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兴亮
刘兴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7,966
  • 关注人气:190,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Windows phone不是软件,更不是手机

(2009-10-15 23:59:43)
标签:

刘兴亮

手机

windows

微软

操作系统

分类: IT业●挨踢挨踢
天夜里,一非主流发了张吃面的图,上书“哥吃的不是面,是寂寞。”随后,句式“……不是……,是寂寞”迅速在网络上窜红,各路大虾纷纷效仿以兹讽刺、恶搞、搞笑。

今晚参加完微软发布Windows phone的活动后,我一直在想,Windows phone到底是什么呢?

调侃点说:Windows phone不是软件,更不是手机,是寂寞。
严肃点说:Windows phone不是软件,更不是手机,是生活方式。

一个月前刚接到这个活动的邀请时,我以为微软真的要出实体手机了。随后美国的同行们也有了类似的报道。科技博客Gizmodo.com披露了微软两款智能手机的最新谍照。微软Pink项目是一个秘密的手机开发计划,其主要目标是与苹果iPhone进行竞争。最新的谍照包括两款手机,分别是“Turtle”和“Pure”。两款手机均由夏普制造,其曾为手机操作系统厂商Danger生产过Sidekick手机。去年2月份,微软斥资5亿美元收购了Danger。

至少到今天,我们是错了。微软并没有真的推出自己的实体手机,虽然呼声不断。就像十几年来微软一直没有推出自己的电脑一样,虽然也是一直呼声不断。Google都有实体手机了,微软真的没考虑?打死也不信啊。

但时至今晚,Windows phone确确凿凿的不是实体手机。千呼万唤不出来,虽然楼梯蹬蹬响。

Windows phone不是手机,那是什么呢?官方的说法是:基于Windows Mobile 6.5操作系统的手机统称为Windows phone。从Windows Mobile 6.5操作系统之后,微软由此开始改变称呼,不再将它们称作Windows Mobile手机,而是直接叫作Windows phone。

这么说来,Windows phone不是手机、不是软件、不是平台、不是某个具体的东西,那么它,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呢?

是寂寞。自从PC时代的霸主地位之后,微软在互联网时代、手机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一直很落寞。我曾经写过一篇博客《互联网领域的盖茨与三国袁绍有一拼》,说“互联网时代的比尔盖茨像三国里面的一个角色,因为老感觉盖茨先生在互联网战略上总是慢半拍,一提到慢半拍就自然的想到了袁绍。”今晚的活动,Windows phone的功能啊特性啊萝莉啰唆的讲了一两个小时,坐我旁边的陈格雷概括只用了三个字:没新意。是啊,这些功能啊特性啊都出现过,微软只是来了个大杂烩,然后批了件花哨的外衣,仅此而已。活动场面很壮观,尤其发布的刹那现场很震撼很热闹,然而我体会到的确实微软在新时代的寂寞。

是生活方式。我能感觉到的是,至始至终,微软在倡导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一种基于工作、生活、娱乐的一站式生活方式。比如Windows phone的目标消费者“追求极致生活者”:这些人“工作和生活都很繁忙”,他们“与其满足现状,不如不断追求”,更重要的是他们“肩负多重重要角色”。这或许是微软这样的大佬该玩的,就好像IBM倡导“智慧地球”一样,都是一个性质。

最后再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不要迷恋Windows phone,哥只是个传说。对了,是个虽然一直在“追求未来”,实际却“活在过去”的传说。(刘兴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