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兴亮
刘兴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7,966
  • 关注人气:190,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互联网多莉绵羊渐变华为土狼

(2007-12-10 22:39:31)
标签:

it/科技

刘兴亮

互联网

多莉绵羊

华为土狼

分类: IT业●挨踢挨踢
早上正准备起床,爱人就嚷嚷:“快去看,是下雨了还是下雪了?”我走到窗前,往小区地下一看,白茫茫一片啊,“哇,2007年的第一场雪啊,老婆,我诗瘾又犯了。”正处于起床状态的爱人把手一挥,吐出一个字,“吟!”

 

于是我便抑扬顿挫的吟了起来:“天地一笼统,井上黑窟窿;黑车身上白,白车身上肿。”那个时候,我这个冒牌诗人又找回了点感觉,又张牙舞爪起来。舞了半天觉得有点奇怪,怎么这么安静,正常情况下应该有点掌声啊。一回头,发现爱人一脸的不屑,“这首诗好像以前听你吟过,还吟过不止一次哩。”

 

我马上激灵灵打了个冷颤。因为我突然想起这首诗是唐朝那位张打油张兄的,我只不过把“狗”改成了“车”而已。

 

这是剽窃吗?错!这是偷抄吗?错!读书人的事情,怎么能说剽?怎么能说偷?我们这是模仿,这是克隆。知道多莉绵羊吧,对,就是那个世界首只克隆羊。这是高科技!

 

中国的互联网也是如此。搜狐是雅虎的多莉、百度是Google的多莉、QQ是ICQ的多莉、淘宝是Ebay的多莉、当当是亚马逊的多莉……

 

可能像我今天早上做行吟诗人的事迹一样,我们的互联网行业发展初期可能也是有意无意中就去克隆了西方也被证明了的成功的模式。说是无意间克隆一点也不冤枉,就好像刘兴亮的那首诗一样。因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后人写诗多难啊。比如描写月亮你能绕开苏东坡的“千里共婵娟”吗?比如描写清明你能朝开杜牧的“清明时节雨纷纷”吗?比如描写雪景你能绕开张打油的那首“天地一笼统”吗?至少我不能,我爱人就可以作证。

 

中国互联网行业也不能。搜狐、百度、QQ、淘宝、当当以及他们的七大姑八大舅都不能。绕不开啊,因为先进的成功模式就那么多。况且来自先进国度的那位叫做牛顿的哥们也说过,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放着巨人的肩膀不站白不站啊。

 

于是,中国的互联网的那一个个多莉们,包括搜狐多莉、百度多莉、QQ多莉、淘宝多莉、当当多莉们,就组成了一个浩浩荡荡的羊群。这群羊,一放就是十年。

 

同时,这十年中,这群羊还有个羊圈。这个羊圈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做“GFW”(Great Fire Wall)。这么些年来,总是有很多人很纳闷为何雅虎干不过搜狐、Google干不过百度等等,找了一堆又一堆的理由。其实部分人心里也很明白,就是不愿意说。我们洋洋得意的面对国外互联网巨头的屡战屡胜很大原因在于这个“GFW”。

 

从秦汉开始,由于异族不断入侵,我们不得不想出一个个办法,比如把我们的银子送出去,把我们的女人送出去。但最后证明最有效的办法还是Great Wall。我们中国人很聪明,因为我们有五千年悠久的历史,有太多可以模仿的案例。金庸笔下的韦小宝,只是在茶馆听过几天评书的街头小混混,就可以凭借着那丁点听来的故事案例,到了罗刹国(也就是今天的俄罗斯)帮助人家政变成功。

 

于是,互联网的Great Fire Wall克隆了秦汉时期的Great Wall,给多莉绵羊充当了遮风挡雨的羊圈。某种意义上,GFW起到了保护民族互联网幼稚企业的作用。

 

但是,发展到今天,互联网已经走过了十年(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互联网行业要从97年开始算起,详情请参见拙作《中国互联网十年祭》),很多做法要注意了。比如今天早上我吟那首诗时我什么也不怕,因为我是光着屁股的。假若我西装革履的出席某个重要活动要现场即兴赋诗的话,我肯定要仔细斟酌了。

 

互联网发展到了今天,早已过了光屁股的年代了,我们甚至产生了“百亿美元俱乐部”。这个时候我们就要考虑中国互联网怎样才能走出国门。即使不是说走出国门,就是在家里,也要考虑拿什么和人家斗。

 

华为在业内一直被冠以“土狼”的称号。狼是唯一在快速奔跑中可以思考的动物。不是在思考中高速奔跑,是在奔跑中快速思考!首先不是思想家,而是行动家。其次,够快够狠够执著。同样是闯荡江湖,同样是流迹社会,流氓有大小,痞子有高低,不然为何《上海滩》那样的题材可以迷住不少人呢?实力不够不怕,只要你有土狼精神,就够狠,就够酷。至少什么是土狼精神,可以去看看《狼图腾》,那个说得够细致,够生动。虽然华为也有一些遭人诟病的地方,但是不得不承认,华为作为企业,是成功的。这也是华为土狼的成功。

 

还好,我们也看到了一些互联网多莉绵羊向华为土狼的转变苗头。比如1.0的新浪和2.0的博客的结合,比如百度把社区功能发挥的淋漓尽至,比如腾讯把互联网增值业务做到让老外傻眼,等等等等。可以说,多莉绵羊正在向土狼发生渐变。

 

现在,华为已经不满足自己土狼的定义,正在努力向狮子转变。而中国的互联网却不能急功近利,首先考虑怎么变成土狼。实事求是的讲,互联网的多莉绵羊距离土狼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天的互联网行业多诟病,等到真个变为土狼,作个一咬一口肉绝不放松的执著的土狼,谁还敢惹你?

从多莉绵羊向华为土狼的转变,才是中国互联网的出路所在。渐变方式可以参考华为,可以参考江浙一带的区域作战方式,或者直接实地考察狼群的那一次次镇魂摄魄的作战行动。(作者:刘兴亮)

 

  

精彩博文推荐

未来10年,中国互联网拿什么PK国际巨头

向《士兵突击》学习如何搞互联网

中国互联网十年祭(1997-2007)

 

点此进入刘兴亮博客首页

最后,随便看看 [IT评论圈]
随便点点 [IT龙门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