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兴亮
刘兴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7,966
  • 关注人气:190,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兴亮|视频号内容创作的「四有」

(2020-03-01 20:00:15)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最近憋在家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感觉都快把自己整成大家闺秀了。幸好还有视频号可以玩,日子才不至于那么无聊,和朋友们也有了一个新话题。

反正我是玩的很嗨,乐在其中。刚刚数了下,已经发了75条视频号了,还真是不少。

和粉丝们的交流中,除了怎么开通视频号之外,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内容怎么做。根据我自己的经验,总结了下,需要具备四个特点,姑且称之为「四有」,大抵是因为我们这代人对「四有新人」这个词太熟悉了吧。


01

有情


「一切众生悉有佛性」,凡本具佛性的生命就是「有情」。这是相对于「无情」来说的。有情都具有成佛的可能性,而无情却无有命根,不可能修行、成佛,也不会轮回生死。

有情,是成佛的可能性,也是视频号能够有所成就的可能性。试着拿我视频号的两个系列来举例。

  • 第一个是《早期互联网的十大翘楚》系列。

刘兴亮|视频号内容创作的「四有」

这个系列的播放量基本都是10万+,数据很不错。这是我总结的早期互联网的十个翘楚,它们都成立于上世纪,属于中国互联网的早期开拓者,都曾显赫一时,但最终又都走向没落。

这个系列的「情」,是旧情,是唤起很多老朋友记忆深处的情感,然后能激发共鸣,引发回忆杀。能炸出一些在这10个老牌互联网公司工作过的朋友们的回忆,或者是曾经的老用户当年的感受。

这样的「情」,永远存在,甚至历久弥新。比如瀛海威这条,是2月17号发的,这些天几乎每天都有人跟我互动。甚至还有朋友质疑节目里为啥没说那句著名的广告词「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还有多远?向北1500米。」


  • 第二个是《亮父亮女》系列。

刘兴亮|视频号内容创作的「四有」

如果说前一个系列还符合我「互联网老司机」的人设,点赞评论播放量数据都还不错的话,这个系列对于我来说,我就是个新手,还在摸索中。

之所以做这个系列,是因为我有个古灵精怪的女儿,给这段时间的隔离生活带来了很多乐趣。没想到推出去之后,反响还很不错,可能是「父女情」的情,打动了大家。

这个系列我是怎么做的呢?

其实并没有刻意瞎编,就是我们生活中自然的场景,我和女儿自然的讨论。我日常和她聊到什么好玩的事儿,就赶紧记下来,然后摆拍一次。因为小孩不像成年人,可以写命题作文。还有,我觉得越真实的东西,越能打动人。


02

有趣


有趣的道理不必多说,人人都懂。但我经常会被问道,怎么才能创作出有趣的视频呢?

其实,有趣的生活,从不需要用诗和远方来堆砌,即使囿于一地鸡毛的生活,也能寻觅到其中纵横生趣。有趣,不仅仅是用来感受,还要用心去捕捉。

比如我的这条《你被踢出群还不算惨,更惨的是……》,其实我们很多人都有过在群里踢别人或者被别人踢的经历,通常我们觉得被踢已经很惨了,没想到还有更惨的。我说的更惨就是,别人又重新建了个群,不带你玩了。而你,还傻傻守着原来那个群。

刘兴亮|视频号内容创作的「四有」

 顺便考大家一个问题:一个8个人的女生宿舍,你知道最多可能会有多少个微信群吗?


03

有用


有情、有趣的基础上,如果你的视频还能兼具有用,有知识点,那就完美了。

能在娱乐的时候,甚至是在消磨时间的时候,还能让人顺便获取一些知识点,至少茶余饭后有了谈资,那也有价值。

比如我在视频号里说视频号的视频(这句话有点像绕口令),效果都还不错。比如:

《给视频号亮三点》,有1200多个点赞,400多条评论,6万多的播放量。

《视频号的6个知识点》,有600多个点赞,200来条评论,4万多的播放量。

刘兴亮|视频号内容创作的「四有」

04

有品


最后一个是有品。它和有情、有趣、有用不同,其实是另一个维度。

视频号,有的是个人,有的是机构组织公司。个人有个人品牌,有人设,机构公司等,也是有品牌的。视频号展示的,就是一个个体,一个组织的形象,体现的是品牌,所以,必须要有品。

所以视频号也是要讲品位、讲格调的。可以通俗,但不低俗;可以大俗,但不媚俗。

有情、有趣、有用、有品,这就是我总结的视频号内容创作的「四有」原则。为了帮助大家好记忆,可以把四个「有」去掉,那就简写成了「情趣用品」。

刘兴亮|视频号内容创作的「四有」

 「情趣用品」的简写,是不是也符合「四有」原则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