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兴亮
刘兴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7,966
  • 关注人气:190,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兴亮|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故事的人

(2021-03-08 21:22:01)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经常出去演讲,每到下午两三点,打瞌睡的听众就开始急剧增多。对于台上正讲得津津有味的我来说,这是个尴尬的时刻。每到这个时候,我就开始讲故事了,这使原本垂头丧气的听众,突然像打了鸡血般地兴奋起来,适时的掌声和笑声将气氛推向一轮轮新的高潮。 


故事是个奇妙的东西,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场景,它都有着与众不同的穿透力。每次听人讲述故事或自己讲述故事,都是一次奇妙之旅,一个看似平凡的故事所产生的影响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它蕴含着强大的力量。


从幼儿喜欢的睡前故事到演讲者别有深意的故事,从新闻到陈年旧事,这些故事不仅能直达人心,而且具有潜移默化改变观念的能力,犹如润物细无声的春雨。


抽象的道理转化为具象的事件之后,观点更容易被人接受。由此我们发现,那些配有故事的产品能够合情合理地卖个高价,且长销不衰。而那些有故事的人则在职场上备受关注,无往不利。所以说易于传播的故事是这个世界上最简单的操纵力,它是决定人们是否要买你的产品,或者是否关注你这个人的背后力量。


因此当我们想塑造自己的人设,打造个人影响力的时候,讲故事是你必须要学会的技能之一。要想让别人认可你的人设,那么你就需要证明你是谁,而不仅仅是告诉别人你是谁。一个故事可以让你证明你是谁。


讲一个我朋友的真实故事:


明亮的会议室,略显严肃的面试官,为了掩饰紧张,小天拿起桌上的水杯喝了一口又一口。面试时间很短,十分钟内打动不了面试官,就将彻底失去这次机会。从工作经验来看她不是最佳人选,不过她知道,这家公司对个人诚信问题非常看重。当面试官问她有什么优点的时候,她回答说,我诚实、讲信用。


这种话谁都会说,面试官的脸色并没有变得好看。


小天深呼吸了一下,和面试官说,我来给您讲个故事吧。面试官冷冷地回复到:长话短说。


小天微笑着点点头,开始了她的故事:


那还是在上小学的时候,同学之间就喜欢起哄谁喜欢谁。有一次,我和我们班成绩第一名的那个男生聊天,特别好奇他会不会也有暗恋的人。就一脸八卦地问到:「你在我们班有没有喜欢的女生啊?你告诉我,我不会告诉别人的。」一开始他不想说,但禁不住我的软磨硬泡,他说,你告诉我别人的一个秘密我就告诉你。


当时我心中窃喜,这个交易不错。略加思考后,我就和他说了我们班另一个人在暗恋谁,还特意嘱咐他,我答应过那个人,不告诉别人的,所以你一定要保密哦。然后我就一脸期待地等他的答案了。


他听完后很诡异地笑了一下,眼神很犀利地望向我,一字一顿地说道:我不会告诉你的。


面试官的眼中露出了好奇,小天继续说到:


我当时很诧异,什么情况?学习好就可以说话不算数吗?他立马就回答了我的疑惑:别人的秘密你都守不住,我怎么能指望你守住我的秘密呢?留下瞠目结舌的我,潇洒地走开了。


这是我小学6年,加上幼儿园3年,上得最生动的一堂课。从此以后,答应别人的事我就会竭尽全力做到,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诱惑,我都不会出卖一点点机密,因为我深深的明白,我出卖的可不只是那点信息,更是我的人品。


小天看到面试官赞许地点了点头,之后的面试氛围就轻松起来了。最后,小天得到了这个宝贵的offer。她后来问面试官,为什么选择了她,面试官给了几个理由,其中有一条是「我记住了你的故事」。


为什么故事会有与众不同的效力?为什么人们在面对故事时,都毫无免疫力?


人都会不同程度地依赖主观判断,相较别人得出的观点,更相信自己的结论。寓有深意的故事,能在潜移默化中让你的观点躲避开对方意识的审核和过滤,甚至对抗或反驳,而直达对方潜意识,并成为对方的观点,结果自然容易得到他人的认同,使听众在不自觉中得出和你一样的结论,并坚信这是他们自己的观点。


在听完故事后,人们的思维大概经历了这样的过程:认同故事,找出类比,将观点延伸至自己,最后做出判断。人们一旦将你的故事当成他们自己的故事,那你就挖掘出了信任的强大力量。接下来,你无须再做多大努力,人们每次和别人回忆、复述你的故事,都是在扩大你的影响力。


亲身经历比起其他形式的交流更能让别人了解「你是谁」。当然,你不一定非要讲亲身经历的故事,你还可以讲历史故事、热门时事、寓言故事、经由朋友复述的故事等等。如果你讲故事的方式确实能够从个人角度揭示一部分「你是谁」,那么任何形式的故事都能变成「你是谁」的故事。当一个人时常把乔布斯的故事挂在嘴边,那说明他很可能是(至少希望是)一个创新并且具有颠覆性的人。


看到这里,相信你已经了解到了讲故事的重要性,接下来我将告诉大家如何讲好一个故事。


要想让你的故事能被别人记住,还具有传播性,就要做到四点:简单、意外、共鸣、具体。


我做的《亮三点》节目有个很经典的案例:


在我们的节目第四期,我们采访了六位投资大咖,有一个问题是「说说你见过的最有趣或奇葩的项目」。梅花天使创投的创始合伙人吴世春讲了个故事,之后火遍创投圈。


这个故事是:「一个团队跑来找我,很严肃地说,他这个项目,A轮已经找好了经纬,B轮找好了红杉,C轮会是BAT中的一家,都安排好了,现在就差天使轮了。」


我们来看看这个故事,简单么?简单。它的简单不只在于三言两语就能说清,最重要的是主题突出,没有什么干扰信息,你能立刻抓住它的核心。


意外么?当然意外。一个ABC轮都搞定,只差天使轮的项目是违背常理的。


具体么?当然。很多商业领域的沟通正是在这一步上出了差错:申明宗旨、战略方针和未来愿景….诸如此类的描述总是模糊到毫无意义的地步。天生具有传播力的故事都不乏具体的形象。一个「就差天使轮」的故事远远好过用一堆数据、术语来介绍自己是做天使轮投资的。


那有引起你情感的共鸣么?「就差天使轮」可不就是浮躁的创投圈缩影嘛~ 


在这个故事火了以后,吴世春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也说,平时自己讲那么多创业的干货知识,没人传播,随便讲个故事,反而火了。这可不是随便的一个故事,它们正好命中了一个好故事的四个原则:简单、意外、具体、共鸣。


这四个原则具体要如何运用呢?我的新书《重塑人设力》第二部分有非常详尽的解读,希望每个人都能成为有故事的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