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兴亮
刘兴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7,966
  • 关注人气:190,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对优酷视频新闻的几点担忧

(2008-12-03 11:23:47)
标签:

刘兴亮

优酷

视频新闻

网络新闻

古永锵

分类: IT业●挨踢挨踢

闻终于变成现实,优酷昨日宣布正式上线视频新闻频道,由朱向阳担任内容总编。

接着看到老祝(祝志军)在博客里评论:“看到优酷网准备推出视频新闻频道,无非也是要迅速提升其品牌影响力,推动其广告销售。”

老祝说的很对,也理解古永锵的压力,视频主流资讯化也是趋势,但我还是有几点担忧:

1、视频新闻需要与图文相结合。视频新闻的发展壮大需要具备有文字、图片等各类新闻的综合条件。视频新闻在目前与图文新闻相结合能形成有力互补(在杨佳被判死刑、臧天朔被抓视频中,结合图文新闻,互联网上网民大家转发的都是新浪这样各大门户的视频链接),但单纯以视频新闻为主,缺少图文的配合,违背网民已养成的新闻阅读习惯,这条路即使能走得通,过程也会很艰辛。

2、视频新闻很难抢到新闻的第一落点。传播讲究即时性、快速性,目前无论是阅读习惯,还是互联网传播速度,视频都还不如图文来得迅速便捷。重大新闻发生往往都是先图文后视频,优酷缺少图文这一环,是天生的、关键的、难以回避的战略劣势,永远抢不到新闻的第一落点。

3、做新闻需要历史积淀,视频新闻也是如此。编辑团队的历练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优酷做视频新闻仓促上马毫无优势。现在,点进去优酷的体坛、汽车IT、时尚健康、娱乐报道以及社会法制分栏目不仅数量少,内容质量也非常低,可看性很差。

4、做视频新闻与单纯做视频产品不同,需要专业的新闻团队。从优酷视频新闻推出首日表现来看,尽管在新闻选择上跟着几大门户亦步亦趋,但在很多细节上仍然体现出优酷仍然是在做“产品”的思路,而非“新闻”。横扫优酷视频新闻首日页面,与几大门户的新闻选择雷同,如果门户都有,我顺带都看了,凭什么要专门去看一个有缺憾的视频新闻的优酷呢。

5、怀疑优酷做新闻的动机不纯,应该是迫于投资者盈利压力。之前有过一轮传言说优酷受到资金链压力(古永锵拼命说09年收入要过亿、流量已达新高,都是为了给投资者信心)。视频分享走不通后,优酷开始朝多方尝试,包括媒体化战略、进军P2P,以及现在的视频新闻,都是优酷面临拐点的不断突围尝试。不是说动机不纯就不能做事情,只是在压力下很多事情会变形。

6、做新闻的成本压力。老祝在博客里透露:“做新闻的成本太高,不是一个小型公司能够承担的。2004年,新浪科技的内容购买和编译成本就已经达到每个月30来万。”30来万,这还只是科技一个频道。想来做视频新闻的成本应该比图文新闻只高不低吧。这样的压力,即使是优酷这样不小的公司,承受起来就那么容易吗?

7、宽带的成本压力。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也是前段时间优酷危机论的根源。优酷是学习YouTube的基于P2S的UGC模式,而这种模式最大的弊端就是极其占用带宽,中国的带宽服务器成本就比美国高得多。做了视频新闻之后,这种压力会进一步放大。

8、任何事情,我们都要看看参照物。现在,广告客户不认可视频型网站,就好比之前不认可社区型网站、博客型网站一样。曾经,社区型网站的代表猫扑、博客型网站的代表博客网都曾经迫于营收压力想染指新闻,却都以失败告终。参照物的教训,后来者一定要分析好。

9、视频新闻发展真正的天花板是门户。这也是风行CEO罗江春的观点。其实在新闻的任何模式上,有门户这种巨无霸存在,别人确实很难生存,除非你去寻找垂直市场。

新闻永远是吸引广告主的第一法宝,优酷的视频新闻也是要去靠拢这个趋势。视频新闻肯定光明的事物,但这个光明属于优酷吗?属于现在的优酷吗?生活有时候就像两条平行线,远远看去,以为总会相交的,可实际上永远不会相交。当然我衷心的希望每一个新生模式都能发展的非常好,但还是表示了谨慎的担忧。尤其是在这样的冬天里,谨慎是很有必要的。最后还是祝福优酷们能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刘兴亮)

 

最后,轻松一下,请点击《2008中国互联网哈哈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