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兴亮
刘兴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4,890
  • 关注人气:190,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当美国不再是中概股的「天堂」,及时退出又何妨

(2019-09-11 11:59:28)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如果你是一个游戏迷,十有八九听说过《天龙八部》这个游戏。这是由畅游自主研发并运营的,中国最受欢迎的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之一。畅游于2007年12月从搜狐分拆出来,成为一家独立运营公司。

2009年4月,畅游在纳斯达克上市,代码CYOU。

十年之后,2019年9月9日,搜狐宣布已向其控股子公司畅游的董事会递交初步非约束性要约,提议现金收购搜狐尚未持有的畅游全部在外流通A类普通股,包括美国存托凭证(简称ADS)所代表的A类普通股,收购价格为每股A类普通股5.00美元,或每ADS 10.00美元。由于搜狐已经持有畅游全部在外流通的B类普通股,因此,如果拟议交易得以完成,畅游将成为搜狐的间接全资控股子公司,完成私有化,畅游也将从纳斯达克退市。

这个消息出来,让我感慨万千。曾几何时,登陆美国资本市场是中国互联网人的理想。

1999年7月,中华网在纳斯达克上市,开启了中国互联网公司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序幕。从1999年到2019年的二十年间,先后一共有近百家在美国上市,最猛的要数2018年,一共有四十来家公司在美国资本市场融资。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互联网公司的美国之路,并不平坦。虽然,美国资本市场造就了中国头部的巨头阿里、京东、百度、拼多多、网易等知名公司,但是,也有很多公司股价的表现却不如人意,甚至还有的从上市就开始跌破发行价。

于是,一些公司选择了「撤退」,比如大众熟悉的巨人、盛大和奇虎360。

2007年11月1日,巨人网络以18.25美元/股的价格登陆纽交所,市值达51亿美元,成为当时国内市值最高的网络游戏公司,但不久股价就走弱。2014年7月18日,巨人完成私有化,正式退市。退市当日,巨人公司股价定格于收盘时的11.92美元,市值显示为28.7亿美元,上市近7年,巨人网络市值损失了近一半。

2009年,陈天桥将盛大游戏从盛大网络中拆分出来再次在美国上市,10.4亿美元的融资额也成为当年美国规模最大的IPO。2014年,盛大游戏在上市5年后启动私有化,陈天桥也从盛大游戏卸任并出售了盛大游戏的全部股权。2015年盛大游戏从美股退市。

2016年7月15日,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宣布私有化交易完成,奇虎360的股票将不再在美国纽交所公开发行。

和当日上市时敲钟的喜悦相比,撤退则显得有些悲壮。但是,战略上来看,进未必是对,退未必是错。进与退,全在于时局。只要是合乎逻辑,退也是未必是心甘情愿,但是也可能是在某个时间点上的最优选择。


02


再来看看搜狐私有化畅游这个例子。

在讨论这个例子之前,我们先看看什么是私有化。简单的来说,私有化就是大股东收购其他小股东的股票,主动寻求从股票市场退市的一种行为。

搜狐是畅游的大股东,搜狐长期持有畅游股份达60%以上。畅游一度居于网内仅次于腾讯和网易的游戏巨头地位,给搜狐贡献了不少现金流,到目前为止,一直都是搜狐系中最重要的现金牛。

搜狐如果私有化畅游成功,在财务方面可以不受上市公司的财务规则约束。我们知道,上市公司有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其中有一项就是财务状况。上市公司的财务每年都需要由会计事务所审计并且公开。

这样对于股东的是好的,但是同时也会束缚经营者的手脚,尤其对于需要灵活处理的时候,比如着眼于长期利益的财务安排或者短平快的财务手段,还有在同属于一个控股公司之间关联经营主体之间进行的财务转移。搜狐私有化畅游以后,可以使得搜狐的财务更加灵活,充分利用畅游的现金牛的能力,调动和运用资金。

而对于畅游来说,被搜狐私有化,也是有好处的。上市公司私有化,可能的原因之一是大股东更注重长期利益,但是股票市场往往更关注短期利益,看重短期的业绩。对畅游来说,过于关注短期利益则不利于游戏的创新和研发,不利于长期的投入。游戏是一项高投入,高风险,当然如果成为爆款则是高回报的投资,更需要有长期的战略。

当然了,所谓私有化并不是一直私有,毕竟上市利于募集到更多的资金,做大做强。马斯克曾经在给特斯拉员工的一封信里说到:「并不是说特斯拉会永远私有化,一旦公司进入一个较慢、更可预测的增长阶段,回归公开市场可能是有意义的。」。

同样的,一旦畅游进入到一个稳定可预测可持续发展的阶段,不排除再在内地或者香港的资本市场上市的可能。比如之前从美国退市的巨人网络和完美世界后来都回归A股,畅游也有可能走同样的道路,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除此之外,私有化以后,畅游的游戏和搜狐集团的媒体资产可以更好的合作和协同,优势互补。搜狐的媒体资源可以为畅游的游戏宣发和推广提供帮助,而畅游的游戏则为搜狐注入更多的内容,获得更多的用户和黏性,从而获得1+1>2的效果。

当美国不再是中概股的「天堂」,及时退出又何妨

 03


在私有化过程中一个被普遍关注的点是以什么样的价格收购。

搜狐给出的方案是收购价格为每股A类普通股5.00美元,或每ADS 10.00美元。

该价格较畅游2019年9月6日收盘价5.92美元溢价69%,较畅游在过去30个交易日中的平均收盘价溢价57%。这个价格比一般的私有化收购溢价30%高出很多,所以没有亏待小股东。

从畅游过去的近年来的业绩来看,表现并不理想,股价长期来看处于下行趋势,长期看衰。当前的价格虽然相对于年内的最高点而言看上去处于相对低位,但是考虑到57%的溢价,以及后期不太明朗甚至是悲观的预期,小股东将手中的股票及时卖出很可能是值得的。毕竟目前情况就是这样,退而求其次,及时放手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由于搜狐对畅游拥有超过90%的投票权,根据开曼群岛公司法(修订)第233(7)条,本拟议交易可适用法定简易合并程序,由搜狐新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与畅游进行合并。搜狐已告知畅游董事会,搜狐仅有意进行要约中提议的收购交易,无意出售已持有的畅游股份或参与任何包含畅游在内的其他交易。搜狐预期畅游董事会将成立一个由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对搜狐提议的交易进行考量,在外部财务顾问和法律顾问的协助下审议搜狐的要约,并代表畅游同搜狐进行谈判。

对于畅游而言,私有化完成以后,只是股东变化,控制权不会有变化。依然是独立运营,管理团队不会变化。这种独立性使得畅游整个团队保持着完整和稳定,消除了管理层和其他员工的种种担忧和疑虑。

这对于畅游而言,是比较好的安排,还是考虑到畅游的长期发展的,也为可能回归A股或者港股上市做好了铺垫。

从中国的互联网的后续发展来看,大娱乐依然被看好。游戏作为一种有着较大用户群,较长的使用时长,较强的黏性的娱乐内容,还提供了不错的现金流,所以还是值得看好的。

所以搜狐的安排是合乎逻辑的,畅游还会保持完整和稳定,长期也是看好的。

一旦搜狐为畅游注入更多的资源,尤其是运营和媒体方面的资源,同时在新的游戏研发和推广方面加大投入,畅游会发展得更好。


04


通常情况下,私有化会遇到一些阻力,也存在风险。搜狐私有化畅游的这件事上,因为搜狐超过90%的投票权,和前面所说的一些收购价格以及后期安排,阻力和风险都会小很多,可能能够早日看到结果。

互联网是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在这个行业里,需要很强的灵活性和应变能力,因为它的变化太快了。我们作为从业者对此都感同身受。

搜狐私有化畅游,正是在当前这个时代背景下做出的一个选择和行动,它代表着一种应变。基于深思熟虑基础上的应变,反应了一种积极的思维。

在这个行业里,懂得进退,审时度势,顺势而为,才是王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