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华独秀
一华独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677,551
  • 关注人气:25,7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代宗师》让文艺青年醉了让普通青年睡了

(2013-01-09 09:05:06)
标签:

娱乐

影视评论

梁朝伟

章子怡

文化

分类: 明星动态
《一代宗师》海报
《一代宗师》海报
梁朝伟饰演叶问
梁朝伟饰演叶问
章子怡造型
章子怡造型
 

 

□一华独秀/文

 

    当王家卫摘下墨镜,《一代宗师》也神秘不再,非常熟悉的风格扑面而来,人物造型画面音乐甚至故事情节的设置都非常王家卫,仿佛《2046》和《花样年华》附体,所以,有人戏曰:《一代宗师》乃武侠版的《2046》和《花样年华》的合体。其实武打场面也不多,王家卫文艺Style依旧十足。

    观众对《一代宗师》倾情期待集中在两点:一个是想看王家卫笔下武打功夫片如何出彩;一个是事先曝光的宣传片和纪录片所带来的“勾引”效应。在宣传片和纪录片里,观众看到的是热血沸腾唯美打斗和扎实求实求真的武术历练;尤其是纪录片,让观众切实感到什么是功夫在诗外,把弱不禁风的演员个个练成了武师,连张震都成了武术冠军。观众以为等了这么多年这回应该是值了,但是随着电影剧情的推进,许多人却出现了难忍的沉默和急躁——看来宣传片和纪录片在某些方面起到了误导作用。

    我相信很多观众和我一样的心态,原以为王家卫这次要彻底随潮流商业一把,借拍中国影片中最吃香最有鲜明特色的武打片,然后彻底地来一次华丽转身和转型。可事实上从头到尾发现这还是非常王家卫的电影,如果不是武打功夫这个因素的束缚,估计王家卫拍出来的依旧是《2046》那样的绕晕观众的文片。

    当年张艺谋用宏大的场面和细腻唯美的画面告诉观众,武打片还有像他这样的一种新的拍法;今天的《一代宗师》也有《英雄》的相似之处——尤其在动作、画面的细节处理上如出一辙,比如水中的打斗,水珠飞溅似跳芭蕾;比如刀划过后,竹木棉絮哗地如天女散花,还有壮美的大写意镜头和蒙太奇手法,让整片都显得干净、华丽、贵气,就这一点让影片的档次上升不少,和那些粗制滥造穿帮处处的电影显得势不两立。学美术出身的王家卫和学摄影出身的张艺谋都堪称电影画面大师,难怪两人趣味相投成为好友,在《一代宗师》首映上,张艺谋破例来捧场,让媒体和观众一阵惊喜。

    《一代宗师》还让观众明白,血雨腥风的江湖和凌厉奔放的武打也可以拍得柔情似水。片中多处仍“亘古不变地”体现出王家卫个人的嗜好——旗袍、民国、老上海歌女的悠扬唱腔,尤其是一段缠绵隐忍而让人内心纠结遗憾的暗恋情结——章子怡宫二和梁朝伟叶问之间那场无鲜明开头无跌宕过程也无高潮过后的结尾,却深深打动了观众。这部分感情戏的处理就像《花样年华》里梁朝伟和张曼玉之间的那沉闷却揪心的暗恋,体现出王家卫在拍感情戏时的深厚功底和驾驭能力。尤其是最后梁朝伟和章子怡的对话,章子怡挑明了他曾喜欢叶问梁朝伟,那句“人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真像一把刀割在心上。不论是《花样年华》、《2046》还是《一代宗师》,都表现了男女主人公之间“两颗受伤的心小心翼翼、难舍难分,却最终化成了无缘的伤痛”的暗恋爱情。片中叶问梁朝伟的发型、打扮、气质和一举一动和《2046》里的周慕云、《花样年华》里的周慕云几乎重合,所以有人说《一代宗师》就是武打版的《花样年华》和《2046》的合体。

    我还同意一种说法:《一代宗师》是拍给影评人看的(用个时髦的说法——给文艺青年看的),因为片中处处是文学化的味道,从画面到动作,从对白到表情,从构思到寓意,简直就是一篇优美的散文,作为喜欢捶打文字和意境的影评者来说,这部电影够他八方驰骋笔意纵横的了;你看网上,率先观影的影评人和记者已经陶醉得不行了。如果把《一代宗师》里的台词集合起来,那一定是一本优美的散文集,句子很诗意而且富于说教和哲理,没有一句废话,堪称字字珠玑。

    但是对于冲着看武打功夫的观众来说,这部片子只在开头雨中惊艳华丽了十来分钟,然后就进入闷闷的煎熬期。有观众称片中的说教味浓不亚于李连杰版的《霍元甲》,一直都在讲人生大道理。对于看武打而来的这一大群观众来说,他们有很多人其实本来就不喜欢王家卫风格的电影,这与欣赏水平没关系,只是萝卜青菜的关系,他们看到打呼噜也是可以理解的,味不合不相为谋,感到煎熬甚至打呼噜的观众应该人数也不少的。另外,这个贺岁档没有一部像样的拳拳到肉的武打片,在被《王的盛宴》和《血滴子》给忽悠得失眠的观众把看武打的希望全寄托在了《一代宗师》身上,至少要像甄子丹《叶问》那样解气,可是事与愿违。直接在网上看到吐槽:“如果与《泰囧》同时上映的不是《一九四二》《王的盛宴》《少年派》,而是《一代宗师》,那么《一代宗师》的票房照样会输的很惨。所以宗师登台的第一天已经有人预测其票房不会太高,因为想看武打而非王家卫Style的观众太多了!

     既然王家卫难以突破自己的拍片习惯,也就不要怪观众的观影习惯不好,好比《一九四二》《王的盛宴》《少年派》《血滴子》《泰囧》《十二生肖》《一代宗师》是这个贺岁档里的几锅粥,卖同样的价钱,更多吃客们的胃口究竟会涌向谁,这在开始谁也把握不准,只有一波一波的人吃过后,效果才能看出来。

    想再来一次贺岁档的观影HIGH,得等到大年初一星爷只导不演、囧神黄渤等主演的无厘头《西游·降魔篇》了!

 

   附:《一代宗师》经典台词

 

    ■在我最美的时候遇见你,是我的幸运,但是我却没有时间了。(宫二)

    ■都说人生无悔,那是赌气的话,如果真无悔,该有多无趣啊。(宫二)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宫老爷子)

    ■人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宫二)

    ■人活在世上,有的活成了面子,有的人活成了里子,都是时事使然。(宫老爷子)

    ■宁在一思进,莫在一思停。(宫老爷子)

    ■我选择活在我的岁月里。(宫二)

    ■功夫,两个字,一横一竖,对的,站着,错的,倒下。只有站着的才有资格说话。(叶问)

    ■叶底藏花一度,梦里踏雪几回(叶问)

    ■过什么河脱什么鞋,有多大屁股穿多大裤衩。(丁连山)

    ■哥,我看到你的脸就想到我娘。哥,我看到你的脸就想到我爹。(小沈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