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兴亮
刘兴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7,966
  • 关注人气:190,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视频网站:投胎是个技术活

(2010-03-09 23:23:05)
标签:

视频网站

刘兴亮

分类: IT业●挨踢挨踢
视频网站:投胎是个技术活
果要预测2010年最热闹的领域,视频行业绝对跑不脱。几个老牌的运动员,优酷、酷六和土豆,再加上后来者搜狐视频,摩拳擦掌口水不断,诉讼纠缠没完没了,看得人眼花缭乱。等到近期百度搞的中国版Hulu“奇艺网”上线后,就更加热闹了。

如果把视频领域比作一场牌局的话,数得上个儿的玩家都上桌了,光是家长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就好几个。不妨用孟子老先生的“天时、地利、人和”理论分析分析,这场牌局,一片混战中到底谁能笑到最后?

所谓天时,视频网站的父母是谁很重要。老爸老妈有钱有势,孩子就能坐着直升机起步。四大门户的视频频道,加上百度养的奇艺,都能归于此类,不愁钱不愁流量,上来就有了优酷们奋斗三年的基础。酷六傍上了盛大,一时半会不用为断粮发愁,不过在流量转化上,盛大跟门户跟搜索还是没法比。运气欠佳的优酷、土豆们,融资确实不少,但带宽烧钱更多,余粮不多的时候难免发慌,不然也不至于冤家抱团炒作版权联播。

所谓地利,时势造英雄。对视频网站来说,啥时候投胎很重要。Google砸大把票子把Youtube收了让分享网站们产生了某种程度的迷幻,但冬天还是如期来了,视频分享队伍迅速从一两百家缩减到少数几家,现在又绊倒在版权这个门槛上。UGC扔了会流失用户,不扔会烧钱,只能先拿来往版权视频上倒流量,好多赚点广告费,这就可以理解为啥任凭版权风吹雨打,优酷、土豆宁肯抱团断背,也坚决不断臂了。断臂的是酷六,砸钱买独家电视剧借机一博。倒是蛰伏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们,看清楚了赚钱的模式才出手,轻装上阵说不定可以快马扬鞭。但是,空白的品牌知名度是需要他们解决的问题,毕竟品牌这玩意也要积累。

至于人和,谁来当视频网站的家很重要,怎么养孩子更重要。视频搜狐系很惹眼,但其中唯独龚宇有焦点网的成功创业史。从公司组织和管理上看,门户都把视频做成了网站中的一个频道,百度是个例外,几次试探后出人意料的用组建独立公司的方式来发展。据说Hulu高层总结成功经验的第一条,跟福克斯跟新闻集团都没啥关系,却认为独立发展是法宝。或许,一个独立的公司跟一个事业部的差别在于,前者的CEO忙于管理和发展,后者的总监忙于汇报和解释。在这点上,奇艺是幸运的。同理,比起门户的视频频道总监们,王微、古永锵还应该庆幸自己能当家作主。

大致测算下来,视频网站投胎还真是个技术活,就现在的门槛而言,要有钱有势有正版,要有流量,要有品牌,要有靠谱的CEO,更要能当家作主。总之,分享阵营会继续萎缩,Hulu阵营会水涨船高,纳斯达克队会扩大地盘。(刘兴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