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华独秀
一华独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677,551
  • 关注人气:25,7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登五指山 探秘热带雨林

(2008-03-12 23:22:24)
标签:

旅游

五指山

热带雨林

黎族美女

美食

分类: 游踪散记
http://news.hainan.net/Editor/UploadFile/2006w6r15f/2006615124522895.jpg探秘热带雨林" TITLE="登五指山 探秘热带雨林" />
盘根错节的热带雨林,植物多样!
 
http://www.hnwqh.com/images/pic0520-d.jpg探秘热带雨林" TITLE="登五指山 探秘热带雨林" />
五指山峡谷万泉河漂流!
 
http://www.hntour.com/Uimages/bbs/reply/7754.gif探秘热带雨林" TITLE="登五指山 探秘热带雨林" />
人间仙境,海市蜃楼!
 
http://forum.0898.net/upimg/2008/02/02/47a44897d7f29.jpg探秘热带雨林" TITLE="登五指山 探秘热带雨林" />
这样清冽可人的小瀑布小溪流到处都是,表示这里植被保护完好!
 
http://forum.0898.net/upimg/2008/02/02/47a44ead0a107.jpg探秘热带雨林" TITLE="登五指山 探秘热带雨林" />
雨林探秘,虬枝树藤盘旋,宛若误入仙人府邸!
 
http://forum.0898.net/upimg/2008/02/02/47a45141730ab.jpg探秘热带雨林" TITLE="登五指山 探秘热带雨林" />
热带雨林里是没有路的,只能在这样的石块加植被薄弱处搜索前进。
 
http://forum.0898.net/upimg/2008/02/04/47a6623d16874.jpg探秘热带雨林" TITLE="登五指山 探秘热带雨林" />
山间晴岚,心旷神怡!
 
http://forum.0898.net/upimg/2008/02/04/47a661f5d7667.jpg探秘热带雨林" TITLE="登五指山 探秘热带雨林" />
山因水而秀,水因山而清!
 
http://forum.0898.net/upimg/2008/02/04/47a663fd14a65.jpg探秘热带雨林" TITLE="登五指山 探秘热带雨林" />
这种奇景真是不多见,空中水汽不断凝结顺植物叶面和树身流淌而下,感叹自然神奇!
 
http://www.hnsss.com/Logoimages/2007127173255586.jpg探秘热带雨林" TITLE="登五指山 探秘热带雨林" />
  这分明是《西游记》里描写的南天门嘛!!!
 
 
http://upload.17u.net/uploadpicbase/2008/05/24/aa/2008052416143455627.jpg探秘热带雨林" TITLE="登五指山 探秘热带雨林" />
五指山也有迎客松,而且是一家三口,绝吧!
 
 
http://www.hainan-car.com/bps/attachments/200601/8hgC_xxDSC_3009.jpg探秘热带雨林" TITLE="登五指山 探秘热带雨林" />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http://www.qiongzhong.gov.cn/uploadimages/2008/04/02/37.jpg探秘热带雨林" TITLE="登五指山 探秘热带雨林" />
大清帝国光绪年间的石刻!
 
http://www.hainan-live.com/Images/housepic/B20071218161751992.jpg探秘热带雨林" TITLE="登五指山 探秘热带雨林" />
 NND,山下的豪宅都让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大款买走了!
 
http://dhnews.zjol.com.cn/pic/0/10/31/58/10315814_249399.jpg探秘热带雨林" TITLE="登五指山 探秘热带雨林" />
五指山是黎族聚居区,黎族美女原生态的美,无任何雕饰!
 
http://img4.tianya.cn/photo/2008/3/22/7297010_9906134.jpg探秘热带雨林" TITLE="登五指山 探秘热带雨林" />
黎族织锦闻名天下,黄道婆所创!这是穿织锦黎族少女在跳黎族舞蹈!
 
http://www.cnto.cn/img/scene/scene_img/448/2006125112736.gif探秘热带雨林" TITLE="登五指山 探秘热带雨林" />
这张漂流的图更过瘾,看一线天和地下河!!
 
http://www.hainan-car.com/bps/attachments/200601/ZhmB_xDSC_3097.jpg探秘热带雨林" TITLE="登五指山 探秘热带雨林" />
其实所谓的佛光,很多名山都有,五指山也有,就看你运气如何了!
 
http://www.hainan-car.com/bps/attachments/200601/OJf2_xxDSC_3303.jpg探秘热带雨林" TITLE="登五指山 探秘热带雨林" />
日出五指山红似火,神话仙境到脚边!
 
http://www.hainan-car.com/bps/attachments/200601/dPY0_xxDSC_3142.jpg探秘热带雨林" TITLE="登五指山 探秘热带雨林" />
美不胜收,不可言传!
 
http://xxsh.qzu.edu.cn/smkxxxsh/IMG0055A.jpg探秘热带雨林" TITLE="登五指山 探秘热带雨林" />
位于五指山下的国立琼州大学,竟然有几万学生,来自全国各地,没听说过吧!
 
 文/一华独秀
     泱泱华夏,名山济济,从北到南有数不清的山岳。所谓三山五岳,并非专指三座大山和五岳,乃是中华名山之总称,也表明了中华多山之意。
    谈及中国名山,不能不说说位于海南岛的五指山。五指山位于海南五指山市,距离海口有2个半小时的路程,距离三亚很近,不到1小时路程。五指山海拔1867米,是中国最南端最高的一座山,也是中国唯一一座位于热带雨林区的玄武岩质山脉。所以攀登五指山是很有纪念意义的。
    我第一次登上五指山是在一个国庆黄金周,当时随海南一个探险俱乐部的成员,驾驶12辆四驱越野吉普车,带了帐篷、炊具、食物、发电机和道具等,从海口出发,向五指山挺进——开始了我人生中第一次登五指山的圆梦之旅。
    两个多小时后,车队到了五指山市,从市内行车约30分钟就到了五指山峡谷,这里有著名的万泉河流过。
    万泉河的名气这里就不用说了,想想李双江《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那首歌吧,仿佛让我们看到了红色娘子军的那个岁月。万泉河是海南的第二条大河,水清河深,流经五指山峡谷的这一段是最适合漂流的一段。这里的河流时而平缓如镜,时而飞奔直下,时而激流回转,时而波浪起伏,既有宽阔的舒缓河床,更有狭窄的落差飞瀑。河的两岸是葱茏养眼的热带雨林,峡谷出口一眼望到碧蓝的天空。这是一个让神仙
都垂涎的地方。故,万泉河漂流成了海南游的一个重要项目。这里的漂流价格还是比较贵的,半个小时一个人280元。但漂流所带来的刺激河快感,会很快让你忘了掏腰包的“痛楚”,甚至你会想,这种亲近自然的经历也许不是随便掏280元就能得到的。
    当然,漂流不是这次要说的话题,接下来,请随我去登等五指山吧!
    离开万泉河,大概还有1小时的车程,才能到达真正的五指山脚下。车队到了山脚下已是晚上6时,刚好是晚饭时分。五指山有个风情园,是食宿和娱乐休闲的地方,这里的房子都是茅草屋状,桌椅板凳都极其原生态化。这里有宾馆、娱乐场所,而最让人欲罢不能的是这里的露天餐厅——石桌石凳组成的用餐场所,脚下是舒服到极致的细白柔沙,坐下来后,把困顿的脚丫子塞进有着余热的细沙中,那感觉胜过热水泡脚一千倍。穿着民族服装的侍应生端上了一盘盘馨香四溢的饭菜——五指山野菜、东山羊肉、临高乳猪、文昌鸡、和乐蟹……而这些菜种至今让我难忘的是木炭烤牛肉片,一大盘新嫩的牛肉片端上来后,桌子中间生有木炭炉,上有钢丝网,将肉片放置已被火燎得通红的网上,用筷子迅速翻动,然后将孜然粉、五香粉、西红柿酱、香油等作料往上抹,等一股香味儿腾空而起,直扑鼻子时表示已经烤好,遂用筷子将肉片夹至自己的专用餐具中,端起啤酒,夹块烤牛肉片,一起囫囵口中,便有一种揽到美女纤腰的快感……12辆车的人围了六桌,大家也许是饿极了也困极了,啤酒加牛肉那是绝对的瑶池美餐,在座的男女已是顾不得什么,白嫩纤细的、粗黑肥大的手交织一起,将筷子迅速齐刷刷伸向盘子……一时间,吃肉的bia哒声,喝酒的咕噜声,伴随着上下蠕动的喉结和沾满菜汁而翕张得扭曲的红唇,顿时乱了整个五指山峡谷,想必天上的玉帝也被这馋婪之声给引诱,伸头朝人间看个不停……
    酒足了,饭饱了!
    大家开始在一块宽阔草坪上搭帐篷。两人一个帐篷,很快在草坪上整齐地围了个圈,有点像古代行军打仗安营扎寨的那种味道。酒足饭饱后就要及时行乐——乐子来了,帐篷围成圈的中间已生起了一堆篝火。实在是没想到的非常极其很过瘾的美事。离开喧闹的都市后邂逅一份皇帝他大都得不到的清净和放松。篝火晚会比起烤牛肉片来说别有另番风味,虽然就是在焚烧一堆烂柴,(小时候在农村不知玩过多少次,曾经还点过人家的麦秸摞)然后一群人像疯子一样在手舞足蹈。可给你一堆烂柴一个打火机放到市中心你敢点吗?
    篝火在熊熊燃烧,周围的人被映得脸红红的,似个个喝多了二锅头。探险队的装上发电机,拉了一盏100瓦的灯泡,还带来音响,强劲的RAP音乐激发了每个人的野性,在都市里无法尽情释放的激情此时在旷野爆发,五指山管理处派来了一支队伍,有黎族美女也有当地小伙,最过瘾的就是跳那个竹竿舞,很难跳的,弄不好会歪了脚。在风情万种的黎族美女带动下,大家跳起了集体舞,围着篝火乱跳一通,有的动作幅度
太大,不是踩了别人脚,就是跌个狗墩子……
    跳够了,大家坐下一圈作游戏,谁输了就完成指定的动作,好久没有这样弄过了……几个小时疯狂后,大家渐渐感到了倦意,有些成对的已经偷偷溜到树丛后边去了;有些干脆钻进了帐篷。有一堆大爷们酒鬼,这时蹲在篝火边,摆出带来的花生米、榨菜、熏肉之类的随身品,倒上海南本地土法酿制的米酒,开始行酒令,那酣畅的神情还真叫那些硬着头皮不喝酒的小白脸(有些想喝却无奈“拖挂”在旁边斜着眼盯着,意思是,要喝晚上就别进帐篷)看得好生羡慕……
    深夜了,帐篷里鼾声四起,周围树林草丛蟋蟀昆虫叫声此起彼伏,山上不时传来几声野鸟的怪叫,不过已经没了阴森气,却成了难得的景致。晚上喝多了不免要起夜,走出帐篷,便听见放屁声、磨牙声、打鼾声、梦呓声、当然也有窃窃私语声、调笑声,还有几声不明原因的呻吟……小小帐篷下,人的本性通过声音自然流露,却也是一曲原生态交响曲,哈哈哈……
    第二天一大早,大概5点左右,探险队的头吆喝大家起床吃早餐。大家都哈欠连天地收拾行头,有的走出帐篷眼睛还没睁开,有的还提着裤子,有的边走边系裤带,哈哈,真是原生态呀,这伙人都忘了在哪里了,以为在自己家里?看来习惯成自然了。
    用餐开始,都是现成带来的,每人发一瓶矿泉水,吃毕,大家开始分组组队,10个人一组,由块头大的当队长,男女搭配,开始登五指山……
     久违了的五指山,在晨曦的映衬下已开始渐渐走出朦胧的夜色,黑黢黢的五个高低不一的山头隐约可见。经过半个小时的路程后,大部队到了山脚下,开始正式登山。
    五指山实在不高,海拔不到2000米。放在五岳任何一个山跟前,五指山只能当孙子。可我觉得这是很难爬的一座山。怎么个难爬?爬个来回要13个小时。上去7个小时,回来要6个小时。鄙人爬过4次华山,从底下爬到最高处——南峰的华山极顶也不过10个小时,可华山高3000多米,而且五岳中最险。五指山的山路很难走,从一进山就开始就在坑坑洼洼的泥泞路上攀爬,你必须抓牢两边的树藤。已经有一条踩踏出来的路可以直达山顶。但是由于热带雨林里的常年潮湿,路面被腐叶覆盖,形成坑坑洼洼的泥泞路。还有一个让人崩溃的地方。五指山不像北方的山那样,虽然也是玄武岩山体,但满山密密麻麻的热带雨林植被,从踩踏的路上盖顶而过,遮天蔽日,一路看不到天空和太阳,只有在偶尔突出的一个山峁和岩石旁,才可以透透气见到一块天空和阳光。整个爬山的过程如在一个长长的狭窄黑洞里摸索,碰上阴天有时还要打手电筒,你说能不把人急死崩溃死?可这就是爬五指山特别感受所在,它是独一无二的,是中国最南端、最高的、位于热带雨林区的唯一一座五峰相连的山脉。北方的山脉一般高大雄伟,爬山的路都已经凿好,石阶一台一台,而且爬的过程中视野开阔,随时可以看到天空和远处。爬五指山,需要在潮湿且有些霉味的“黑洞”里摸索到山顶,才可以放眼四野,看到蓝天白云和云雾缭绕,才可以感受到五指山的雄姿,这个过程可够煎熬的,尤其考验人的忍耐力和心理素质。
     爬五指山的路上,可以看到名目繁多的植物,而且百分之99都是北方人不认识的。当年在中学所学的地理知识中讲:热带雨林中的一平方米会有上百种不同的植物,这次见识了,果然是植物的王国。在海南的尖峰岭森林公园、吊罗山、七仙岭、霸王岭(这里可以看到国家一级濒危保护动物长臂猿)等原始热带雨林森林公园都是保护完好、少有破坏、景色风光迷人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来海南这么长时间了,对于这里的植物,才认识了个皮毛。走到每个公园,还有很多植物是叫不上名来的,太多了!
    登五指山,还要提防蚂蝗和山蚊子。好家伙,那可是很厉害的。尤其那山蚂蝗,像一个长长的蠕动的蜗牛,软不拉几,速度贼快,稍不注意就吸附到人的脚踝上,一转眼就吸满一肚子人血。那些探险队的管它叫“蝗阿蚂”。蝗阿蚂吸附在人身上时人开始是没感觉的,过一会会感到皮肤痒,等到发现蝗阿蚂时那家伙已经吃得肚皮滚圆,而且它吃不饱是不会下来的,人要是越往下拽,它越往皮肤里钻,如果让它完全进入人体血管那就麻烦大了,所以如果发现被蝗阿蚂缠上,不要去拽,点支香烟朝那玩意屁股后边一烫,它就会乖乖缩成一团自动脱落,而被它咬过的地方会鲜血直流,立刻贴上膏药或者创可贴即可。当然,在热带雨林行走完全不必谈蝗阿蚂色变,现在人已经有很多整治蝗阿蚂的简单方子,再说,只要顺着前任踩过的路上行走,穿上长筒袜和,扎住裤脚,保你没事。不要说蝗阿蚂可恶,现在医学上已经用它治疗心血管病和高血脂、高血压等病,效果立竿见影。如果你肥胖或者高血脂高血压,不妨让蝗阿蚂咬一咬,说不定还会帮你治病呢!因为蝗阿蚂最喜欢吸食血液里的高脂肪。现在很多医院专门养蝗阿蚂给病人治病,神奇吧!看来大自然的每一样生物都有它的用处。
    那天的山路真的难爬,鄙人去时准备不充分,穿了一双凉鞋,没想到惨到家了。等下山时两只鞋的鞋底部分已经和鞋子完全骨肉分离。剩下的路,我干脆用绳子把鞋子的两部分固定脚上,勉强下山。可让我惭愧的是,当时有一位某电视台的主持人实习生(当然长得挺养眼的),真是让人刮目相看。她不但穿了裙子,而且还穿了高跟鞋,上山时已经被警告过了,可她我行我素。怎么样,见识了吧,真正爱美的女士,就是上刀山下火海,其爱美之气势是不能倒的。但可苦了她屁股后边跟的那个戴眼镜的、长相不错的小伙子了。一路上两人可谓绊绊磕磕,连拉带扯,勉强跟上队伍。让我羡慕的是那女的那双鞋,看来绝对不是一百两百元买的,绝对是高价实货,爬了一个来回竟然瓦美好无损,只是沾满了淤泥,可那女的边走边用手纸擦拭鞋帮上的淤泥,一路擦过去,废了不少纸,不过她没敢乱扔纸,都装那跟屁的男子拿的塑料袋了。上山时,探险队的头面目狰狞地强调过,任何人不许乱扔垃圾,自己的垃圾要自己装袋带下来,然后一人发了一个塑料袋。上山时大伙见识了这个环保主义者,他不但眼睛犀利地巡视每个人,而且背个袋子,把一路看到的矿泉水瓶、易拉罐、塑料袋统统拾进那个背带,他干得利索快捷,大家看得目瞪口呆。原来只在媒体里看到的环保主义者就在眼前,你说谁还好意思乱扔垃圾?扔了不丢死认了?这就是榜样的力量。所以,我们那个队伍从前到后,真的没有一个人乱仍垃圾的,包括面包屑。最后知道,凡是要加入这个探险队的“驴友”,必选先过环保关,而且定期要和协会成员一起到景点义务捡垃圾倡导环保。在海南,这样的非赢利性组织还真不少,参与的人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真让人感叹社会的进步,向他们致敬。
    回到那个女主持吧!她在下山时已经腿疼的不行了,可那个跟屁的男子也已经一路因照顾她而累的脸都扭曲变形了,见了人的问候都有气无力地应付。在五指山山顶,大家迎来了久违的阳光和视野开阔。整个五指山五峰尽收眼底,山上的苍松翠柏、怪石嶙峋,让人们彻底找到了北方高山的那种感觉,也体会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诗意。放眼下看,仙云山间萦绕,看不到山底,仿佛云间漫步、登上天庭,山上那几颗挺拔俊秀,形态各异的松树巍然挺立,其观赏性丝毫不亚于黄山的迎客松。树下是游客歇息的地方,大家挤在一块,照相的照相,发感慨的发感慨,搂搂抱抱的搂搂抱抱,对着空谷幽山喊号子的喊号子,撕破喉咙唱“大河向东流”的更是独特。平生来第一次征服中国最南端最高的一座山,你说大家能不高兴吗?这年头流行征服,一不留神就这样被谁征服或者征服了别人。就像那个主持人和那男的,你能说清楚谁征服了谁?男人在征服美女前好像都是美女的跟屁虫,为她提鞋倒水,呵呵,不说别人了,大家都差不多吧!
    下山时最有戏剧性的一幕还是发生在那一对个小青年身上,那男的已经累成一滩烂泥,实习女主持坐着猛揉脚,两个人下山时一步并作三步踉踉跄跄。后来小伙子还背了女主持一段路,可够呛啊!其他有几个小伙子想自告奋勇英雄救美背女主持,可都不没有成功,女的不愿意,男的不高兴啊!当然鄙人也有“拖挂”(就现在的孩子他妈),也爱莫能助。
    一看队伍像蜗牛在蠕动,探险队的领头不高兴了,他二话不说上去把那女主持往背上一扔,嗖嗖嗖就往山上窜,好多人还没回过神来!女主持开始还很不情愿,身子往一边扭,那虎背熊腰的队长说了一句“你还想不想回去呀?”那女的乖乖伏在队长背上一起一伏地下山了,大家一下子哗哗哗鼓起掌来,那眼镜小伙子脸色很是难看,可有什么办法!首先得把人整下山才能谈别的,可他无能为力呀。当时有好事者就打哈哈,哥们,加油呀,快追呀,别让队长给背跑了!小伙子咧嘴勉强笑了一下。
    下山是很难受的,一则大家已经没了上山时的劲头,再者顺着泥泞路往下滑的感受比上山时拽着树藤前行要难受很多,所谓上山容易下山难这次让人体会幽深。大家一边要防滑,还要掌握好节奏,还要跟上溜,并且要和旁边人互相关照相互搀扶。碰到有人突然滑到往下溜,大叫都得停下来帮忙。
    一路上,大家再也没了上山时的雀跃,都蔫不拉几的少有人说话,个个面如死灰,一步三晃地下山。由于地心引力作崇,你下山不想快也不行,蹬蹬蹬蹬,踩到石块和凹凸不平的岩石上会把脚掌和脚踝、膝关节墩得生疼。不用说,腿肯定要疼上几天了。
    经过6个小时歪歪扭扭下山路,大家走到五指山管理局院子里的草坪上,一屁股坐下去、躺下去,就再也不想起来了,那草坪此时就像女人闺房里的柔软被褥,太舒服了,哪管什么露水和虫虫乱爬。
    在下边让大家没面子的是,那个队长早已把那个美女早早给背下来了。他不但背着人下山,而且手里还拎着捡垃圾的袋子,里面捡的垃圾差不多满了。听那女主持感激地说,“他一边背着我下山,还一边弯腰拾垃圾呢!”我们听得眼睛直勾勾的——这对大多数在场的男人来说,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呀——既要背美女,还要捡垃圾搞环保。第一次看到美女和垃圾系于一个男人身上的事,感慨万千,这个探险队长是二郎神吗?大家有些担心,经过这一刻骨铭心的背贴心的“队长背美女(有人打哈哈说成猪八戒背媳妇)”,会不会背出事来?会不会来个美女易人情变故事什么的?你想呀,队长这么虎背熊腰,让女人充满安全感,几乎是个能飞檐走壁的好坯子……其实男人在一块贫嘴,那些古怪的想法谈起来比女人还婆婆妈妈酸。大老爷们爬一回山见到这么大的景致,不贫嘴几下也不好意思呀!大家觉得贫嘴过火了,马上打住,不好意思地看了那个可怜的眼镜男,他一直是勉强地笑一笑,然后坐在女主持跟前不言不语,要么四处张望一下……
   用完餐,大家上了车,连夜往海口赶。
   平生第一登上了梦寐以求的五指山,我至今对这一切历历在目。一直陶醉与五指山的壮美,热带雨林的神秘中,陶醉于山间清冽的溪流瀑布和空谷幽人的自然状态中。
    在我已经爬过的山中,太白山,我记住了那满山的野杜鹃(当时是1998年的9月);翠华山,实在不能叫山,只是距离西安太近了,不去对不住西安也对不住翠华山,这个山是学生娃们爱去风月的地方;华山,爬过四次,有两次是从山底一路爬到最高峰——南峰(这两次第一次是大学时和班里的几个女生男生一起去的,第二次是工作后去华山采访,晚上和一同事爬上去的),另有两次是陪当时单位的头儿,先从山底坐缆车到北峰,再从北峰爬两小时到南峰,回来时也是从北峰坐缆车下山。爬峨眉山也是陪头儿去的,一路上陪头儿说话照相,很多东西来不及细品来不及记忆,至今记得被那些猕猴给堵到半山腰要吃的,还记得金顶的寺庙很雄伟很壮观,再就是无休无尽的云雾缭绕的云海……北方的山各有各的奇妙,但大都高大伟岸,路都是石质台阶,已经凿好,登山的过程有惊无险,就连最险的华山已经无险可谈了。那整齐划一的台阶和两边的铁链,保你不会有任何登山的危险。
     可唯独这个五指山,给我的印象最深刻,它的整个山体是这隐天蔽日的原始森林,到处是潺潺流水,有时走着会看到一挂溪水和小瀑布从山上的石缝或者石眼里淌出来,直流而下,分明是迷你版的瀑布嘛,有一段路,几乎每隔五米就有这样一个迷你瀑布,整齐地排列,让人惊喜万分,这才是真正的山水相连、唇齿相依。这些山泉和溪流瀑布,从山下一直分布到山顶,就像整个山体的血液和血管,分布得那么均匀。五
指山的动植物多样化,会让你感觉没有白来这里,热带雨林潮湿,众多不经意出现的昆虫、蜥蜴、一些不知名的美丽鸟类和它们悦耳的歌喉……还有孙悟空的传说,这些都让你对这个充满神奇故事的山充满敬意。
    产自五指山的五指山野菜是海南餐馆很名贵的一道菜。五指山野菜具有清血化瘀,治疗哮喘、降血压等神奇疗效。为了保护野生五指山野菜,当地已禁止上山采摘,各地已经广泛人工种植了,故,现在在餐桌上已经很难吃到正宗的野生五指山野菜了。这里的野生木耳、灵芝、沉香木,都是全国闻名的名贵药材,这里有世界上名贵的花梨木(一斤木材市场价已经卖到几千上万元。)海南独有的黄花梨木,是和紫檀木等木材齐名的世界名贵木材,只有海南才有。这种木材木质坚硬匀称圆润,任何条件下不易干裂变形,木纹美观大方清晰自然,有一股淡淡的清香,而且不起虫子。最近的冬交会上展出的黄花梨做的家具,一个小凳子就卖13万元,可以买一辆车了,一套客厅家具上百万元!乖乖,可以再买一套别墅了!在这里有一种奇特树种名叫“见血封喉”,如果人上身的伤口碰到这种树的树液,人会在几分钟内失去知觉然后死亡。这种死亡之树在海口的公园里都有,但都是用栅栏隔开,不许游人靠近。这是世界上的濒危树种,是高大的常绿乔木……
      还有很多……这里不一一介绍。总之,五指山是最值得攀登的一座山,虽然不是很高,但它能真正让你体会登山难的乐趣。
     登一次五指山,胜读十年书,这是我的感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