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兴亮
刘兴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7,966
  • 关注人气:190,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传统金融业欲封堵百度“百发”  是“守门”思维作祟

(2013-10-25 11:06:40)
标签:

刘兴亮

分类: IT业●挨踢挨踢
传统金融业欲封堵百度“百发” <wbr> <wbr>是“守门”思维作祟

如果说3个月前,支付宝推出的“余额宝”引发了互联网金融的第一波海啸,那么当下百度金融中心的成立,以及推出的“百发”理财计划,将逐步升温的互联网金融推向了又一个“峰值”——几乎所有的银行、基金、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都在讨论互联网化话题,甚至业界也喊出了“狼”来了的警醒。互联网金融是要“抢生意”角色,还是帮金融机构优化产品、提高收益的工具?“狼”真的来了吗?

“互联网化”是一个笼统的概念,也是未来互联网与传统经济形态融合、渗透的主旋律,但“狼”来了的说法,实际上是一种误导,是一种错误的解读。互联网企业经过多年来的积淀和发展,拥有的是巨大的流量、用户资源,无论是阿里、腾讯、百度,在商务、社交、搜索三个形态中,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对用户需求、行为的洞察,相关的技术、工具等生态链条相当完善。但轻言颠覆、取代等夸张之词,就大错特错了。

之所以交代这个背景,是因为不管是互联网金融引发的震动和“恐慌”,还是政府、监管部门的谨慎“应对”,百度推出的“百发”理财计划,受到的广泛关注、金融机构的反弹,皆出于此,因为对互联网金融产生了“错觉”和“误判”,而发出的“防守”动作。当然,作为新兴事物,和倒逼传统金融变革的产物,紧张是难免的。

银行、基金、保险业应该清楚地认识到互联网给金融业带来的创新空间和商业价值,思考自身在未来互联网金融生态中的地位和收益。毕竟互联网创新思维、渠道、模式的冲击,改变了过去平衡的竞争格局,产品设计、资源配置、游戏规则都会发生变化。事实上,一些金融机构已经开始谋划,如平安、阿里、腾讯“三马”成立线上的保险业务,“天弘基金+支付宝”、“百发”理财及背后的金融机构矩阵,都让金融机构看到了更多的机会。

谁都明白,这在未来是一座金矿,而且在互联网流量日益集中化、垄断化的环境下,用户资源、合作授权等是稀缺性的,晚出手就意味着丧失主动权。但百度最近祭出的“百发”理财计划,其超高收益就让很多金融机构如坐针毡,并大加炮轰。其实这一举动背后,还是说明传统金融机构“屁股决定脑袋”的思维,“守门”的思维在作祟。

为什么这么说呢?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是创新的空间,传统理论、政策下金融产品,已经被套上了条条框框的枷锁,如果依然用传统的思路来创新,那结果,互联网仅仅是一个销售渠道,谈不上创新,更难以创造更具价值的金融新生态。当然,金融作为国家命脉和经济的血液,“合规”“风险控制和管理”是必然的,互联网不可能创造一个完全不受约束的金融市场,所以百度的表态也代表了互联网阵营的态度,积极沟通,遵守规则,创新产品,为金融机构和用户创造价值。

百度金融中心和“百发”理财计划引发轩然大波和热议是必然的,也是廓清互联网金融边界的唯一路径,理不辩不明,尤其是在互联网化的模糊地带,需要通过推敲、讨论,寻找到有效的方法、规则,完成价值链再造。证监会对于百度“百发”理财计划的态度也是趋好的,想一下,三个月前,阿里支付宝推出“余额宝”,3个月狂卷600亿元,成就了中国最大的公募基金,监管层、基金机构都愕然。这一次,百度抛出更全面的金融理财计划,所产生的冲击波和遭遇,几乎如出一辙。但放眼未来,百度在互联网金融上的价值和创新,是值得想象的,是一揽子涉及到产品、渠道、模式等多层次的创新体系,也是与金融机构合作、融合的业态。一旦规则建立,模式清晰后,互联网金融所撬动的商业将不可估量。



传统金融业欲封堵百度“百发” <wbr> <wbr>是“守门”思维作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