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兴亮
刘兴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2,784
  • 关注人气:190,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害羞自己落伍了,几分钟让你认识什么是区块链|刘兴亮

(2018-01-18 10:59:25)
标签:

杂谈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

一月,寒风凛冽。万众流感中,迎来了2018年第一个热门话题:区块链。

导火索是徐小平老师的一次朋友圈乌龙事件。

别害羞自己落伍了,几分钟让你认识什么是区块链|刘兴亮

​随着时间蔓延,一次简单的内部讨论泄密,变成了一次业界广泛的讨论和关注。一时间,所有的投资群都在聊区块链,甚至股市上区块链概念都又迎来一次爆发……

虽然这玩意在技术界已火了好几年,也热闹过好几次了,我还是不确定现在是否时机成熟。只是这次,区块链随着八卦从专业领域向民间普及开来,连我的小学同学都来询问区块链的有关问题了。

这是个很好的科普时机。

区块链,Blockchain,用英文解释起来比较顺,是基于互联网的一项技术创新,技术含量有限,架构精美。它是互联网货币王者「比特币」的技术基础。今天,区块链从幕后走向前台,这是互联网技术的一个进步,虽然它还不成熟。

区块链技术诞生开始就充满了神秘感和传奇色彩,因为至今发明人并没有露面,至少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证据。传说是一位名叫「中本聪」的日本人发明了这个技术。

区块链是一个精心设计,彻底去中心化,保障绝对可信为目的加密账本。

这个账本每10分钟产生一个帐目记录的块(Block),并与上一个10分钟和下一个10分钟链接起来,这就构成了Blockchain,区块链。事实上Blockchain在2014年前并不是一个专用的单词,文件中大部分都还保留中间的空格,即block chain。

区块链的账本是分布式的,所有人都可以作为记账机构来记录这10分钟内网络上所有的交易记录,最后大家竞争,谁的账本记录的最好,谁就成为大家公认的Block,并广泛认可,然后大家放弃自己的计算结果,接受记录这个Block,并进入下一个10分钟账本记录的竞争。  

当然这个「好」,是简单的解释,如果想了解技术细节请搜索「智能账本」。

作为对竞争胜利者的奖励,系统分配一定量的比特币作为胜利者的奖励,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挖矿。这样就构成了一个全球参与的彻底去中心化而可靠可信并永续的信用系统。

基于这个技术架构的虚拟货币比特币,就成了全球通兑的虚拟数字货币,而2009年中本聪先生创立了第一个Block就是创世区块,并延续至今,这条Blockchain就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不被任何人管理,但是可以被所有人信任的一个账本系统。

他发行了比特币,使得这个Blockchain成为事实上的全球央行。

区块链不会被任何人控制,因为区块互相连接且上下相关,并且,每一个挖矿者都记录一份完整的历史,篡改伪造记录几乎是不可能的。这种难度,也就是这种信用度随着时间推移,链条的增长是逐渐增加的。

比特币的价格暴增的背后,就是这个信用的价值。另外,比特币的数量是有限的,总计2100万个,随着时间增加,挖矿难度会越来越大,而得到的比特币数量会越来越小。这也是币值增长的另一个动力。

在过去的2017年,比特币的价格冲破2万美金。按此计算,整个链条价值只有4千亿美金,虽然很惊人,但如果真的这条区块链成为全球央行,那这个价值并不高。

2017年虚拟货币交易额达到1 万亿美金。

区块链,作为如此可靠的通用分布式加密账本,除了开银行出比特币,还可以做很所事情,版权,审计,甚至股票发行(ICO)等等,这个就不展开了。

区块链成熟了吗?这是个大问题。从技术,到产品,到商业模式和标准,这是一条漫长而且充满了风险和机遇的路,过去出现过很多技术投机者,当年投资ipv6、水变油、永动机等,无数赌徒很多现在还在哭。

今天轮到区块链和比特币了。

你敢赌吗? 

我对区块链技术绝对信任,这是一个超级完美的技术架构,当前运行的这个发行比特币的区块链实例,也工作的不错。至于未来是否有更好的竞争者,这谁也不能保证,但是技术一旦成为了事实标准,就谁也没办法,市场惯性是巨大的。tcp/ip 并不完美,但今天的互联网已经无可动摇,ipv4早就捉襟见肘,目前ipv6也还在路上(据说这次真的快了,因为物联网需要大量IP地址)。 

很多人把区块链比喻成下一代的tcp/ip,会彻底重新塑造今天的互联网。

最后说说我的忠告:如果是用户或者非专业人士,关注就好,想玩玩也可以,控制风险,商业介入永远有时机问题,就算你在1969年就接入了只有4个节点的ARPANET, 你也做不了什么大生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