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兴亮
刘兴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2,784
  • 关注人气:190,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当机器人能奔跑射击后空翻还会思考,我细思恐极 | 刘兴亮

(2017-11-23 16:17:10)

如果机器人能完成奔跑,追逐,射击,而且不疲劳,还能够思考,没有人确信人在和机器人打斗的时候能获胜。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我是一个球迷,喜欢看球。在球场上,一个球员如果进球了,会特别的兴奋,经常做出一个高难度的庆祝动作,特别是非洲球员,由于柔韧性特别好,有时来个连续后空翻,让人拍掌叫好。


小时候,也曾经试图模仿这种高难度的动作,但是未果,因为它的难度确实不是一般的高,普通人根本不行。


最近有一个视频刷爆了朋友圈。一个由希腊神话人物命名的机器人Atlas居然玩起了后空翻,而且平稳着地,简直是帅呆了。


如果说AlphaGo战胜李世石是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的话,我觉得Atlas完成后空翻的动作是机器人模拟人的全肢体运动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Atlas从起跳,到空翻,到平稳着地,这整个的过程,需要脚,腰,和手同时运动,同时大脑需要预先规划好线路,精确计算和控制方向和角度,然后机械控制起、转和落地。这种多个部件的协同和精确控制,难度之高,估计只有研究运动机器人的工程师才有切身的体会。


有些工程师在网上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比如“瞬间觉得自己的研究弱爆了,当我们还在玩单个肢体运动的时候,人家已经完成了后空翻这种全肢体运动,这差距,简直就是一个在地,一个在天”,也有程序员表示“已经哭昏在厕所”,更有人表示“看这差距,感觉波士顿动力研究出的机器人如同英特尔的CPU, 看了他们的,我们觉得,还是放弃吧”。


我很能理解这些工程师“哭昏在厕所”的糟糕心情,说实话,我看了之后,先是激动,再是失落,然后是深思。


激动,是因为人类终于制造出第一款能够像人一样运动的机器人,这是机器人的巨大进步,值得为此狂欢。

 

 


失落,则是因为看了类似于前面一些工程师的心里话,觉得中美在这个领域的差距有点大。


深思,则是一种习惯。我们需要从更高的层次去看待这个问题,比如这个事件对于人工智能的影响,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如何提高竞争力,以及后续的发展趋势。



02


波士顿动力是一家源自美国军方的公司,创始人有卡耐基梅隆大学和麻省理工大学的背景。先是被Google收购,但是Google后来战略调整,觉得这家公司暂时还没有好的创造利润的条件,将其转手卖给了软银。


其实,到其官方网站上去看,他研发的机器人有很多种,Atlas只是其中之一。比如:

Petman: 一款用于测试化学防护服装的仿人机器人

Big Dog:一款能够适应复杂地形条件的机器人,能行走、奔跑、攀爬以及负载重物

Little Dog:一款用来研究移动的四足机器人样机

Cheetah: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腿式机器人,奔跑速度超过 47 公里/时

Rise :一款能够垂直爬行的机器人,爬墙没问题

……


不考虑赚不赚钱,纯粹站在技术的角度,波士顿动力的这些机器人都是非常惊人的,我甚至看到了“机器崛起”的曙光,严重担心“终结者”的未来世界会到来。


Atlas能够完成后空翻的动作,只是它的一个比较高难度的动作,事实上,它还能够感知障碍,排除障碍;跌倒了,自己能够爬起来;遇到门,还能够将它推开......

 


▲微博截图。


如果多看一些关于这些机器人的视频,就会多一些相信,这些机器人能够完成的动作,越来越像人类。虽然不那么精细,迅速,但是动作都是完整的,非常的不可思议。


从科技上讲,这是巨大的进步。因为有了这些能做高难度动作的机器人,能够将人从复杂的条件,比如高温,缺氧,烟雾等从事劳动解放出来;能够将人从重复,繁重的如搬东西等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从需要高空危险作业劳动中解放出来。


从这一点来看,说机器人解放了艰苦劳动的人类,一点都不为过。


之前看一些美国科幻片,看到人机大战的场景看得热血沸腾,但是一点都不担心,因为那都是科幻的,心里清楚得很。现在再看,可能会不那么淡定了,如果机器人能完成奔跑,追逐,射击,而且不疲劳,还能够思考,没有人确信人在和机器人打斗的时候能获胜,甚至胜算还低一些。


细思极恐,不免担忧。


无论如何,这些机器人都是Made in America的。在人工智能这个领域,美国不止有Google,Facebook, 亚马逊,微软,苹果等巨头,还有像硅谷动力这样NB的机器人公司。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该如何应对?



03


央视曾经有一部记录片,名为《大国崛起》。


在片子里,我们看到:

在大航海时代,是西班牙,葡萄牙,荷兰;

在工业革命时代,是英国,法国;

在电力,电子,计算机时代,是德国日本和美国。


如今,全世界正面临着一场智能革命,恰逢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中国也有了经济,技术,人才的积累,在这场革命的前夕,我们是有机会在新的「大国崛起」里占据一席之地的。


当机器人能奔跑射击后空翻还会思考,我细思恐极 <wbr>| <wbr>刘兴亮


所以,从国家层面对人工智能进行战略部署。


今年的7月20日,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


诚然,在基础研究上,中国和美国有一定差距,但是中国的优势一是后发优势,直接利用最先进的技术,最先进的算法;二是中国具有人口优势,数据优势;三是中国具有人工智能落地的丰富的应用场景,使得人工智能产品能够快速地迭代优化。


中国没有必要去争“人工智能的发明者”,中国可以做“人工智能最好的应用者”,人工智能再好的技术,都是为了最后一棒。



04


回到Atlas,虽然波士顿动力在运动机器人方面已经领先不少,但是有两点还是值得思考:


其一,波士顿动力作为一个行业的标杆,给机器人的研究者提供了一个榜样。就如同一个班级有一个“学霸”的存在,最终会让其他人有了学习的榜样一样,在榜样的带动下,跟着一起进步。


其二,全肢体运动的机器人有它的使用场景,非全肢体运动的机器人也有自己的使用场景,只要能找到自己的场景,自然有用武之地。毕竟,产品不是拿来炫的,而是拿来用的。


所以,机器人工程师们没有必要太悲观,机器人的创业者也不必太悲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