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华独秀
一华独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677,551
  • 关注人气:25,7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虞姬美不美就能断定《王的盛宴》输给了《鸿门宴》?

(2011-08-26 00:08:59)
标签:

鸿门宴

吴彦祖

陆川

刘亦菲

黎明

冯绍峰

刘烨

历史

文化

影评

娱乐

分类: 明星动态

从虞姬美不美就能断定《王的盛宴》输给了《鸿门宴》?

《王的盛宴》虞姬饰演者杜鹃,是个新人,20岁!


从虞姬美不美就能断定《王的盛宴》输给了《鸿门宴》?
《王的盛宴》项羽饰演者吴彦祖和虞姬饰演者杜鹃
从虞姬美不美就能断定《王的盛宴》输给了《鸿门宴》?
《鸿门宴》虞姬饰演者刘亦菲
从虞姬美不美就能断定《王的盛宴》输给了《鸿门宴》?
《鸿门宴》刘亦菲虞姬造型被赞惊艳
从虞姬美不美就能断定《王的盛宴》输给了《鸿门宴》?
《鸿门宴》虞姬饰演者刘亦菲和项羽饰演者冯绍峰。冯绍峰造型现抑郁气质获赞

刘烨饰演刘邦

《王的盛宴》中刘烨饰演刘邦;

从虞姬美不美就能断定《王的盛宴》输给了《鸿门宴》?
《鸿门宴》中黎明饰演刘邦

 
□一华独秀/文
 

   目前有两部反映著名历史故事“鸿门宴”的电影在打擂台,一部是香港导演李仁港执导的《鸿门宴》,已经杀青,在忙后期制作,今年准备贺岁打头炮。一部是内地导演陆川正在拍摄的《王的盛宴》,主演人选已定,今日隆重推出神秘了好久的虞姬人选,具体上映日期尚不明确。

     陆川的又一部野心+史诗之作《王的盛宴》终于确定了虞姬人选——一个20岁广东女子。此“虞姬”一亮相当头给了记者和网友一棒——不美不媚不魅。其实记者用词文了点,留点面子,直说嘛就一个字——丑。陆川全国海选虞姬的时候正是张艺谋《山楂树之恋》在全国劲吹“静秋”风之时。先后有多部影视剧在选女主角时都不约而同瞄准了清纯干净女生,其中还包括《白鹿原》,不论是陆川还是王全安,都曾发出张艺谋那样的感慨——当今社会清纯美女难找啊!这一度被认为是在跟风老谋子,也足见老谋子在选角方面所产生的影响力有多大。按照陆川的狠劲和那么大的动劲,影迷们翘首以盼的虞姬人选怎么都要比周冬雨来得惊艳些。然在香港导演李仁港同题材影片《鸿门宴》曝光虞姬人选为刘亦菲后,让人对陆川《王的盛宴》虞姬人选既好奇又担心。现在人选亮相,众人皆叹“不好看”!看了不少网友留言,对虞姬角色如此平淡无奇倍感失望的不在少数,由此引发《王的盛宴》已经败给《鸿门宴》的论断。因为不管怎么看,刘亦菲要比这个杜鹃要抢眼,而关于鸿门宴的故事基本是定型的,能分高下的则是故事的细节和演员的演技发挥,当然,演员形象和历史传说是否契合,是否接近众人心目中的形象也尤为重要。

  对于这个根本不知根知底的新人演员,观众肯定要和历史上关于虞姬的传说以及和《鸿门宴》里的刘亦菲加以比较。据历史史料记载,虞姬是一个才貌双全的女子,不仅长得美丽,舞姿也是楚楚动人;还有她的剑,也同样挥舞得轻盈如水。虞姬人称“虞美人”,是西楚霸王项羽的爱姬,容颜倾国倾城,才艺并重,舞姿美艳。曾在四面楚歌的困境下一直陪伴在项羽身边,史书中虽然没有介绍虞姬的结局,但后人根据项羽所作的《垓下歌》推断出她在楚营内自刎。由此上演了一场“霸王别姬”的美丽神话。她的故事,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烙印,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虞姬这个美丽的名字,是历代老百姓心目中不朽的传奇。虞姬的形象,在历代文学艺术作品和戏曲演绎中代代流传,已经成为一种美丽和忠贞爱情的化身,她的美是由里而外,摄人魂魄。对于这样一个有口皆碑的历史人物,现代电影艺术的塑造必然会引来一番争议,就像杨贵妃一样,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美丽的虞姬,要找一个现代女子代替虞姬,首先在容貌和外观上很难做到服众。

  在《鸿门宴》选取刘亦菲作为虞姬人选时,也有不同的声音和评价出现。而支持刘亦菲的网友不在少数,认为她够美艳,刚在《倩女幽魂》中塑造的聂小倩获得肯定,在亦人亦妖间把握得比较好,让观众对她演虞姬心里有些底。而现在的杜鹃虽然观众还不清她的底,到底演技如何,但至少在外表上已经输了。在艺术作品中,虞姬倾城倾国美艳首先是要体现的要素,至于其他的舞蹈、才艺、声色和人格表现等等,要在这个先决条件下发挥,才能演绎出一个形象神似的完美虞姬,就如同王祖贤版的聂小倩,已成为人人称道的经典。

     当然,对于两部“鸿门宴”电影打擂台,不能仅凭一个虞姬人选来确定它的高下。围绕这个故事的核心人物项羽、刘邦、范增、张良、韩信、樊哙等人的表演成功与否也决定着电影的品质。和虞姬上演动人爱情“双人舞”的西楚霸王项羽是个很关键的人选,这个爱美人轻江山的枭雄,既是驰骋沙场的猛将,更是儿女情长的情种,这样的人物其实最难演。在《王的盛宴》中,项羽由吴彦祖饰演,在《鸿门宴》中,项羽则由新生代小生冯绍峰饰演。就演技而言,吴彦祖绝对算是实力+演技派。让他演项羽估计没有多大争议,对于内心戏的把握,吴彦祖在多部电影里都有上好的表现,而在警匪片里,亦正亦邪的角色他都能把握好。所以,在化妆师的努力下,吴彦祖应该会用演技诠释一个较为成功的项羽形象,但这也需要虞姬演员的完美配合。而《鸿门宴》中的项羽冯绍峰,从定妆照来看,还是成功的,这个白脸小生也能体现出一股末路枭雄的沧桑和忧郁气质,至少在图片上能感觉到;至于在影片里如何表现,还有待检验。但相比而言,我要对吴彦祖放心得多。

    另外,就另一个主要人物刘邦而言,他是“制造”“鸿门宴”和“霸王别姬”故事的关键人物,如果没有他发动的楚汉争雄和垓下之围,就没有霸王别姬这么美丽动人的故事。在《鸿门宴》电影中,刘邦由黎明来饰演。对于这个老演员来说,长相倒是其次,但就演技而言,还是让人颇为担心,对于历史人物的把握,黎明的经历并不多,他倒是演过不少爱情片,项羽似乎更适合他;在《王的盛宴》中,刘邦的角色由刘烨担纲,当领略了刘烨在《硬汉1、2》中的惊人变化后,再加上他那种与生俱来的痞气,会让人对他演刘邦更加有信心。

     总之,两部“鸿门宴”上演“楚汉争雄”并非不可,两部片在选角印象上可以说各有不足和亮点,但是整个电影的成功,更要依赖于一个经得住推敲的精彩故事,加上演员演技、美工、服装、音乐、场景等等的陪衬,才能显示出高下。曾经的“叶问”也出现所谓的抢拍跟风现象,虽然甄子丹的两部《叶问》取得空前成功,但随着王家卫的《一代宗师》逐渐显山露水,似乎这部后来者已经显示出咄咄逼人的胜者姿态,好评一片。如此说来,电影跟风倒不怕,谁先谁后更不怕,怕的就是里里外外没有特色,少了底气,缺了创新,尤其是千万不要抢风头为赚钱去粗制滥造,造舆论骗观众骗票房。

     演员丑点不要紧,片子拍丑了那真是劳民伤财,与骗子无异!俺们就等着品尝这两桌“鸿门宴”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