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华独秀
一华独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677,551
  • 关注人气:25,7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良心呐!周星驰用一部片子的票房在验证一个人生大道理

(2019-02-12 19:37:18)
标签:

周星驰

新喜剧之王

娱乐

影评

电影

分类: 影视评论
良心呐!周星驰用一部片子的票房在验证一个人生大道理

       星爷周星驰用一个月赶拍出来的新片《新喜剧之王》抢春节档票房大大低于预期,引发各种争议。周星驰到底怎么了?他还是个神么?周氏喜剧还能左右砍杀所向披靡么?不光是周星驰,一度霸幕的大哥成龙新片《神探蒲松龄》这次也哑火了。
       不管你们用文字怎么蹂躏《新喜剧之王》这部片子,反正我是被触动了,甚至泪花在眶里打转良久!自认为平时是个泪点很高,只要不割我肉不要我命我就不去计较的人,还是被星爷这顿快餐给从软肋处拧了一把。遗憾永远是电影的特质,《新喜剧之王》并没有炒冷饭,顶多是盐多了醋少了,咸淡酸辣有过之而无不及的仓促感,人设和故事还是可以的。
        笑着演悲剧,含泪去微笑,夸张的表演……这些也符合周星驰无厘头电影一贯的手法。《新喜剧之王》不需要像剧情片那样文艺,也不需要像悬疑片那样严谨,更不需要像动作片那样刺激。回首所有的周星驰影片,都是到处的BUG,却也无法掩盖其特立独行的无厘头光芒。在周氏影片里,缺陷往往增色了全片,比如各种角色,非丑即癫;那种乱与诳却能把现实和人性的皮扒个精光,大有“写人写鬼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木三分”之效果。
良心呐!周星驰用一部片子的票房在验证一个人生大道理

        以喜剧的外衣去反衬底层小人物的悲情,反差太强烈,容易让人哭笑不得。《飞驰人生》也是试图用喜剧来讨巧,却给人一种不伦不类的感觉;喜剧手法和电影本身的剧情缺少契合、粘合的感觉和韵味。很显然,导演和编剧是想迎合档期,讨好观众,剑指票房,非要把一个可以拍的血脉喷张的剧情片生生整成个油腔滑调的喜剧片。而《新喜剧之王》的问题则是在追求悲情的氛围上表演太过太惨烈,冲淡了喜剧的效果。
       《新喜剧之王》票房未达到预期,周氏招牌遇冷出人意料,引发网友和业内一片争议和反思——急功近利仓促拍片捞票房,炒冷饭和周星驰过气的说法取得大一片共识。真的是这样么?明年再看看再说吧。周星驰的市场号召力到底还有多大,不是这一部片子就能检验出来的。而今年的“败走麦城”也一定会刺痛周星驰,他也一定会认真总结,调整思路和手法的,我们依旧很期待这位喜剧之王!
        是不是还有一种原因,往事不堪回首,所以不去看《新喜剧之王》。看看网友的说法,持这种观点的也不少。“大过年的,不想去影院回首往事,自揭伤疤。”这种说法也进一步验证了《新喜剧之王》在反映草根人物奋斗史时“太过接地气、太血淋淋”。对于千千万万个挤火车、汽车回家过年,或者因为加班和拮据等原因无法回家仍漂在外边的追梦者“鄂靖文如梦”和过气者“王宝强马可”来说,看《新喜剧之王》无疑是“在伤口上撒盐”。‘’

良心呐!周星驰用一部片子的票房在验证一个人生大道理

       美好热闹的春节,对许多漂在外的人来说,亲近而又遥远,大家想过个好年,但又很怕过年,很怕因为过年而刺破已经岌岌可危的堡垒:事业未成,对象未谈,手里没钱,心里没底……而有多少鄂靖文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同样经历了被骂、被侮、被困、被笑、被辞、被拒、被甩等等,稍微一个触动,一切就会历历在目。
        尽管鄂靖文历尽地狱般的淬炼最终功德圆满实现梦想,但《新喜剧之王》的大团圆结局无法稀释这个过程的狰狞,鄂靖文式的追梦之旅有几人能坚持下来?然现实中比鄂靖文追梦过程惨烈的实例多的是。
       或许,周星驰还有这样一个目的,试图用这部电影的市场表现告知大家:成功没有捷径,急功近利者,欲速则不达!这难道不也是《新喜剧之王》这部片子的现实意义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