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兴亮
刘兴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7,966
  • 关注人气:190,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兴亮|深圳机场,首次体验人脸识别自助安检

(2019-05-17 17:43:36)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数日前看到一篇张五常先生的文章,题目为《深圳将成为整个地球的经济中心》。

这是基于各种数据和历史发展动态做出的预判,引发了一些讨论和争鸣。笼统而言,以上论调多少有些耸人听闻。

虽然中国的经济体量巨大,仍有发展空间,但世界经济中心落户一个四十年前的小渔村,你没法不感到惊愕。

然而你也不能忽视它的可能性。

凡事皆有自身的轨迹和命运。深圳的经济发展速度在改革开放之初的几个「窗口」中脱颖而出,扶摇直上,已是不争的事实。

今天的一个遭遇,更让我见识到了这个经济巨无霸蕴含的发展潜力。

要判断一个地区的经济活力与前景,有很多参数。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经济的自由度和活跃度,而这两者又依赖于市场行为的前瞻性。

简言之,这个地方的人是不是具有前沿意识,能不能在科研、技术应用、产品更新、产业升级等领域走在前面,就成为最重要的砝码——毕竟我们不能永远停留在「加工制造」的阶段。

不得不承认,在这些领域,深圳具有其他地区无可比拟的天然优势。

深圳的趋前和开放,有很多小事都能给人以启示,所谓风起于青萍之末。


02

今天在深圳机场,我第一次体验了人脸识别自助安检通道。

4月26日,拍摄于深圳机场4月26日,拍摄于深圳机场

到了机场,直奔这个通道,扫描身份证,刷脸,通过。在登机口登机时,也是刷脸通过。全程不需要纸质登机牌、不需要二维码、不需要手机……只需要带上脸,就够了!

一件小事让我体会到了它的开放和敢为天下先的气魄。

我之所以直奔这个通道,一是源于对新生事物的好奇心,更主要在于一种直觉告诉我,这条通道一定更快!

就如驾车走高速,人工取卡缴费,与ETC相比,后者自然更节省时间。


03

我问旁边的工作人员,这个通道可以拍照吗?她告诉我可以,而且希望多帮她们宣传。这个,必须大力宣传。

又问啥时候开通的,她说是这个月刚开通。这么说来,我也算得上是刷脸登机的「早期用户」了。不由得产生了三点感想:

第1, 刷脸已经不再是一种设想,它正日益广泛地走进人们的生活与工作领域。

过去我就写过一篇文章,关于刷脸的。当时还说起中国人的脸面问题,脸大脸小在刷脸时代已不仅仅是五官长相的表面现象了,而是蕴含着你个人的诸多信息。

你这张脸一刷,机器就迅速判断你的消费习惯、经济能力、生活轨迹,乃至遛弯约会的事情,均一目了然。试想想,那时候你在镜子里端详自己的面容时,会不会有一丝异样的感受。

说实话,没走机场的刷脸通道前,我的内心直打鼓,万一我这张脸不争气,通不过,那可太没面子了。好在担心是多余的。

既然机场这么重要的地方也开始刷脸,那其他领域自然也会逐步拓开。

公交商场火车站,饭店酒店娱乐城,自由市场小吃摊,我估计不久的将来,刷脸很可能会代替刷二维码,轰轰烈烈地走进生活的各个角落。关于这一点,我们拭目以待。

第2, 刷脸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这是一个「与此同时」不得不思考的问题。很多国家的人来中国都感到惊骇,没想到我们多数人已经不怎么持现金上街消费了,不光是不用现金,甚至也不亲自去商场超市买东西了,用一个小小的手机就解决了所有问题。摁几个按键,加上发达的物流快递系统,一切需求手到擒来。

有时候我甚至觉得,手里拿着的不是智能手机,而是孙悟空的金箍棒,指哪儿打哪儿,要啥来啥。

其结果就是,人们的生活状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人懒得做饭,一日三餐叫外卖,也不去逛街,而是逛「屏幕」,就连恋爱交朋友,都不需要四处动用朋友介绍了,这些问题在手机里全部迎刃而解。真是方便的不得了。

人们在这种方便中尚未沉浸多久,「刷脸时代」已然悄然逼近。火车站与机场通道已经大量在启用这种先进的设备,它也必然会侵入生活的方方面面。

刘兴亮|深圳机场,首次体验人脸识别自助安检

那么有没有这种可能,我们的脸到处被刷,个人信息四处扩散。又或者我睡着了,一个人拿着收款机对着我一通狂扫,醒来后我成了个身无分文的穷光蛋。

诸如此类吧,怎么防范也是个技术问题,这大概也是个商机。

第3,人工智能会不会把人类生活的维度压平?

过去对人工智能这个词汇蕴含的意义基本停留在美国的科幻电影中。没成想,这家伙居然明火执仗地冲我们走过来了。

人工智能先是在棋牌领域把人类搞得灰头土脸,又随着智能手机及其他科技载体,逐步改变或提高了生活中一些故旧的方式。

再随后,甚至有人开始担心人工智能导致杀人机器的出现。这些,似乎都已不可避免。

然而,我有时想到的是,人类生活的形态随之改变之后,人类文明的形态是否也会变化。

从远古时期演化至今,人基本服从于自身的感受和自然地馈赠,以丰富多元的形态形成各种民族和地域文化。

然而,人工智能的强大引导功能,会不会让我们的生活趋于一致和单向度呢?

每个人都被智能化的软件和硬件的方便性所吸引,进而形成依赖,而放弃了个性化的生活追求与精神追求,整个社会和族群日益扁平和一致,那看起来固然挺齐整的,但总让人有些隐隐担心。


注释: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私信联系后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