,既会处于一个安静的工作环境,也时常会处下奔波状态,这和我的性格不谋而合。

 

我喜欢有节奏、有规律的生活。法官工作是一项对业务信息处理的工作。它要求工作人员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按照我国法律法规工作。这份工作的特点,将使自己更加注重自身素质的培养。

 

兴趣广泛的我,喜欢读书、文学、音乐等。这特点将让自己各方面知识得以积累。做学问的人,需不断读书,不断丰富、完善自己。如果要我做第二职业的选择,我会选择当一名大学老师。教师是唯一能使自己的生命通过学生得以延续的职业;教师是一生都需要学习的职业;教师是为实现人生价值提供最广阔空间的职业;教师是时间安排相对自由的职业。

 

社会在不断地发展,需要大量高层次人才,尤其是多方位立型人才。而在中国,随着经济迅速发展的需要,对于法律专业人才提出更高的要求。所以法官是一份炙手可热的工作。

 

同样,在未来几年中,高校仍会扩展、扩招,而且民办高校的群体也迅速壮大。另外,随着国际交流的影响,国外大学也瞄准了中国巨大的教育市场。所有的这一切也说明,大学老师也是一份可求的工

作。如果做第二次选择,我的职业目标将会是一位大学老师。

六、未来人生职业规划

现在的我,已经进入大二,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所学专业,在未来应该会向法学和英语两方面发展。围绕这两个方面,本人对未来作初步规划如下:

本科学业阶段

1、2007-2010年学业有成期:充分利用校园环境及条件优势,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培养学习、工作、生活能力,全面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具体规划见后)。
2、2010-2013年,熟悉适应期: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经过不断的尝试努力,初步找到合适自身发展的工作环境、岗位。
完成主要内容:


(1)学历、知识结构:提升自身学历层次,从本科走向研究生,专业技能熟练。英语专业四级、专业八级争取优秀,司法考试通过,开始接触社会、工作、熟悉工作环境。

2008.1~~2008.6 大二下学期:通过英语专业四级,积极复习好期末考试,要求每科成绩不低于81分。

2008.9~~2009.1 大三上学期:以优异成绩通过期末考试,争取拿奖学金。虚心向老师、同学请教,多与师兄师姐们交流,制订好切实可行,详细完美的考研计划,备战考研进行初期。本学期所有学习内容安排为:

智育:1、完成专业课的学习    2、英语口语      3、考研复习

体育:1、坚持每周进行体育锻炼,包括晨跑等     2、合理安排饮食,使身体素质达标

技育:为参加司法考试准备,由于此考试内容自己能自学应付,故决定考,为考研过后缓冲,以便工作调整之需要。

我的考研计划(2009.3~2010.1)

时间安排:

 

大三上学期4~6月  打基础

目标与任务:掌握考试内容的基础知识,建立考试内容的基本体系。

英语——用一个月的时间突破单词量,边阅读边记单词。尽量用文体法背单词。听力训练不断,兼顾六级原则,以六级听力要求为准。整体达到六级水平。

暑 期 7.10~9.1  提高阶段

目标与任务:解决重点难点,开始单元习题每天9小时,每周小结,每章自测。

英语——历年真题阅读或试卷实战。循序渐进,分项突破。单词、听力不断。

专业——等到8月大纲出来,尽快买好参考书,作好专业课复习计划。

政治——等7月大纲出来,买好参考书,报辅导班进行系统化学习。

9月~10月  重点阶段

目标与任务:稳定提高复习到位。

英语——历年真题阅读至少再过一遍(求质不求量),做一套完整的真题测试自己哪个环节最薄弱,

然后专攻,查漏补缺。

专业——参照大纲,进入系统复习,战线拉开。

政治——进入强化,抓考点。

11月~12月  冲刺阶段

目标与任务:达到实战水平,全面复习,保证精力,12月进入冲刺。

英语——整体上找到感觉,重抓作文和弱项突破

专业——生成系统,牢不可破

政治——模拟,真题。理解加背诵结合。

1 月        最后冲刺阶段

目标和任务:整理各科的重点、必考点、猜题点,生成记忆手册,背记忆手册

        调整心态,积极应考。

 研究生阶段(2010-2013)

修订计划——学习计划待定。通过该阶段的学习,知识,能力,资讯等有一个很大的提高,对自己前段时间方案不足的地方加以修改。

(2)个人发展、人际关系:在这一期间,主要做好职业生涯的基础工作,加强沟通,虚心求教。
(3)生活习惯、兴趣爱好:适当交际的环境下,尽量形成比较有规律的良好个人习惯,并参加健身运动,如散步、跳健美操、打羽毛球等。
3、经过几年的学习与锻炼,我可能会继续从事法官工作,也可能会重返学校,当一名大学老师,把自己所学的告诉需要这主面知识的人,并置身于对法律方面的研究。同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的贡献自己的力量,拥有一个完美的家庭。

 

七、结语

 

这就是我的职业生涯设计了,我知道路会很漫长,过程会很曲折,我也要面对很多困难。但我相信,我会有足够的勇气走下去。有人说,职业生涯就是一场有目的的人生旅行,重要的是努力,奋斗的是路线,确定的是景点,实现的是目标,但最关键的是方向。因为在职业发展上,重要的不是你现在站在哪,而是你下一步要迈出的方向。

相信我会努力,我有足够的勇气走到最后的一个美丽景点!

我的未来不是梦!!!

 

文/李胤宁(大二法英)

出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论坛

http://blog.sina.com.cn/career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