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兴亮
刘兴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4,890
  • 关注人气:190,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6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4:六大悲情人物

(2017-01-05 10:29:38)
标签:

杂谈

喜剧让人开怀,但悲剧却能让人刻骨铭心。人们虽喜欢仰视伟大的英雄、赞叹他们取得的巨大成就,但更会为那些同样伟大却命运多舛的英雄唏嘘叹息,正如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比活着基督更伟大一样,人们更愿意将那些悲情的英雄长久的放在自己的心里!


2016年已经过去,但那些悲情人物依旧历历在目。他们和那些光鲜的英雄一起,构成了2016年互联网江湖的波澜壮阔。光鲜英雄被人铭记,悲情人物也会被人铭记,区别只是时间长短。


下面,我们来回顾2016年中国互联网江湖的六大悲情人物:


1、徐玉玉


2016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4:六大悲情人物

一个18岁女孩的生命,换来了世人的觉醒。还有比这更悲情的吗?


2016年高考,徐玉玉以568分的成绩被南京邮电大学录取。8月19日下午,她接到了一通陌生电话,对方声称有一笔2600元助学金要发放给她。在这通陌生电话之前,徐玉玉曾接到过教育部门发放助学金的通知。由于前一天接到的教育部门电话是真的,所以当时他们并没有怀疑这个电话的真伪。


按照对方要求,徐玉玉将准备交学费的9900元打入了骗子提供的账号……发现被骗后,徐玉玉万分难过,当晚就和家人去派出所报了案。在回家的路上,徐玉玉突然晕厥,不省人事,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仍没能挽回她18岁的生命。


徐玉玉生前身体健康,并无重大疾病,其家庭贫困,全家人只靠父亲在外打工挣钱。交学费的这9900元,也是一家人省吃俭用大半年才凑出来的。


徐玉玉案发生后,相关讨论轰炸了人们的生活,在唏嘘的背后,是对网络诈骗、信息泄露、大学生心理素质、社会公信力、舆论监督先行的气愤和颤栗。


警方破获案件、逮捕涉案嫌疑人距徐玉玉离世不到十天。为什么只能用生命,才能换来有关部门的行动、法律的进程和世人的觉醒?


更加悲哀的是,这种行动和觉醒,恐怕是暂时的。风波过后,骗子猖獗依旧。


2、王欣

2016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4:六大悲情人物

2016年1月7日,快播案作为开年第一案,刷爆了朋友圈。快播庭审必须用非常精彩来形容。精彩的程度,体现在一个又一个的微博段子里。这就好比置身于一个相声剧场里,谁还能无动于衷呢?


通过快播案我们发现:①技术男原来也可以能言善辩,各种活好啊;②快播团队很强悍,在里面呆了这么久,没有互相攻击,团结一致对外;③公诉人不好做啊,尼玛专业知识点太多了;④百度、腾讯、乐视等互联网公司躺枪可以理解,惊讶的是中国移动也会躺枪,最令人不解的是,一个卖薯片的也能牵扯进来,何其无辜啊。


然而,时隔八个月,此案于9月9日再次公开审理之时,当时宣称技术无罪的王欣没有继续对抗,选择当庭认罪,被判有期徒刑3年6个月,罚金100万元。


不管如何,我们都欠快播一个会员费。


3、李彦宏

2016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4:六大悲情人物

中国人有本命年不顺的传统说法。2016年,是李彦宏的本命年,这个传统说法在李彦宏身上应验了。


这一年,李彦宏过的相当不平静。开年就是卖贴吧事件,1月9日,有网友发帖称百度贴吧的血友病吧被卖,原吧主遭撤换,接着又传出“百度40%热门疾病吧已经被卖给医疗机构”的消息,由此掀起舆论风暴。四个月后的“魏则西事件”,更是把百度推向了风口浪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1岁学生魏则西因滑膜肉瘤病逝,由网信办组成的调查组所认为的,百度客观上对魏则西选择就医产生了影响。


如果说上述两次事件都是旧疾复发,接下来发生的事就多少有点无厘头。百度有个用户体验部,用户体验部有个总监叫刘超,他参加了一个活动叫2016年国际体验设计大会。也许之前你根本没听说过这个部门,这个人和这个活动,不过三者叠加,开创了一个记录:刘超成为首个因为公开演讲太LOW而遭除名的百度高管。


11月4日晚,一封内部邮件流出,百度副总裁李明远涉经济问题主动离职的消息刷爆了科技圈。作为百度历史上最年轻的副总裁、IT界明星,李明远的黯然收场引发了多种猜测。


类似的事件4月份还发生了另一起:百度副总裁、百度推广之父王湛因违反职业道德、损害公司利益被开除。无论是李明远,还是王湛,都是百度的重要高管,位列最高决策层,这意味着本已“孤独”的李彦宏连失两爱将。


这一年,再加上和阿里腾讯市值的夸张性拉大,BAT中,B明显有了掉队的趋势,百度迫切需要重新塑造品牌,李彦宏也需要重新树立形象。


4、贾跃亭

2016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4:六大悲情人物

贾跃亭的入选,是有争议的。编制2016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十大悲情人物时,征询好友团的意见,竟然三三开。三分之一认为应该入选,三分之一说不应该,还有三分之一质疑他,却并不认为他悲情。


不管如何,2016年的他,麻烦等身。自11月6日贾跃亭发内部信,反思公司节奏过快,称近几个月供应链压力骤增后,乐视就陷入了巨大的笔诛口伐之中。而贾跃亭所提出的“生态化反”和乐视的每一步动作都在引起人们的疑问,“乐视到底行不行?”


事实上,贾跃亭一直是一个饱受争议的人物,但是如果是四平八稳的人,能做出大事吗?从马云到乔布斯,从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到优步创始人卡兰尼克,哪一个不是在质疑和批评声中成长壮大的?在中国,像贾跃亭这样为了梦想全力以赴、All In的人太少了。成功了他固然是楷模,万一失败了他依然是枭雄!能否坚持到底?时势造英雄,性格更造就英雄!


5、雷军

2016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4:六大悲情人物

小米,一度被外界称为“中国的苹果”。两年前,雷军正式“封神”,不再是以前我们认识的那个雷军了。中国人一向喜欢稿各种热,比如出国热、下海热、汪国真热、马云热,于是又出现了雷军热。中国人崇拜雷军,就像之前崇拜马云一样,把他视为互联网思维的实践大神!他有句名言:“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这句名言,被多少人记在了小本子上。


刚刚过去的2016年,雷军和小米手机一起走下了神坛。


根据IDC前三个季度的数据,在国内市场,小米手机第一、二、三三个季度的销量分别为1310万、1050万、1000万,共3300万。而小米手机2015年销量超7000万,2014年销量6112万台。


今年一度还有传言,说小米的市值缩水到了之前的十分之一,这有点夸张,但缩水是一定的。


普通人有小米今天的活法,其实已经是棒的不要不要的了。但雷军不行,他已经走向了神坛,再过普通人的生活,或者是人的生活,对他来说,就是悲剧。


6、张锐

2016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4:六大悲情人物

2016年,我又送走了一位朋友。


QQ年代,每送走一位朋友,我就把他删掉,因为当年QQ盗号猖獗,我经历过半夜故人突然给你发QQ的惊悚。微信年代,我保留了这个习惯,因为这也是另一种形式的送别。


我们认识时,他尚在网易供职,后来离职创办了移动医疗平台「春雨医生」。10月5日凌晨,他因心肌梗塞猝然离世。


怀着难受的心情把他列入了榜单,缅怀他壮志未酬英年早逝,也以此提醒依旧奋斗在一线的我们。


总结:这六个人物,各有各的悲情,而且是六种类型:


徐玉玉是小人物以死来警醒社会,推动社会进步的代表。她已经因为遭受诈骗去世了,电信诈骗网络诈骗,依旧鲜活在我们周围。如果她的去世尚不能够让有关部门痛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那我们的死都要一个个的死去了。

王欣则是一个时代的悲剧。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他被国际机器判刑了,却得到了网民和互联网从业者的支持。

李彦宏看上去是因为本命年流年不利,倒霉事一件接着一件。而实际上,则是大公司病的患者,是达到百度这个级别公司价值观取舍的选择题。解决不好,他会病的更重。建议他多看看山西老乡关云长的故事。

贾跃亭更是一个特例。他不是只靠忽悠吹牛的人,因为他确实干了很多事,而且每一件事都干的不轻松。他只是吃多以后又跑的太快了。

雷军的悲情是:从人到神,难;从神到人,更难。

张锐的悲情,是壮志未酬身先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