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兴亮
刘兴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7,966
  • 关注人气:190,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兴亮|世间有了iPhone 的这十年

(2018-01-08 16:56:49)

 

刘兴亮|世间有了iPhone <wbr>的这十年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十年前,这个世上本没有iPhone。那个时候的手机,还不叫智能手机;那个时候的互联网,还叫PC互联网。


十年后,苹果公司因iPhone出事,道歉了。一个神一样的品牌走下了神坛。乔布斯是神,苹果是一个神品牌……库克先生呢?


库克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几乎是世界上最好的,商业驱动下的很多选择,都不需要太多解释。


此刻的我,只想安安静静地喝一杯,来怀念1997年的乔布斯……


他喝酒吗?我不知道。


刘兴亮|世间有了iPhone <wbr>的这十年

2007年1月9日,乔布斯发布第一代苹果手机,当时售价600美金,两个月后降价1/3,出货量大幅攀升。次年,也就是2008年,推出iPhone 3G的时候,降到200美金,5个月卖了1000万部。


这不是乔布斯的第一个奇迹产品。


刘兴亮|世间有了iPhone <wbr>的这十年

乔布斯回归苹果后的第一个奇迹是iMac,发布于1998年。他 1996年底回到苹果,拨乱反正,招兵买马,推出了iMac。


iMac 是一款「漂亮」的台式一体机。1998年,当年苹果扭亏为盈,利润3亿。


这不只是一个产品,更是一个宣言、一个演示、一个起点,苹果从此开始了颠覆IT行业格局的神奇历程。


刘兴亮|世间有了iPhone <wbr>的这十年

97年的Mac World大会上,乔布斯意气风发的说:「买苹果电脑的人,要有不同的思维方式,他们代表创新,他们要去改变世界,他们很多人是疯子,我们认为是天才。」


那天,苹果股价暴涨30%。 


1997年,在个人计算机行业已经末期的年代,移动计算刚刚开始。10年之后,2007年,苹果推出iPhone。


在这10年里,手机走完了从3000块一台到300块一台的普及过程,世界大牌已经被华强北打的满地找牙。直到iPhone定义了智能手机的标准,把手机的价格又推向了4000、5000、8000块。


 

刘兴亮|世间有了iPhone <wbr>的这十年


1976年,乔布斯创立苹果公司,开始贩卖个人电脑.。10年之后在公司内斗中落败,1985年离开,1997年回归苹果。


1989年,有个年轻的工程师安迪·罗宾加入苹果,开发研发早期的移动计算设备。后来这个公司分拆出去,到1995年倒闭了。2003年,安迪·罗宾历尽波折之后,回归自己的童年梦想,创立了一家软件公司,为手机提供智能操作系统。这个公司就是安卓(Android)。安卓是一个机器人的名字,安迪·罗宾的童年兴趣是机器人。


到了2005年的时候,硅谷已经四处都是智能手机的消息了,所有人都看好这个趋势,苹果、微软、索尼、诺基亚、三星、英特尔、惠普都在跑,当时已经是互联网巨擎的谷歌,顺手牵羊买下安卓。


2007年 11月,也就是iPhone发布10个月之后,谷歌把安卓推向市场,这个战略瞬间激活了三星、索尼、HTC、摩托罗拉、联想、华为以及后来的小米等一票跟着苹果屁股蹭饭的抄袭者,他们不用自主研发一个完善的操作系统,也不用重新开发网络应用,一切在安卓里都打包好了,背靠谷歌抄袭苹果,抄袭苹果就能赚钱!


移动智能计算的春天,就这么到来了。


2010年,安卓夺得市场占有率第一超过苹果。遗憾的是,2014年安迪·罗宾离开了谷歌,去做孵化器了,据说是因为谷歌内部协调不好Chrome 和Android两大技术派系的关系。


2017年,苹果特别发布了iPhone X来纪念10年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10年过去了。2016年世界智能手机保有量达到 60亿部,2017年一年卖出了差不多17亿部。


刘兴亮|世间有了iPhone <wbr>的这十年

这10年里,苹果推出了17部手机,而且每一款的发布都引起轰动和关注。在2007年之前,只有微软的Windows和 Intel的新一代CPU能够引起这样的轰动。


不同的是,人们会排队抢购新上市的iPhone,像难民等待救济粮一样。 


今天,手机已经无所不能,它是相机,是钱包,是计算机,甚至它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你」。


刘兴亮|世间有了iPhone <wbr>的这十年

明年,5G通信网络将进入民用领域,具备100M网络带宽,也就是说,今天一台手机将具备10年前一台互联网服务器的能力。而这样的服务器将有几十亿部,在这个地球上。


想象不出,那时候会发生什么。


严格来说, 乔布斯并没有发明什么,手机中的陀螺仪、触摸屏、GPS模块在2007年都是成熟的,CPU、内存等,也是从计算机诞生那天就是这个结构,只是做的更小、更快、更省电。这些技术在2007年之前就很Ready了,他们似乎在等着一个人来。


这个人,就是乔布斯。


苹果手机的创新和核心竞争力,体现在iOS操作系统和 App Store的网络软件分发架构上。或者说,乔布斯是一个伟大的产品经理和架构师,艺术造诣与技术造诣同时达到了巅峰的水平,使他具备了划时代的创造能力。


乔布斯发现了趋势,并用成熟的技术零件确立了行业标准。他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改变了这个世界。


10年,世界变了。人们可以离开电脑、电视、汽车、冰箱,但是已经离不开手机。移动计算成为世界个人计算的主流形式,人们用手机租车、开房、订餐订酒店、打游戏办公、交朋友做生意。


它代表网络,以及网络正在吞噬和连接的整个物质世界。


我们变了。我们从这个世界得到的信息,越来越多的依赖手机,我们的眼睛耳朵和手,越来越多的被手机占用。大脑也快了。


10年很快,10年很慢,时钟没有停止。今天的智能手机也发展到瓶颈。大屏幕? 单反摄像头?VR?红外扫描?煮咖啡?厂商已经不知道还能给手机添加点什么功能了。


这又是一个十字路口。


小米在2017年卖出了1000亿,看样子着急上市。市场饱和的迹象异常明显,时代在飞速的进步,更多技术成熟了。


而我们,没有了乔布斯。


苹果爆出降速丑闻后,更加怀念乔布斯,和他的苹果。如果乔布斯在,苹果绝对干不出这种事的。


喜欢一个人,是有洁癖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